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山检察院如何实现大楼立起来不让干部倒下去 监督前移实现零职务犯罪

2009年08月26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大楼立起来,干部倒下去”,“看到曾经表现良好的领导沦为金钱的俘虏,我既惋惜又痛心。”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谭长志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如何让重点工程照进监督的阳光?如何把事后打击变为事前监督?谭长志说,兰山区检察院的做法是:紧盯重点工程的关键环节,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


  演讲团敲响防腐警钟

  北城新区和涑河沿岸是临沂市旧城改造的重点工程,早在2004年,兰山区检察院就指派预防人员常驻指挥部。

  “当时的预防工作仅限于上上法制课,内容和形式都略显单调。”兰山区检察院职务预防科科长王文翔告诉记者,面对日益增多的建设项目,职务犯罪演讲团应运而生。

  兰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张岩至今清楚地记得,5年前她在北城新区工地的第一场演讲是这样开头的:高尔基说过,没有母亲就没有英雄和诗人,当然,没有母亲,也不会有贪官和罪犯。那些贪官在辉煌时带给母亲的,是无上的荣耀和幸福,而当他们身陷囹圄时,带给母亲的又是什么呢?是耻辱、是激愤、是无尽的思念。

  据介绍,演讲团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把侦办的案例引进演讲,把贪官作案前后的心理变化、走向堕落的轨迹等一一展现在听众面前,其影响不言而喻。

  全程监督让百姓放心

  5月底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南坊西南坊村委会门前,等候在拆迁名单上签字的人排起了长龙。这里的拆迁户为什么如此踊跃?一位大爷给出了答案:“政策公平,质量放心,先拆先挑房,谁不愿意先拆?”

  社区还建是北城新区和涑河沿岸开发建设的“一号工程”,工程质量不仅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兰山区检察官紧盯的目标。

  “拆迁费用是不是全部到你们手上了?”兰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经常这样问百姓。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同样房屋、同样位置,得到的拆迁补偿款却有不同的情况,兰山区检察院查出有32户被拆迁单位和住户没有领到或没有足额领到拆迁补偿款,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拆迁补偿款及时得到了补发。

  为加强对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环节的实时监管,兰山检察院派驻司法会计进驻工地,对所有资金决算,联合审计、监察等部门专家会审,避免职务犯罪的发生。

  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官

  检察官全程监督重大工程,如果检察官插手工程、中饱私囊,谁又来监督检察官呢?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权力必须在监督下运行。”谭长志说,兰山检察院大胆探索,为人民监督员“扩权”,从今年开始,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预防人员实施监督。

  “出台这项制度,为了避免检察人员为亲属、朋友和其他利害关系人招揽工程,非法插手经济活动;疏于职守,徇私舞弊,放纵或帮助重点工程参与方违法操作;收受重点工程参与方财物,贪赃枉法。”谭长志说。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