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许世友身边的日子(二)

2009年08月26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在许世友身边的日子(二)

    文/孙洪宪

  日理万机的许世友有时也对身边人员搞思想教育。

他的教育方法,既无长篇大论,也无苦口婆心,具有典型的许世友风格

  许世友做思想教育工作讲究时间、地点,每逢身边人员回乡探亲,或外出执行任务,他就会把他们叫到跟前,亲自提要求,交代注意事项,用他特有的方式进行教育。

  照实说,身经百战、从战火和硝烟中拼杀出来的许世友,做思想工作不是他的强项。全国解放后,他历任南京和广州两大军区司令员,统率着千军万马,关注着整个战区战备和建设的大事,无暇做思想工作。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又是从各个部队百里挑一选出来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政治思想素质比较过硬,用不着许世友为他们分心劳神。但许世友不这么看。他看着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在他身边转悠,早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年龄稍大的,他当成儿子,年龄小的,他当成孙子辈。他认为这些年轻人阅历浅,经验少,说话做事容易冲动,免不了会犯错误。他要亲自给他们打“预防针”,使他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许世友的思想教育简明扼要。他把即将外出的人员叫到跟前,只讲两句话:“一是不要打着我的旗号在外面搞歪门邪道;二是不要仗着我教了你们一点拳脚功夫就动手打人,打死人是要偿命的。”寥寥数语,没有长篇大论,没有苦口婆心,但必须坚决执行。这种下命令式的教育方法,具有典型的许世友的性格特色。

  本来,思想教育的内容极其宽泛,可我在许世友身边工作期间,看到许世友从来只强调以上两条,极少言及其他。当时,我不知其中原因,后来随着对许世友了解的加深,逐渐认识到这跟他的特殊身份和特殊经历密不可分,从而也就认识到许世友的思想教育虽然简单,但针对性极强。

  从身份上讲,许世友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他要时时处处维护党的形象。许世友身居高位,但从不利用职权和自身的影响谋取私利。他对领导干部中利用职权违法乱纪的人深恶痛绝,他经常痛心地说:“共产党领导穷人打天下树立起来的崇高威望,就让这些人给败坏了。”他骂这些人是“害人虫”,是长在共产党身上的“恶性毒瘤”,早晚要被切除掉。许世友自身正气足,要求身边人员也要走得端,行得正,不能打着他的旗号在外面搞歪门邪道。他经常对身边的人员说:“你们做得好坏,不是你们个人的事,群众会讲我许世友如何如何……”原来他是在教育身边人员同他一道,以自身的良好行为去维护党的光辉形象。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他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能严格自律,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工作。

  许世友教育身边人员“不能打人,打死人要偿命”,乍一听,这似乎在重复一个很直白的老道理,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明确规定“不打人骂人”,每个军人早在入伍后上第一课时就受到了这方面的教育。但了解了许世友的早年经历后,就会感到这是他对年轻的工作人员发自肺腑的忠告。早年的许世友曾背着两桩命案投身行伍,在旧军队里再一次犯下命案后,经共产党人的引导才走上了革命道路。

  “旧社会坏人当道,我许世友的拳头专打坏人,打得痛快,也打出了麻烦。”这时,许世友就会把他早年路见不平,打死几个坏人的故事讲给我们听。

  许世友第一次打死的是地主李静轩家的二少爷。李二少爷污蔑说许世友的大哥许仕德放的牛吃了他家的庄稼,把许仕德打得鼻青脸肿。从少林寺回乡探母的许世友听说后上前劝阻。李二少爷不但不听劝,反而挥拳朝许世友打来。许世友起初并不还手,不想那二少爷连打十几拳仍不肯住手,许世友恼怒了,一拳朝二少爷的胸口打去。许世友打的不是致命拳,也没使多大劲,可那小子不经打,只一拳就打得他口吐鲜血,一命归天了。

  许世友打死的第二个人是个劫匪。许世友打死了地主家的二少爷,家里是不能待了,他连夜逃走,躲过了李静轩和家丁们的追捕,到湖北的马家洼投奔了他的师兄赵保福。赵保福开了一家小酒店,在那兵荒马乱的岁月,经常有地痞土匪来闹事抢劫。一天深夜,小店又遇到一伙劫匪的打劫,许世友手提哨棒冲上去和劫匪们厮打起来。他知道自己命案在身,本不想伤害他们,只想把他们打跑,保护师兄的酒店。那伙劫匪自恃人多,围住他往死里打,混战中一劫匪被许世友击中要害,当场毙命。为了不连累师兄,许世友再次出逃。

  许世友第三次打死的是一个老兵痞子。许世友告别师兄后逃进了深山老林,在饥寒交迫中,为寻找生路他投身到军阀吴佩孚的队伍里当了兵。他班里有一个横行霸道的老兵痞子,平时对新兵张口就骂,抬手就打。一次,他借口许世友内务没整理好,嘴里骂骂咧咧。许世友回了几句嘴,那老兵欺他是新兵,动手打了他几个耳光。许世友火了,抬腿就是一脚,不巧正踢在他要害处,那老兵当场就死了。这次许世友跑不掉了,他被五花大绑关了起来。杀人偿命,就在准备绑缚他上刑场时,他做生意的三舅用钱打通了关节,买下他一条命。

  “老实常常在,冲动惹祸端”,许世友讲述着他的故事,若有所思地说:“那时年轻气盛,打死的虽是坏人,却也弄得我有家难回,有朋难投,若不是后来参加了革命,就可能在劫难逃了。”

  我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他讲,最后,他会画龙点睛直击主题:“旧社会穷人有理无处说,现在是新社会了,人民当家做主,可不能对战友和群众动拳头啊!”我们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地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战争结束了,很难再闻到战火硝烟的味道,打猎也就成了许世友延续战争情结的一种最好寄托

