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企拿下伊拉克油田大单 中石化或被禁止参与

2009年08月26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Tawke油田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新日本石油公司和伊拉克政府已于24日就位于伊拉克南部的纳西里耶油田开发事宜签署备忘录,并在原则上达成协议。报道称,预计该油田2年后的产能可达到日产60万桶,相当于日本日消费量的10%。若新日本石油公司如期获得开发权,这将是日企主导下开发生产的规模最大的一个油田。日本时事通信社25日援引经济产业省人士的话称,国际石油市场由欧美把持,再加上中国、马来西亚等新兴国家,今后在伊拉克的石油争夺战将会越来越激烈。
共同社则认为,伊拉克目前局势令人担忧,尚难断言此番获得开发权能否给日本带来石油中长期稳定供应。

  据路透社24日透露,伊拉克政府石油部副部长周一称,如果证实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瑞士石油勘探开发公司(Addax)的收购,将会把中石化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参加伊拉克油田招标。报道称,此前有数家外国公司无视伊拉克政府的反对,在北部与库尔德人单独签署石油协议,Addax即是其中一家。该副部长称,“对于那些未经中央政府和石油部批准(与库尔德地区政府)签署石油协议的公司,石油部将不会与之打交道”。

  国防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在伊拉克石油资源开发中,美、英、法、德等国获利很大,这份协议的达成标志着日本如今也分得一块蛋糕。不过,日本在中东、非洲等石油产区影响力还很有限,近期内对中国企业在中东、非洲的海外能源开发影响不大。(林雪原

  李虹)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