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悔婚”再示好 中铝冷对不吃“回头草”

2009年08月26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中铝和力拓的“恋情”有转机?

  在195亿美元投资案宣告失败之后,有关中铝将与力拓再次“恋爱”的消息突然高频率闪现,莫非其中真有玄机?很快,中国铝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熊维平的一句“我不知情”就把传言打回原形——这可能只是国外媒体一厢情愿的炒作罢了。

  中铝冷对力拓

  日前有消息称,力拓首席财务官Guy Elliott表示,力拓与中铝将在铝土矿和氧化铝方面进行合作。而几日前在中国进行“突袭访问”的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表示,力拓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并希望与中铝进一步合作。

  对于力拓的示好,受够了其伤害的中铝显得有些冷淡,并没有给予积极回应。

  “我不知道澳大利亚媒体是怎么知道力拓将与中铝进行合作的,我对于与力拓的合作并不知情。”8月25日,在中国铝业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中国铝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熊维平对于国外媒体热议的“中拓恋”,显得颇为冷淡。

  “通过力拓事件(注资195亿美元失败)后,我们在海外的运作会更加成熟,会更注重提高合作的成功率。”熊维平表示,投资力拓经受的挫折,除了带给中铝经验和教训外,并不能阻止中铝的海外市场拓展。中铝愿意与全球的合作伙伴也包括力拓在内,保持接触、探讨合作。

  熊维平强调称,中铝的海外投资将“坚定不移”,合作方式将会多重化。据了解,中铝将在全球资源富集区域内扩大投资,以进一步巩固其产能优势,降低成本。

  巨亏促调整

  在强调将继续海外投资的同时,熊维平还表示,为了应对危机,着眼于中长期的发展,中国铝业将通过危机透视出自身的不足,加大自身结构调整。对于即将到来的调整,熊维平称之为“全方位调整”。

  显然,中铝求变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8月25日,中国铝业的中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79.8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96.63亿元减少116.78亿元,下降幅度为29.44%,其亏损高达35.2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23.94亿元相比,降幅高达247.11%。每股亏损0.260元,同比下降246.89%。上半年中铝实现氧化铝产量320万吨,同比减少31.6%;化学品氧化铝产量49万吨,同比减少12.7%;原铝产品产量161万吨,同比增长5.9%;铝加工产品产量19万吨,同比增长110.1%。

  “这是中铝2001年上市以来,遭遇到的最严重挑战。”熊维平表示,造成中国铝业巨亏的主要因素是市场需求疲弱,氧化铝和电解铝的销售价格大幅下降所致。“我们将采取一保二压三从紧的策略,应对挑战。”熊维平表示,在金融危机之时,中国铝业将压缩投资、确保稳定的现金流。

  与此同时,熊维平透露,中国铝业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发行10亿股A股融资100亿元的计划,只待中国证监会批准。他表示,这100亿元主要用于国内3个氧化铝项目的建设。

  “今年,直购电也将会取得突破。”熊维平透露,中国铝业正积极开展直购电合作和谈判工作,包括参与直购电国家合同模板修改及落实直购电试点办法。据了解,如果中国铝业直购计划落实后,其每度电可节省几分钱,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从长远看,铝工业仍是朝阳产业。”熊维平对于中国铝业的前景依然看好。记者 傅光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