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火丁在:菊坛人卓立(图)

2009年08月26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博采众长,“程腔张韵”渐成形

  凡是看过张火丁演出者,无不为她那美妙婉转的唱腔所陶醉。张火丁在继承程派唱腔艺术庄美、纯正、深沉、凝重和幽远个性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具有个人鲜明特色的艺术风格。不少戏迷都有这样的感受,张火丁的演唱韵味浓郁,听之使人如饮甘醴,回味无穷。有戏迷用“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来形容张火丁唱腔之美妙。张火丁的唱腔不仅好听、耐听,而且耐品,越品越有味道。

用“程腔张韵”来诠释张火丁的演唱艺术,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张火丁从艺以来先后学过张派、梅派和程派。当她决定工程派之后,并没有对其他艺术流派采取摒弃的做法,而是博采众长,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将其有机地融合到程派艺术中去。在艺术上她不拘门户之见,善于吸纳众家之长,只要对提高艺术有益,她都愿意学习和尝试。

  1995年,张火丁拜见了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两人一见如故,一向不善言辞的张火丁好像有许多话要对这位评剧名家说。新凤霞幽默地说:“火丁,我是京戏改评戏,你是评戏改京戏,我俩杀了个过河。”新凤霞当年曾向程砚秋大师学过《锁麟囊》,对程腔有所研究,她亲自指导张火丁行腔中的咬字和气口的运用技巧,使火丁受益匪浅。张火丁十分喜欢新凤霞老师的唱腔艺术,她说:“新凤霞老师大小嗓结合堪称绝妙,唱腔韵味浓郁,悦耳动听。”正因为如此,张火丁在演唱中注重借鉴新凤霞的演唱艺术,把新凤霞的唱腔技巧有机地融合在自己的演唱中。张火丁还注重研究粤剧大师红线女的演唱艺术。前些年红线女曾给张火丁教过粤剧《卖荔枝》,使她有机会涉猎红派唱腔,将红派唱腔中的艺术元素融合到自己的唱腔中。在不断地汲取各派所长的过程中,张火丁逐步形成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演唱风格,“程腔张韵”逐渐成形。张火丁的不懈努力不仅使程派在剧目上有所增多,而且也令程派唱腔结出“张韵”之果实。

  低调做人,与戏迷和学生倾心相对

  由于认真唱戏,低调做人,张火丁赢得了众多戏迷的青睐。张火丁的戏迷以年轻人居多,他们有专门的网站“火之丁丁”,在这里戏迷们美滋滋地自诩为“灯谜”。出版人老六是圈子里出了名的“火丁迷”,他洋洋洒洒写了近万字的《迷火记》,称:“跟角儿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的确是一种幸福。”

  2004年2月,张火丁应邀到济南演出,在北洋大戏院演出那天,我偶然听说一些外地戏迷专程赶来泉城看张火丁的演出。这些戏迷们来自北京、天津、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哈尔滨等地,千里迢迢赶来只为看一场戏,张火丁的魅力真是令人惊叹。笔者采访过一位戏迷,当谈起他为何喜欢张火丁时,这位戏迷并不掩饰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原来并不喜欢京剧,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张火丁的演出,立即被她那种精妙的艺术表现力所吸引,京剧艺术在张火丁的演绎下,达到了一种美轮美奂的境界。应该说我是因喜欢张火丁而爱上了京剧的。”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燕升提及张火丁说:“喜欢张火丁的人很特别,很多人并不是戏迷,也并不了解程派,他们或是被她特殊的名字,或是被她含蓄内敛的气质,抑或是被她低回幽怨的嗓音所吸引,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不少人虽然不懂程派,不了解程砚秋,但愿意从自己喜欢的火丁身上找到认同。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朋友。”我对白燕升先生这种感受十分认同。我有时在一些公众场合提起张火丁,居然有不少人知道和喜欢她,而且在他们中间不少人最初是不了解京剧的。毫不夸张地说,张火丁在不知不觉间以自己卓尔不群的魅力拓展了京剧戏迷群体。

