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疆红其拉甫:战士光腿蹚冰河 披白床单练潜伏

2009年08月26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巡边战士的脸被紫外线灼伤
巡边战士的脸被紫外线灼伤

战士将匕首深深地插入冰达坂的冰层中,然后紧抓着匕首柄向上攀登 摄/特派记者柴程特约记者王烈自新疆边防现场报道(技术支持:中国移动G3上网卡)

    战士将匕首深深地插入冰达坂的冰层中,然后紧抓着匕首柄向上攀登 摄/特派记者柴程特约记者王烈自新疆边防现场报道(技术支持:中国移动G3上网卡)


  南疆红其拉甫目击 冰雪戍边

  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红其拉甫口岸位于中巴边境,由于海拔太高,天气情况恶劣,这里每年只有4-10月开关,但边防战士仍要常年驻守。

  近日,由本报记者参与的“边疆·口岸纪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南疆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探访了守卫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之一的边防战士的艰苦生活。

  “血色山谷”每年4-10月开关

  红其拉甫,位于“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之上,海拔超过4700米,在波斯语中,译为“血色山谷”,可实际上,这里终年覆盖着皑皑白雪。

  据陪同记者采访的新疆军区宣传干事向文军介绍,从古至今,红其拉甫都是一个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关隘,不但连接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离印控克什米尔也很近。由于海拔高天气情况恶劣,这里每年只有4-10月开关,但边防战士却要常年驻守于此。战士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巡逻边境线,特别是距连队最远的吾甫浪沟,每年一次的固定巡逻,是战士们眼中“最艰苦的任务”。

  用匕首攀峭壁光腿蹚冰河

  今年7月初,本报记者来到红其拉甫边连,战士告诉记者,每年八九月份,他们都要进吾甫浪沟巡逻一次。由于冰雪层太厚,凭肉眼根本无法识别巡逻路线,所以巡逻前,必须要用推土机推出一条路来。

  对巡逻的战士们来说,真正的考验是翻越冰达坂和横穿冰河。冰达坂就是完全被冰雪层覆盖,极其陡峭的山坡,没有任何支点或抓手,想要徒手翻越根本不可能,战士们只有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长约20厘米的利刃深深地插入冰层中,然后紧抓着匕首柄向上攀登。

  蹚冰河倒是没有什么难度,但雪山中,流动的河水异常地冰冷,水下遍布乱石滩,战士们都要脱掉裤子、鞋子,掀起上衣,光腿蹚过。

  身披白床单练潜伏

  在红其拉甫采访的一天,记者看到,每天清晨,战士们都要进行3—5公里的跑步。到了严冬季节,战士们便在驻地的操场上操练。

  为了适应当地的环境,战士们每周都要有针对性地练习潜伏、伪装、格斗、骑马等多种科目。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战士们要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来,到野外练习潜伏。一次训练至少两三个小时,战士们有时要趴在雪地里,有时要保持蹲姿一动不动。

  由于红其拉甫山谷常年覆盖着皑皑白雪,这里的战士练习伪装科目时,不需要在脸上涂满黄绿色的油彩,而需要身披用白床单制作的“披风”,这样便能和雪地融为一体,远远望去很难分辨。

  至于格斗和骑马等科目,则基本和其他连队训练内容相似,但不同的是,在高寒缺氧雪山里练习,难度和危险系数都高了不少,对战士的身心均是一种考验。

  巴方士兵回赠芒果红樱桃

  在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地下室,记者看到,一个4层的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十余种蔬菜,如西红柿、青椒、西葫芦、芹菜和小白菜等蔬菜,还有西瓜、桃、杏等水果,以及鸡蛋、牛奶等食品。厨房的冰柜里还有牛羊肉、鱼肉等肉食。

  边防连炊事班的战士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山下的军队供应站提供的,山下的战士会定期上山送食物。

  然而,记者也在连队的仓库中看到一箱箱的压缩饼干和罐头,据介绍,这些都是常年储备的物资。

  此外,在红其拉甫,中巴两国士兵非常友好,经常礼尚往来,我方会送一些青菜给对方改善伙食,而巴基斯坦的战士为了表示友好,会回赠给连队巴基斯坦特产的芒果、红樱桃等水果。文/特派记者孙杨魏佳(相关报道见A17版)

  感谢新疆军区为采访提供的帮助和资料

  更多内容请点击搜狐专题:https://news.sohu.com/s2009/60bianjiang/

  5月至7月,本报记者先后抵达中越、中缅、中老边境,并走访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塔和中巴边境。

  明铁盖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