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称气候变化和污染致北极熊“变小”(图)

2009年08月26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憨厚敦实”的北极熊是庞然大物,但相对于百年前的祖先,今天的北极熊则属“苗条型”。

  科学家在对比20世纪初期和末期的北极熊头颅骨后说,由于污染增多和海洋冰面减少,北极熊的体积变小,体态也发生了变化。

  科研人员通过研究头骨尺寸来推算北极熊的体型。在对比近300个北极熊头骨标本后,科研人员发现头骨尺寸在过去百年里缩小了2%至9%。

  参与研究的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佩托尔蒂说:“由于冰雪融化,北极熊不得不用更多的能量猎食,这样就限制了它的生长。


  “设想一下你有一对双胞胎,一个在发育的时候得到充足的喂养、另一个时常挨饿。这样挨饿的那个就会小很多,因为他的生长得不到足够的能量。”

  佩托尔蒂教授说,要准确断定北极熊体型缩小的原因很难,但这可能与北极环境污染增加有关,尤其是污染物进入北极熊的体内。

  科研人员认为,北极熊是世界上受污染影响最严重的哺乳动物之一。

  佩托尔蒂教授还指出,北极熊体型的变化还可能与基因多样性的减少有关。他说,过去百年北极熊的基因库缩小,导致它们近亲繁殖。

  他说:“以往的研究发现,一些化学污染物影响了雌性北极熊的繁殖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