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建希望工程反思

2009年08月26日09: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从2003年出版至今,美国人格里戈·莫顿森与记者大卫·瑞林合著的《三杯茶》一书已连续132周位列《纽约时报》非小说类平装本图书畅销榜。该书讲述了莫顿森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穷乡僻壤艰苦办学的故事。书名《三杯茶》源自当地部族长老对莫顿森所说的一段话:“奉上第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奉上第二杯茶,你是一位朋友;奉上第三杯茶,你已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


  1993年,莫顿森途经巴基斯坦北部一个名为科非的小山村,偶然间目睹一群孩子用小木棍当笔,以泥土作纸,学习识字。于是,他决定留下来,帮助当地人创办学校。经过3年筹备,莫顿森的第一座学校建成了。迄今,莫顿森已分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建起了131所和48所学校,并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友谊。

  《三杯茶》出版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知道了莫顿森当年筹资办学的艰辛。他建第一所学校时向580位名人写信筹款,只收到一个人的100美元捐助。如今动辄收到上百万美元捐资,莫顿森本人也成为名人。去年莫顿森收到1200多场演讲邀请,好莱坞的导演们也屡屡要求与他签约拍片。今年7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还亲自到阿富汗为莫顿森新建的学校剪彩。

  “三杯茶”逐渐“浓烈”,实质上与美国政府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政策息息相关,折射出美国社会各阶层的反思。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一度认为武力是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本之道。而早就在阿、巴办学的莫顿森则认为,“真正的敌人是"无知",无知滋养仇恨”。《三杯茶》的精髓在于如何与当地人建立关系,和平友好地相处。

  如今,仅仅依靠武力不可能取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已成为美国朝野的共识。8月17日,美国领导人在对数千退伍老兵讲话时表示:“在21世纪,衡量军事力量的标准不仅在于美军装备何种武器,而且在于他们讲何种语言和懂得何种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精装本《三杯茶》推出之时,却带上了一抹实用主义之嫌的宣传色彩,“三杯茶”多少有些“变了味”。精装本的封面副标题被改为“一个人的使命:建设国家,与恐怖主义做斗争……每次建一所学校”。而平装本的封面副题则是出于莫顿森的本意:“一个人的使命:促进和平……每次建一所学校。”

  莫顿森在阿、巴建学校毕竟只是为了促进和平,而不是为了反恐,精装本封面副题生硬“挂钩”,但其销售情况却远远不及平装本。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