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严查开发商囤地闲置 下半年房价或荡秋千

2009年08月26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近日表示,在确保拉动内需项目和民生项目用地的情况下,下半年要加强土地的批后监管,防止趁机搭车圈地。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近日出席世界华人不动产论坛时回应:我国城乡发展建设用地预留数量是足够的,对开发商闲置及低效利用土地,国土部将进一步予以规范住宅市场供应不足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楼价继续步步攀升,而普通民众的购买力早已赶不上其上涨的节奏。

  在房屋销售供不应求的环境下,楼价势必还将上涨。7月北京住宅市场供求比为1:2.99,连续八个月成交量大于供应量;商品住宅市场的供求比为1:3.26,商品住宅市场连续八个月的供低于求,并且7月继续下行。住宅供应量的一直不足,难道真是因为市场无地开发,楼市真的“地荒”了吗?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0日公布的一项关于全国12个城市土地数据研究报告称,40家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至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仅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没有形成实际的销售量,正是“闲置”造成了楼市“地荒”假象。

  报告称上述数据是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据此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据悉,北京今年采取“多储快供”的策略,投入上千亿元用于储备土地,并根据储备和需求情况,主动调整供地节奏。广州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50万平方米,大大高出去年供应量。福州、南昌等地也纷纷表示,将增加土地供应,稳定房价。政府监管必须到位

  但即使加大供应量,如果开发商继续囤积土地而不进行开发的话,相关政策的效果必将大打折扣。国土部出台下半年严查囤地不建的政策,就是希望增加开工数量,使房屋供应量达到市场需求,从而企稳房价。近期,北京,上海等地的领导也纷纷表态,不能容忍高房价的存在。而政策的实施能否到位,就要看供地后的监管力度。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囤地不建的情况能否解决,关键是看地方政府的态度。

  同时,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二十三日在长沙举行的“二00九年海峡两岸土地学术研讨会”上表示,要建立评奖惩分明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并纳入地方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联大四方总经理杨少锋表示:要解决好企业囤地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的体系和制度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因为现在的拍地制度,企业无法确定今后获得土地的情况。所以如果开发商现在不囤地,今后的生存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而囤地不建,政府的相关政策又是必须打击的。这是一个很矛盾的情况。由于土地是稀缺资源,企业这么囤地不建肯定也是不成的。其实这个相关的政策一直在实行,就看执行的力度如何。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