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提名两名女性部长 打“变革”牌欲冲关

2009年08月26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上图左起依次为卫生部部长提名人选玛尔兹耶·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社会福利保障部部长提名人选法蒂玛·奥杰尔鲁和教育部部长提名人选苏珊·凯肖瓦勒兹。本报驻德黑兰记者孙华

  引言

  伊朗总统内贾德早在8月16日就利用一次电视讲话介绍了第10届政府的6位部长提名,其中有两名女性部长提名吸引了伊朗国内外政治评论家的目光。内贾德在向伊斯兰议会提交的最终名单中,提名的女部长一共有3位,分别拟任伊朗卫生部、社会福利保障部和教育部部长。


  此举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伊朗社会各界引起激烈辩论,话题的焦点也从3位女部长本身、内贾德组阁风格,到宗教职责等等不断扩散。

  知名度虽不高 专业各有所长

  内贾德提名的3位女性都属于名不见经传的人物,除了在各自领域内享有一定的成绩和地位,在其他方面并不为民众所熟悉。

  被内贾德提名为卫生部部长的玛尔兹耶·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1959年出生。1975年起在德黑兰大学医学院的医学系接受高等教育。1988年获得德黑兰医科大学医学院女性专家头衔,并作为妇产部门科学委员会成员在奥莱士医院妇产科工作。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曾经作为德黑兰人民代表担任第4届和第5届伊斯兰议会的议员,还是妇产部门科学委员会、卫生部医学教育和专家委员会、卫生部政策委员会、国家高等教育规划委员会、国家医疗系统高级委员会等机构的成员,并且担任过医院院长的职务。

  法蒂玛·奥杰尔鲁被内贾德提名为社会福利保障部部长。她1966年出生,目前在伊斯兰议会担任卡拉季人民代表,还是德黑兰省女性学生巴斯基负责人,总统女性参与中心调查研究领导人委员会成员。她曾经于两伊战争期间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担任护士,是第7届议会议员,议会各种委员会成员,议会女性团体成员,国家经济腐化和研究委员会成员和负责人。奥杰尔鲁曾获得临床心理学本科学位和个人心理学硕士学位,目前正在攻读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

  苏珊·凯肖瓦勒兹是内贾德于19日晚些时候向议会提交的最终名单中出现的第三位女性,由于前两位是内贾德于16日介绍的提名,所以凯肖瓦勒兹受到的关注相对要少很多,媒体仅仅介绍她是教育哲学博士,曾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和特殊教育组织主席。

  神职人员不满 议会月底表决

  内贾德提名三位女性担任部长要职,在伊朗这个相对保守的伊斯兰国家还是第一次,自然会有不同的声音传出。

  伊朗一些神职人员对内贾德的提名不予认可。议会神职人员团体的拉赫巴尔表示,一些高级神职人员对选择女性担任部长要职表示怀疑,并希望内贾德三思而行。“尽管选拔女部长有一定创新意义,但是女性的能力和管理方式被认为是有局限性的,政府必须对此引起重视。”虽然拉赫巴尔这样表示,但是他提到的两位阿亚图拉和其他高级神职人员都没有通过官方形式对此发表否定意见。拉赫巴尔承认神职人员已经达成共识不对此提出正式反对意见。

  然而,拉赫巴尔认为,如果教法学者对此表示反对,或者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继续保持沉默,这三位女部长的提名不会获得必需的票数而得到通过。“我希望政府和教法学者之间不会因此发生冲突。内贾德必须保持谨慎,不要将宗教意见理解成对政府的反对。”他警告说。

  在马什哈德和伊斯法罕两地,神职人员在周五的礼拜中攻击内贾德提名女性担任部长。阿亚图拉塞耶德·尤瑟夫·塔巴塔巴伊内贾德认为,部长提名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为民众服务,但是让女性担任部长一职在伊斯兰教义上是不被允许的。“我们必须遵守伊斯兰教义的每一个方面。如果女性成为部长,那她将经常同男性接触,这将导致她无法履行其他宗教职责。”他解释道。

  即使是伊朗政权的海外反对势力也极力抨击女性任高层官员的提议。曾经担任第六届伊朗伊斯兰议会议员、现居住在美国波士顿,为美国之音进行反伊斯兰革命宣传的法蒂玛·哈吉嘎特珠,对内贾德提名女性担任政府内阁部长表示极大不满,认为此举背离了伊朗公民意识。

  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人对内贾德的做法表示欢迎。曾经当过部长的阿里礼萨·马兰迪,现在是伊斯兰议会卫生保健委员会成员,他对玛尔兹耶·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被提名担任卫生部长表示非常欢迎,认为内阁中出现女性是一件普通的事情。议会应该根据候选人的能力、表现、成果进行评价并投票,而不能代之以对性别的敏感。议会女性团体发言人劳拉·艾弗塔哈里相信内贾德将通过提名3位女性部长给第10届政府带来巨大的变化。

  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礼萨·巴霍纳已经表示约有5位部长提名将被否决。议会成员侯赛因·阿里·沙利亚提则表示性别不会成为这三位女部长提名能否获得通过的决定因素。“议会对提名的投票表决不是基于他们的性别,而是执政经验,”他说,“比如我认为瓦希德-达斯特杰尔迪从资质上来说能够胜任卫生部长。”

  伊朗伊斯兰议会23日正式开始对总统内贾德内阁提名的审查工作,并将持续至30日进行投票表决。从目前的气氛来看,议会是否通过这些提名被视为内贾德能否实质性掌握政权的一个测试。

  组阁遭遇阻力 总统面临挑战

  在宗教人士对三名女性部长的提名表示不满之后,社会讨论的焦点似乎集中到三位女性提名部长身上,但是更多的话题却围绕着内贾德提名内阁的整体是否合适上,三位女性部长的提名只不过是批评意见的切入口和发力点。一种普遍的声音认为内贾德本次组阁提名的成员本身能力有限,总体不适合担任部长职务,更有反对派媒体直接点名,称这些人员如果得到议会通过,将令人遗憾。

  为说服议会顺利通过提名,内贾德之前进行了一次特别的电视讲话。他说:一方面,议会成员不应当干预总统对内阁成员的选择,另一方面,他们不应该惧怕选拔女部长。内贾德表示,他的提名应该成为某种象征,比如说“变革”的象征。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政治人士、政党发言人,或者总统候选人纷纷许诺将使女性出现在国家管理层面及部委之中,并强调“将发挥女性的能力”。如果出现女部长,无疑是对内贾德政府的强力支持,因为这已经不再是口号和宣传。

  伊朗已故革命领袖霍梅尼曾表示,“伊斯兰政权中,女性拥有同男性一样的权利:学习权、工作权、财产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整个男性拥有权利的世界,女性同样有权利。国外舆论指责在伊斯兰世界女性遭到粗鲁对待,这是错误的、无用的宣传。”伊斯兰革命胜利30年后,内贾德决心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这一点。

  尽管内贾德作为保守派阵营的代表在改革派民众认定选举舞弊的抗议之声中连任总统,但是保守派阵营也不是铁板一块的。保守派控制的议会并没有完全赞同内贾德领导的政府,保守的宗教人士也不是完全支持内贾德的政策。内贾德在当选、组阁问题上遇到的阻力,预示着他的第二任期必须面对伊斯兰议会的挑战。

  (本报德黑兰8月25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