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喀麦隆鼓励私营资本进入房地产领域

2009年08月26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8月26日电 综述:喀麦隆鼓励私营资本进入房地产领域

  新华社记者刘芳

  喀麦隆政府最近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并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吸引私营企业和私人资本投入房地产,以满足巨大的市场供应缺口,推动城市化进程。


  喀城市发展与住房部在《喀麦隆论坛报》8月中旬推出的第一期“房地产特刊”中撰文,介绍了有关房地产管理的14项法规,其中包括今年7月新颁布的关于期房销售和房产租售的两项法规。文章说,喀麦隆兴建住房的公共预算有限,政府欢迎来自国内外私营资本的合作,相关法律法规还将进一步完善。喀政府乐见房地产开发商和运作者参与解决主要城市巨大的住房需求,增加就业,成为经济生活中活跃的新生力量。

  喀国有土地信贷银行行长卡米耶·埃金迪接受特刊专访,推介该行贷款模式。投资小区整治和成片住房建设的开发商可申请“开发贷款”,单个项目最高贷款额度为5亿非郎(1美元约合470非郎),项目可分期进行。为确保还款,银行将协助所建房屋的销售工作。拥有地产的私人投资者可申请“出租房贷款”,借款人无需个人出资,前提是所建房屋必须用于出租,租金收入必须用于还款。集资建房的合作社、协会等机构可申请“团结贷款”,以帮助购买力低下者解决住房难题。

  埃金迪说,土地信贷银行的贷款以往主要面向国有机构,如城乡土地整治及设施配套局和国有房地产公司,如今已越来越多地向私营开发商和投资者发放。今年第一季度,该行向私营开发商和投资者发放贷款40.99亿非郎,占其发放贷款总额的46%。

  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城市发展规划不力,住房领域公共投资不足,房产严重短缺已经成为喀麦隆人的难题。在政治首都雅温得和经济首都杜阿拉,中档住宅都是普通的低层建筑,精装民用房、写字楼和酒店屈指可数。门脸商铺大多是简易房,许多商贩聚集摆摊或沿街兜售,严重影响市容和交通。随意搭建的没有水电供应及污水垃圾处理系统的棚户区比比皆是。

  雅温得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城市改造,强行拆除主要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但是由于没有配套的安居工程,百姓住房难题更为严峻。杜阿拉市政府十几年前就组建了市政规划公司,负责实施道路维修改造和小区建设,但是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据该公司估计,杜阿拉市的高档和普通住房缺口达45万套。在人口增长迅速的西南部旅游城市林贝,每年新增住房需求估计有1500套。

  房源稀缺抬高了租售价格。普通公寓租金不低于15万非郎,地段好、建筑质量稍好的店面租金在20万非郎以上。含最低标准设施的新建公寓售价一般达到1500万非郎,高档公寓售价至少4000万非郎。

  这样的价格远远超出喀麦隆人均消费能力,但是主要城市的房屋租售市场却始终供不应求。这是因为喀麦隆1996-2004年间保持年均5%的经济增长率,此后几年增长率也在3%-4%之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住房自然成为政府、企业和百姓渴望满足的需求。喀麦隆人均收入不高,但贫富差距悬殊,富有阶层往往不惜重金租购好房。在海外成功发展的喀麦隆人乐于在家乡置业自住或租售以获利,这也拉动了该国房地产需求。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