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空中阅兵几大看点 特种飞机成为亮点(图)

  金秋十月,古老的长安街将上演共和国历史上最为宏大的阅兵,届时中国将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那么,今年的国庆空中阅兵有哪些看点呢?

  空中表演的意义

  看到阅兵机场各式飞机紧张繁忙的训练,有人可能会问国庆阅兵为什么要进行大量的飞行训练?花这么大精力进行的空中表演意义何在?

  说到共和国的阅兵庆典,就不能不提开国大典。那时,国家百废待兴,中央军委决定空军要参加开国大典受阅。当时的阅兵总指挥聂荣臻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可谓费尽心血,他提前3个月开始筹备,当时最困难的问题除了飞机数量有限,防空的压力也很大,有4架飞机都是带弹受阅的,这也创下了空军历史上空前绝后的纪录。

  17架参阅飞机中有9架两次通过天安门,看起来像26架飞机通过天安门,空中阅兵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朱总司令骄傲地说:“今天我成了真正的三军司令!”世界舆论惊呼共和国一夜之间有了自己的空军,其实,中国空军是一个月以后才正式成立的。

  阅兵是国家尊严和国家意志的体现,彰显的是军人的威严与风采。今天,我们进行国庆阅兵也是进行国防教育的一种很好方式。法国有飞越香榭丽舍的“轻骑兵”,中国有飞越天安门的“空中长城”,人民军队在蓝天谱写的是共和国的豪迈。

  精彩程度高于航展表演

  许多爱好者也会经常问这样的问题:阅兵表演为什么很少看到特技动作呢?

  飞行表演主要分公开区域表演和机场区域表演两种。公开区域飞行表演一般是为国家和军队的大型庆典进行的空中分列式表演;而机场区域的飞行表演通常是商业航展、军事表演和体育表演等,以特技表演形式为主。国外经常举行空军日,各大基地每年都会有一到两个开放日,让民众参观并进行公开的飞行表演。

  由于国家庆典大都在重要目标上空进行,飞行表演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因此,庆典上大都看不见非常复杂的特技表演,而以大机群编队的表演形式为主,为了增加表演的观赏效果,会采用拉烟、飞机涂彩、梯次编队、变换队形的方式进行表演。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庆阅兵的精彩程度甚至要高于航展表演。

  技术含量高难度大

  每当看见精彩的飞行表演,很多人就会对蓝天充满憧憬。这么低的高度,这么多的机群,如此准确的时间通过天安门,那么飞行员是如何训练的呢?

  根据表演类型的不同,表演的技术难度也有所不同。机场区域进行的特技表演惊险刺激,也充满风险。为了达到惊险刺激的效果,特技飞行表演一般都飞得很低。

  低空编队特技飞行风险更大,为了表演出各种精彩的飞行动作,飞机几乎都以极限数据和极限动作飞行,很容易出现飞机失控、失速的危险发生。因此,参与飞行表演的飞行员往往都是各国最顶尖的飞行员,有些是专业的表演飞行员,他们大都经过几年艰苦的飞行表演方面的训练,可以说是身怀绝技。

  与单机或编队飞行特技表演不同,阅兵分列式表演的难度不是动作的复杂程度,而是编队中各机之间的配合,以及机群之间通过同一区域的时间上的编排和控制。

  不同批次的飞机从不同机场分别起飞,一个编队集群中有8架甚至十几架飞机,如何保持各机飞行速度、高度的一致性,如何保持队形间隔距离的统一,以及队形的稳定性与严整性?这就对每一名飞行员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带队长机不仅要有高超的驾驶技术,还要有灵活果敢的指挥艺术,一旦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既要保证机群的安全,也要保证表演区域建筑和人群的安全,还要保持与其他机群的协调一致。

  大型分列式表演,通过同一上空的飞机有100多架,程序的编排与现场情况的把握,对阅兵的组织者和参演飞行员都是严峻考验。各机群起飞的时间,等待空域的位置选择,每架飞机通过进入点的时机,高速飞机和低速飞机之间的技术协调,相互间安全高度差的控制等问题,都需经过精心设计和大量训练。可以说,国庆空中阅兵的编导和现场表演的复杂程度,一点都不亚于奥运会的开幕式。

  特种飞机将会成亮点

  飞行表演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国家空中实力的体现。改革开放初期的1984年的阅兵,几乎动用了三军各种机型,由于当时航空装备无论从功能上,还是从数量上都非常有限,因此参演的飞机只有战斗机、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等少数几个机种,而且大都是国产仿制飞机。

  近10年来,人民空军空中力量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许多陌生的机种装备部队,例如特种飞机、新型国产三代战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等都将第一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特种飞机将会成为60年国庆空中阅兵最大的亮点。

  首先通过的机群肯定是表演的重头戏;飞行编队也有学问,不同机种编队不会是拉郎配,必然有其功能配合的合理性;还有不同类型的飞机如何实现统一区域的梯次表演,也可以看出组织者和飞行员的功力;当然整个表演的阵容也是重要的看点。

  此次参加空中阅兵的飞机总数、机种数、国产飞机所占的比例、新型飞机的种类和数量,很有可能会创造共和国的许多空中之最。

  从整个阅兵的编排上,观众还可以看到许多新颖之处,包括飞机的涂装、队形的大小、通场高度、速度等等,都会采用一些新的科技手段,以获得既体现战机威严又充满艺术感染力的效果。

  人民军队的空中力量等待着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让我们与国人一起共同期盼,等待着那一庄严时刻的到来。

  1999年阅兵空中梯队以空军航空兵为主体,由空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共同组成。受阅飞机有9个机种、15个机型,编成10个梯队,包括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空中加油机、空中受油机和武装直升机,一共132架战鹰。这次空中梯队阵容之强大、装备之精良、机种机型之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阅兵没有过的。

  领衔空中梯队的是1架轰炸机。在它的两边,各有4架歼击机护卫,呈“八”字形。8架护卫机来自空军“八一”飞行表演大队。由18架轰炸机组成的第二梯队,编成6个“品”字形飞越天安门上空。加油机、受油机梯队由2架加油机和4架歼击机编成两个队,每队3架。

  第四个梯队是6架歼击轰炸机促成的梯队,这种歼击轰炸机,是集歼击、轰炸于一身的全天候新型作战飞机。第五、六梯队分别由12架某型强击机组成的编队和20架国产歼击机组成的楔型编队。随后而来的是24架国产歼击机编队。空中第八梯队由某先进歼击机组成,这个梯队共有12架飞机,编成3个中队,每队4架。直升机梯队有两个,一个是武装直升机梯队,一个是勤务、攻击直升机梯队。这两个梯队由25架直升机组成。 (来源:国防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