  许世友酷爱打猎是很有名的,一方面是因为他对于猎物美味的钟爱,更主要的还是当战争结束以后,一生为革命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他对于枪声有着很强的迷恋。许世友出门打猎也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军人作风,比如,进入“阵地”前,所有的“战前”工作都必须准备就绪,包括地形的选择、枪械的完善、诱饵的准备等等。稍有不备,便会招来一顿训斥。

  许世友也曾尝试着钓鱼,但他脾气太急,只要几分钟不见鱼儿咬钩,就不耐烦了,扔下渔竿就走,还抱怨:“钓鱼太被动了,还是打猎主动,可以满山找。”

  有一阵子,许世友对用枪打鱼产生了兴趣。留园7号三面环水,水里放养着淡水鱼。由于水塘多年不干,其中也滋长了许多野生小鱼。中午时分,野生小鱼会成群地浮出水面晒太阳。出于好玩,我经常端起小口径步枪瞄准小鱼射击。目标虽小,但距离较近,几乎百发百中。被击中的小鱼肚皮一翻,就漂在水面上不动了。跟我同去的炊事员用捞网把小鱼捞回去加菜,竟是一道美味。许世友见了很感兴趣,他从我手中取过小口径步枪也瞄准小鱼射击。随着一声声枪响,成片的小鱼在水面上翻了白肚。许世友高兴极了:“胖子,打鱼比钓鱼过瘾!”

  许世友平常打猎一般会选择白云山和部队的嘉禾农场,这些地方因为离市区太近,很难打到理想的猎物。平常顶多打到一些麻雀,运气好时,能打获几只斑鸠,这经常惹得许世友不满。因此,他偶尔会派警卫人员到南京去打野兔。

  到北京开会时,许世友会派工作人员夜间到南苑机场去打野兔。有一次许世友去北京开会,会议间隙他的瘾头又上来了,便带领我和警卫干事等人手一枪驱车赶往密云水库。汽车爬上一个高坡,左前方出现一大片稀稀疏疏的杨树林。许世友喊停,他判断像这样的林子里一定会有猎物,至少也有斑鸠。许世友指挥大家间隔30米,一字排开,向树林深处搜索前进。果然,进入林子不远,就发现一群斑鸠在地上觅食。那群斑鸠在我的正前方,我手起枪响,击中一只,随着斑鸠群的飞起,我又是一枪,又一只斑鸠扑腾了几下,哀叫着落地。其他人因没发现猎物,都无功而返。我拎着战利品走到许世友面前,面色有点得意,心想一定会得到许世友的夸奖。

  许世友这时候围着我转了半圈,瞥了两眼煞有介事地说:“胖子,枪法不错嘛!你看这两只斑鸠,一只感冒了,另一只看气色就知道是病得不轻,你是瞎猫碰到死耗子啦!”听了许世友的挖苦,我挂在脸上的几分得意顿时减了颜色。车子继续往前走,当发现新的猎物时,许世友只是站在车前观望并不举枪,嘴里嘟囔着:“胖子枪法好,还是让胖子打吧。”

  第二次去密云水库打猎时,车子走了很远也没有发现猎物,许世友不高兴,脸色有些难看。返回的路上,我发现前面许世友乘坐的车子突然停了下来,但片刻又继续前进了。我乘坐的车子到了许世友停车的地点后,发现右前方50多米外的树枝上站着一只喜鹊,便一枪命中。返回驻地后,我兴冲冲拎着唯一的战利品去向许世友“请功”,谁知许世友的脸色变得更加难看:“他妈的,打猎的不打喜鹊,你懂不懂?喜鹊是报喜的!”许世友的一番训教,使我的兴奋荡然无存,打那时起,我懂得了打猎不打喜鹊的规矩。

  每年的夏季,广州骄阳似火,酷暑难耐,这时候,许世友一般会选择到白云山脚下一处叫“老虎洞”的别墅居住。1975年8月的一天,住在“老虎洞”附近的一个农户报告说,他地里的玉米和地瓜被野猪拱得乱七八糟。许世友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俨然就像又接到一个作战命令,他亲自安排观察地形,然后又作出周密部署。然而,几个工作人员按照许世友的精密安排,夜间在野猪出没的山林里整整埋伏了一个星期,不但野猪的影子没见到,还被蚊虫咬起了满身的红疙瘩,大家滋生了“厌战”情绪,准备撤退。

  “你们这帮兔崽子,这点儿苦就吃不了了?一点耐性都没有,要是在战争年代,你们准当逃兵。”被许世友一顿臭骂之后,大家又乖乖地继续前去埋伏。

  “你们待的这几天月亮大,野猪不会出来的,月黑风疾的夜晚才会出来。”还是农户比较了解情况。经过这一点拨,大家总算明白了一些狩猎的道理。果然,到第九天凌晨两点左右,两只体型较大的野猪领着五六只小野猪借着夜色走进埋伏圈,大家憋足了劲一起开火,结果一只强壮灵活的大猪冲回了山顶,另一只倒地毙命,其他的小野猪被大家赶到一个干涸的池塘里全部生擒。

  跑了一只野猪虽然有些遗憾,但许世友还是像指挥打了一场胜仗那样高兴,第二天不仅杀野猪犒劳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还把野猪肉送给军区的其他首长品尝。许世友又吩咐把活捉的小野猪送到部队的嘉禾农场的猪圈里饲养。谁知这些失去双亲的小野猪未经驯化、性情暴烈,什么食物也不吃,后来就一只一只地自己在墙上撞死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