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央行全球首加息 救市副作用显现通胀来袭

2009年08月26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色列央行行长费舍尔8月24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央行。

  以色列的本次加息举动引发全球热议。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意味各国央行救援金融危机的副作用已开始显现——通胀正式来袭。


  昨天,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加息对世界其他经济体和国家的影响并不大。他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选择加息来预防通胀,而美国则有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发生言论转向,最终在明年加息百点以上,中国将跟随美国的步伐采取对策。

  以色列加息应对通胀

  自金融海啸肆虐全球以来,各国央行均采用了大幅降息甚至是量化宽松政策来挽救经济颓势。现在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不过在各国经济并未企稳及实质性复苏的背景下,主要央行均对未来加息谨小慎微,不敢轻举妄动。

  以色列成为全球金融风暴以来首个加息的国家。以色列央行披露,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是该国近期通胀有所上升。统计显示,该国7月CPI上升了1.1%,超过市场预期的0.8%~0.9%,另外,以色列6月CPI为3.6%,7月为3.5%,均远远高于其目标区间的1%~3%。

  以色列央行加息举动令业界大哗,此前多数分析师认为该国绝不会率先加息。有分析师指出,费舍尔知道自己不得不“靠两条腿”走路——加息以抑制通胀,同时买入美元以支撑出口。也有分析师担忧,以色列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加息,将伤害出口复苏的能力,最终将伤害以色列经济。

  美国明年一季度或加息

  “在通胀到来之前采取手段自然比较好一些。”对于以色列的加息,谢国忠认为这就像人生病之后要给药吃,这样可以让病情不再恶化。

  谢国忠表示,接下来将会有很多国家因为通胀率高而采取加息行动,比如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但是像欧洲、日本等国却不会很快加息,因为这些国家在汇率上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中国也不会在美国采取动作之前加息。

  谢国忠认为,伯南克四季度会表态担忧通胀,到明年一季度美国就会采取加息行动,预计会加息100点以上。虽然加息幅度较大,但是相对于目前的零利率乃至负利率仍旧处于“利率很低的水平”。

  谢国忠还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并不好,主要是靠资金支撑,一旦资金流向逆转,明年股市就会出大问题。(姜艳艳 杨可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