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湛江环保局长:将按国际最高标准发展炼化工业

2009年08月26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湛江市环保局局长表示,湛江是按国际最高标准发展钢铁和炼化工业

  本报记者 袁增伟 谢孝国

  进入初秋的湛江东海岛,大片的土地已经平整出来,挖掘机在不停地作业,运土的车辆在穿梭往来……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钢铁城和大型炼化工业之城将在这里崛起。

  东简镇原来是一个偏僻的小镇,随着两个大型项目选址东海岛,东简镇热闹起来了。公路两旁的小商店、大排档、饭店及修理店等如雨后春笋。当地居民老张说:“就连矿泉水等饮料的销量也明显增加。由于进工地作业的车辆多了,一些人还做起了汽车修理和轮胎的生意。” 而村民老林则担忧:“大项目搞起来,对经济发展肯定有好处,但如果把环境污染了,到时连鱼仔虾仔都没得吃……”

  有当地网民质疑:大项目上马后,湛江东海岛的阳光、沙滩、碧海、蓝天的美丽风光还会存在吗?人们的生活环境会发生什么变化?带着同样的疑问,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湛江市环保局李丕学局长。

  李丕学说,建设大型钢铁、炼化项目,对当地环境是否会造成影响、其影响究竟有多大等,群众关心这样的问题是很正常的。但他话锋一转:“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东海岛建设钢铁、炼化环保要求的标准,我们不是按目前的国家标准,而是一切按照国际最高标准的要求来建设的。例如,国家标准要求工厂的安全卫生防护区是1公里,而我们要求起码1.3公里以外。” 他说,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核定湛江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2万吨,其中东海岛为1.34万吨,将来钢铁项目和炼化项目建成投产后,两个项目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不超过1万吨,“我们决不能为了上一两个大项目把二氧化碳排放量指标都用完了,还要为今后的发展预留出空间,使大项目与碧海蓝天同在。”

  不过,也有市民称,现在看来环保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是,就算有再先进的技术,如果管理跟不上,也会出问题的。他们希望项目建成后,政府部门更应依法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企业也应严格管理,使先进的技术工艺对环保做应有的贡献。

  针对个别市民关于大项目招聘的主要都是专业人才、对当地老百姓就业不一定带来什么好处的说法,当地的一名官员表示,这与没有搞好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有关。据了解,中科炼化项目选址湛江,湛江已规划了一个与其相配套的3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在那里可以吸纳大批各种类型的人士就业,地方的经济也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