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子在逃8年投案自首 参与汶川救灾使其终醒悟

2009年08月26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逃犯抗震救灾后醒悟自首 一本《羊皮卷》改变人生

  一次爱心行动结束亡命生涯

  一名逃亡8年的在逃犯,在看到四川地震后,放弃自己的生意,投身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并受到共青团成都市委志愿者工作部的特别嘉奖,面对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采访要求,他全都拒绝了,因为担心会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

但谁也没想到,从四川回来后,经过反复思考,他毅然结束了自己的逃亡生涯,回到安徽泾县老家投案自首。而在8年的逃亡生涯中,他不仅白手起家创了几家公司,高中毕业的他还获得了市场营销大专文凭和法律大专文凭。

  服刑半年后,日前记者见到了这位特殊的社区矫正对象——何阳(化名)。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他告诉记者,逃亡8年中,一本《羊皮卷》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使他决定向善,而参与四川救灾最终促使他决定投案自首。

  逃亡:躲在路边破屋内睡了几个月

  今年34岁的何阳现在的身份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但同时他也是几家公司的老总,他还是一名抗震救灾的知名人物,而在半年前他还是一名不为人知的逃犯。

  2001年,何阳因涉嫌打架斗殴被检察机关依法追诉。 “当时一共逮了20多人,以黑社会性质追捕的。但是我当时根本不知道,只是有朋友喊帮忙。”何阳告诉记者,当时他在泾县老家开了一家饭店,因为好结交朋友,所以当时完全是“哥们义气”,而且自己并没有打人,所以觉得不会被判刑。但事发后自己被吓出一身冷汗,随即开始了逃亡生涯。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甚至几个月躲在路边的一间破屋内,一天只吃四个馒头。

  转机:《羊皮卷》改变了他的人生观

  “我很庆幸能遇到这个朋友,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 ”何阳称,在逃亡中,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个人,这个人给了何阳一些书,其中有一本就是《羊皮卷》。何阳认为正是这本书改变了他,“当时那个人给我的都是一些励志方面的书,我就是在那间破屋里读完的。 ”何阳告诉记者,“看完这些后我就觉得以前自己整天吃吃喝喝的,也没什么目标。 ”从那以后,他给自己确立了目标——创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何阳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而当初遇的赠书人如今成了何阳的好朋友。

  他的第一步是从卖羊肉串开始,当时他身上仅有几百元,第一次他没有卖出去一串,“害羞!头都不敢抬。”紧接着,何阳开始摆大排档,因为以前自己开过饭店,这次有了起色,再随后,他开过二手车公司,琴行。其间,他还在电大获得了市场营销大专文凭和法律大专文凭。

  救灾:汶川救灾让他幡然醒悟自首

  2008年5月,四川发生大地震,此时,在合肥已经创业成功的何阳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流泪。“一看到那些小孩就觉得好可怜。”于是一个星期内,他组织了一批退伍军人参加抗震救灾,并自任队长,奔赴灾区。

  在灾区期间,他和队员们一起经历了山体滑坡、泥石流,也承受着三天吃不到一顿饭,仅以方便面和水充饥。炎热的天气里忍受着一个多星期不洗澡的异味,困了窝在车上,累了就躺在路边并以砖为枕。幸运的是,他和他的队员们完成了在灾区的抗震救灾任务。2008年5月,共青团成都市委志愿者工作部给他颁发了成都市“5·12”抗震救灾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即使面对这些荣誉,何阳却仍然无法坦然面对,救灾现场中央电视台要采访他,他拒绝了,因为他担心暴露自己的身份。回到合肥后,何阳决定投案自首。 “这么多年一直担惊受怕,到了灾区以后,觉得没什么可怕的了。 ”

  投案:“现在一下子轻松了好多”

  2009年2月25日,回家自首的何阳被泾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四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判决生效后,他立即前往泾县司法局泾川司法所报道。

  “现在觉得人一下子轻松了好多。而且觉得生活也变得有意义了。 ”何阳如今又开办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并成为当地有名的公益事业热心人。在节假日期间,他经常领着公司员工,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他的公司优先招募那些下岗职工;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谢文、丁志刚、吴尚、陈颖)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