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发现滇缅铁路遗址 10万劳工曾命丧隧道工地

2009年08月26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隧道内部
隧道内部

埋没在荒草中的滇缅铁路碧鸡关隧道
埋没在荒草中的滇缅铁路碧鸡关隧道

  滇缅铁路碧鸡关段 抗战隧道重现昆明

    滇缅铁路遗址

  几天前,长坡村的李大爷在碧鸡关垭口的山上摘野菜时,无意中在杂草间发现了一个偌大的人工洞口。是防空洞?地窖?还是隧道?满腹疑问的李大爷之后带着研究历史的黎先生来到这个洞口。在黎先生的帮助下,一段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铁路线,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渐渐浮出水面……

  杂草间的滇缅铁路遗址

  经过了一段山路的颠簸,黎先生带领记者一行来到了碧鸡关垭口,在密林之中继续前进,不多时,这段滇缅铁路轨道旧址便出现在众人面前,这里杂草丛生。

“几十年过去了,曾经的铁轨早已被拆除,很少有人能想象滇缅铁路从这里经过。”黎先生说。

  黎先生捡起地上的一块石头说:“这叫公分石,是当初铺设铁轨的地基垫石,这是滇缅铁路存在过的最好的证明。”扒开齐人高的杂草,记者看到脚下的路显现两行若隐若现的轨迹,地基垫石散乱成带状。

  在隧道口,记者看到,隧道口呈圆拱状,由青石筑成,洞口上方刻有“碧鸡关”三个大字,旁边还刻有日期“民国二十九年”。而在隧道口的另外一边,还刻有“曾养甫印”(曾养甫,广东平远人,曾获匹兹堡大学矿冶工程师学位。1938年,任滇缅铁路督办公署督办)四个篆体字。

  当地人眼中的不祥之地

  在途经隧道的时候,记者碰到了曾在碧鸡关公路局工作的黄加坤,对于这段隧道的历史,黄加坤了如指掌。“小时候我上山挖野菜,经常走这里。”黄加坤一边感叹一边借着打火机的火光观察隧道壁,只见一块块经过打磨的青石整齐划一,让人感受到当初精湛的建筑工艺。

  “看,隧道顶上曾经有吊灯,这里还有行人躲避火车的地方,隧道两侧还有水槽。”黄加坤解释说,“山间湿气重,经常有水从山上渗透下来,所以需要一个水槽排水以免淹没路基。”在隧道外,黄加坤指着路旁很深的水沟告诉记者说:“这里曾经是铁路的涵洞遗址,是用来排除路基上方的水流和疏通水槽流水的,有四五米深,建造的工艺非常好。”

  黄加坤说,听附近村里的老人说,这个隧道晚上还会传出诡异的声音,是个不祥的地方,所以很多当地人都不敢进隧道。

  准备申报国家级文物

  随后记者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从隧道出口延伸出去的铁轨遗迹,最后竟然回到了隧道的入口处。“碧鸡山很陡峭,坡度很大,在这里修铁路难度很大,再加上火车是靠烧煤行驶,动力提不上去,所以火车要慢慢地围着碧鸡山绕几圈才能行驶,就像现在的盘山公路一样。”黎先生说,其实在隧道出口的铁轨处有一个分岔,只是由于分岔很难被发现,所以才造成了环形轨道的假象。

  西山文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碧鸡关隧道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滇缅铁路遗址,属于特定时期的建筑,这条隧道在建筑、历史、科学方面都有着较高的研究价值。

  目前,西山区文物局已经把碧鸡关隧道作为新的历史遗迹记录在册,并准备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隧道数据

  长:80余米

  宽:4米多

  高:5米多

  地面由碎石和青砖铺设而成,依稀可见旧时的铁轨印迹。

  滇缅铁路

  1939年动工,设计由昆明起,经安宁、楚雄、祥云、弥渡、南涧、云县、临沧、永德、镇康、耿马、孟定,跨中缅边境接缅甸北方重镇腊戌,连通仰光铁路。在云南境内全长880公里。

  10万云南劳工命丧铁路工地

  黎先生告诉记者,这条隧道建于抗战时期,是被誉为“抗战生命线”的滇缅铁路中的一部分。“1938年,随着抗日形势的日益危急,为保障国民政府抗战军需物资运输,国民党政府决定修筑一条贯通滇西南、连接缅甸,再通过航运连接国际的运输通道——滇缅铁路。”黎先生介绍,滇缅铁路原路线确定从昆明北站开始,途经麻园、黄土坡、黑林铺、车加壁、长坡、安宁、楚雄、一平浪、大理、祥云等地,一直到缅甸的仰光。

  1939年9月铁路全线动工,国民政府从云南征集了30万劳工进行修建,中途,将近10万人因为工伤和疟疾、肠胃病死去。到了1942年,从昆明到缅甸仰光的铁路路基已经全部铺设完成。

  然而滇缅铁路的建设到此为止,在即将铺轨之时(1942年),日本人从缅甸攻入了滇西,并攻占了龙陵、腾冲,步步侵入,在万分危急的形势之下,为防止日军利用滇缅铁路,国民党政府被迫命令马上破坏铁路,致使全线停工,线路实际铺轨仅仅从昆明修到了楚雄一平浪。滇缅铁路从此胎死腹中,令人扼腕。

  到了1958年,滇缅铁路修好的昆明——一平浪这一段再次被启用,以运输煤和盐为主,也有一两节车厢供人乘坐。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滇缅铁路全线被废弃停用,并在1978年被正式拆除,从此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 袁野/文 首席记者 胡辉/图(生活新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