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学生家长担心奥数被封 孩子改学编程冲名校

2009年08月26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开学在即,苏州许多家长和学生纷纷到书店选购新学期的教辅用书。 王建康 摄
开学在即,苏州许多家长和学生纷纷到书店选购新学期的教辅用书。 王建康 摄

  怕奥数被封小学生转学编程

  新的一学年很快就要开始了,家长们大多在抓紧这开学前的有限几天,既要忙着给孩子添置文具、教辅用书,又要忙着给孩子选择各种培训班。可是,面对林林总总的教材和文具,哪些才是好的?是不是越贵就越好?而作为小学生“编程大军”,三年级就得学完高中函数,孩子们是不是太苦了?而苦到头是不是又只能沦为“垫背”?

  忙报辅导班不要让孩子苦过头 一个班竟有20人报名学编程

  成都将出台措施封杀奥数,最重可撤校长职!奥数不适合绝大多数孩子已经盖棺定论,今年以来,全国封杀奥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奥数的封杀令竟让众多小学生家长人心惶惶。“应该快给孩子再学个计算机!”临近开学,不少南京家长四处报班,又将孩子推进“编程大军”。

  学编程拿奖可以冲名校

  “今年我们班有20个学生都报了电脑编程辅导班!”临近开学,孩子在南京某知名小学即将上四年级的张女士为要不要送女儿学电脑编程烦恼不已。“现在疯传奥数不让搞了,但现在‘小升初’又不让考试,那么名校总得有标准来选拔优秀学生吧,据说信息学奖项会越来越吃香。”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给孩子报了奥数和奥语,占用了周末的一整天时间,再报个编程的话担心孩子会吃不消。“女儿学一个奥数就已经很痛苦了,再学个计算机不是雪上加霜嘛。可是不学,万一小升初时什么奖项都没有,孩子不是连名校边都沾不上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张女士怀有相同想法的家长还真不少。“我孩子奥数学得就不错,要是信息学再弄个省一等奖,那小升初就不用烦了!”孩子在南京鼓楼区某小学将升五年级的周先生表示,班上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编程。“这个一般到高年级才有比赛,好好搞搞,要是能弄到个证书还是很值得的!”

  家长网上晒魔鬼“训练法”

  近日,一位家长在西祠网上刊发的《信息学一等奖炼成的体会》一帖因讲述了对孩子学习信息学的魔鬼训练理念而遭到了不少网友的炮轰。“一到三年级学了小学数学和初中数学的代数部分,高中数学的函数(幂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年级学了QB,三年级暑假教了他一点简单的数据结构(链表,栈,队列),四年级花了一年的时间读了《算法导论》的大半部分,做了大部分的题目,五年级还业余花时间学了组合数学和图论……”一长串艰涩的专业名词一经抛出就立刻让不少网友受不了。“这对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如果三年级就得学完高中函数,那不是这个孩子是天才就是这个家长太强悍!”一位信息技术老师听说后评价说。

  不少孩子会沦为“垫背”

  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在江苏省小学生信息与未来夏令营中成绩非常不错,有90名左右的学生获得了省一等奖,而往年能获此荣誉的也只有60人左右。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专门学信息学的小学生至少有两三千人,这个数字正在不断的上升过程中。“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信息学。”南京市拉萨小学信息中心主任、高级教练员韩孟江老师认为,能学好信息学应该具备以下几个要求:1、学习能力比较强,即其它学习科目都能学得不错;2、思维能力比较强;3、具有质疑精神;4、数学思维比较好。“很多家长把奥数和信息学对立起来,觉得孩子奥数学不到奖就改学计算机,但其实他们是互补关系的,特别是编程就是以数学思维为基础的。”

  学信息技术有多大用

  “一些家长把信息技术误以为就是学编程,其实这是个错误的概念。”长期从事信息技术培训的江苏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王晓敏老师告诉记者,信息技术除了编程,还包括信息搜索、电脑打字等方面,具有技能性,这些技能的学习是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都能学。但编程对思维的要求则相对较高,最后只能有一小部分小孩能“跳”出来,而名校看重的恰恰也正是这种生源的筛选功能。“现在一窝蜂地要学信息技术,但真正需要家长考虑的是,让孩子学信息技术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家长只是要获得一纸证书而逼着孩子学,那结果恰恰是让孩子苦过了头而过早地失去了学习的热情。”(王 璟)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