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选民希望告别自民党独大时代 改变官僚治国

2009年08月26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日本选民希望告别自民党独大时代 改变官僚治国

    《纽约时报》25日发表文章称,日本大选迫近,民调对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不利,多数民众希望改变自民党一党独大的状况,为日本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而民主党正在努力证明自己值得人们长期的期盼,它可以使日本转变方向,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缓解日本社会出现的不平等现象以及与美国保持适当的距离。

  但是民主党对选民的最大吸引力在于改变日本政治,使它变得透明和快速应对外界反应。民主党发誓将结束自民党暗箱操作的风格,减少对中央官僚机构的依赖。位于东京的官僚机构权力巨大,代表执政党的利益制定政策。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说:“我们不仅要改变政策方针,还要改变日本政治动力。”

  在自民党执政将近半个世纪以后,日本选民非常期盼政权出现交替。根据日本广播协会本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90%的受访者决定投票给民主党。这个数字比上次众院选举的支持人数要高得多。

  选民对民主党能带来多大变化无法确定,缺乏执政经验领导能力不足让选民质疑,但是选民似乎对民主党上台后能带来多大变化无法确定。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领导能力也显得不足。

  不管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都无法完全应对日本长期存在的问题,如老龄化现象。选民希望如果民主党获得胜利可以为日本政坛带来新鲜血液。但是这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日本是否对政治上的新变化做好准备?在新的政治环境下,人们可以选择执政党派,执政党派可以拥有实权。自从日本成为现代国家以来,政治党派就像是一个配角。真正控制日本政治权利的是官僚机构。分析家认为民主党获胜的最大意义是向日本选民证明它们可以真正地改变日本。一位日本政治学教授说:“日本拥有巨大的潜力。它缺少的是领导能力。如果可以选择政党将使日本政治文化发生巨大变化。”

  缺乏拥有领导能力的政治领袖是民主党最大的缺陷。只有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曾经担任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其中包括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他曾经担任内阁副秘书长11个月。民主党在国家安全和外交上都缺乏经验。这已经引起了美国的注意。上个月美国官员曾经与民主党人员见面,了解它们的外交政策。

  民主党还要面对一大堆经济和社会问题:社会不平等,工资停止增长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日本选民对此已经无法忍受。民主党希望抓住这一时机,向选民证明自己可以改变这一切。(编译:王凯)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