  张火丁与哥哥张火千兄妹情深。自从她到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工作之后,就和哥哥在一起从艺,后又一起到国家京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工作。张火千对妹妹的艺术给予鼎力支持。在这方面火丁感受很深,她说,哥哥在武生行当也算是一个响当当的角色,但他为了支持我的艺术,甘当一片绿叶,经常为我垫戏。我能有今天,哥哥也为我付出了不少心血和汗水,我为有这样一位好哥哥而感到荣幸。

  说起妹妹张火丁,不善言谈的火千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他说,火丁平时寡言少语,但她说起戏来,就来了精气神,口才极佳,滔滔不绝。火丁不仅在艺术上追求完美,而且在生活上同样追求完美,她平时着装朴素大方,不善于化妆,若是化妆,也是淡淡妆,天然样,很素雅。张火丁很爱自己的父母,平时有时间就和父母唠唠嗑,或和老人家一起逛逛公园,让父母享受到天伦之乐。平时看起来有些冷艳的张火丁,其实很幽默,她有时开起玩笑来,也会令人忍俊不禁。

  2008年,张火丁由国家京剧院调到中国戏曲学院工作,由演员变成了教授,角色发生了转变,由以演出为主变成以教学为主。新角色对张火丁是个考验,但张火丁敢于向自我挑战。刚转变角色时她还有点不太适应,感到学生与自己的期望值有较大的差距,心中不免有点着急。但火丁毕竟是火丁,她凭借自己深厚的艺术功力很快找到了感觉,与学生之间多了默契,教学效果也很快显现出来,学生进步之神速,超出了她的想象。火丁对于做好教学很有信心,她说,我会把自己的艺术毫无保留地传给学生,力争使自己的学生将来超越自己。张火丁当了教授,还会再演出吗?很多戏迷担心从此看不到或很少看到张火丁的演出。现在我们看到火丁是走向讲台不离舞台,做到了边教学边演出,与戏迷和学生皆倾心相对。自从她到中国戏曲学院工作之后,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进行了专场演出,依然是观众踊跃,剧场火爆。戏迷永远是火丁心目中的上帝,火丁永远是戏迷心目中的那颗星。

  那个不带烟火气息的角儿[戏迷眼中的张火丁]

  我最初对程派的喜欢很是单纯,只觉得它迂回婉转的唱腔,一波三折间便跌宕出人物内心的苦楚,把剧中人物的不幸命运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其特有的幽咽婉转的唱腔,猛一听细弱如游丝,然细听却根基深厚、不飘不浮;宽放时虽不如梅派高昂华丽,然却如江河奔泻,不粘不滞。

  在程派的五小旦中,我只爱张火丁。火丁唱功姑且不说,单说那舞台上的气质,那份清冷,沉静,往那儿一站,不管穿着什么,也都是不带烟火气息的角儿。

  如果不是程派戏迷,程派演员一出场,定然不会觉着眼前一亮,因为戏曲讲究的是“亮相”。而程派经典剧目中,多以悲苦的女性角色为主,其扮相较之旦行其他流派来说当然算不得花哨、艳丽。即便是《锁麟囊》中富户女薛湘灵的首次亮相,戏装也选用的是闺中女子暖而柔的色彩。

  《锁麟囊》是张火丁的代表剧目,她的表演行腔低回婉转,起伏跌宕,节奏鲜明,备具程腔独特之魅力。每一次看张火丁表演的《锁麟囊》,对我而言都是种无法言喻的听觉享受,都是种回味无穷的视觉品尝,每一次都能带给我那种面对众生柔肠百转的感动。程派讲究顿挫和节奏变化,唱得不好就成了上气不接下气的断断续续。张火丁音域宽厚,音色略带些凄迷,轻重缓急收放自如,抑扬顿挫一气呵成,行腔既一波三折,但又珠圆玉润,听上去舒服极了。

  若不是张火丁,我不会喜欢上程派,更谈不上爱京戏了,而且定不会发觉程派的好剧本,从《春闺梦》、《荒山泪》到《文姬归汉》等。特别是那出《春闺梦》,唱词甚是凄美动人,“终朝如醉还如病,苦依熏笼坐到明。去时陌上花如锦,今日楼头柳又青!可怜侬在深闺等,海棠开日到如今。”??

  虽然当初听程派不乏附庸风雅之嫌,但一路听来,程派有让人心境平和、明朗的功效,却是意外之收获。(小妖)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