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毛南族古墓群遭盗挖严重 保护遇难题(图)

2009年08月26日1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6日,广西河池市文物管理站站长梁富林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承载着毛南族艺术丰碑的广西河池市环江县凤腾山古墓群,近来遭盗挖严重,由于缺乏经费,当地文物部门对其进行的保护相当艰难。毛南族人口约七万人,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环江县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位于环江县下南乡堂八村东南凤腾山上的古墓群,是毛南族祖先的“陵园”,毛南族的始祖谭三孝就葬在...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

  中新社河池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蒋雪林) 承载着毛南族艺术丰碑的广西河池市环江县凤腾山古墓群,近来遭盗挖严重,由于缺乏经费,当地文物部门对其进行的保护相当艰难。


  广西河池市文物管理站站长梁富林二十六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毛南族人口约七万人,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环江县是中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位于环江县下南乡堂八村东南凤腾山上的古墓群,是毛南族祖先的“陵园”,毛南族的始祖谭三孝就葬在这里。这里有大小古墓七百多座。毛南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直到清代才学汉文,所以清以前的古墓立的是“无字碑”。刻字立碑的古墓多数建于清朝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年间。古墓群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雕刻品。这些雕刻艺术品充分体现了毛南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凝神远望,古墓群就象一座楼阁更迭的古城,是毛南山乡的艺术宝库之一。

  梁富林说,作为毛南族发展的历史见证,毛南族古墓群已于二000年被批准为广西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凤腾山古墓群看到,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古墓被挖开了。当地政府官员根据被挖开的泥土判断,这座古墓被盗挖的时间应该在近期一两个月内。

  梁富林说,为了保护古墓群,当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聘请了附近村民作为业余看护人。但由于古墓群距离村庄较远,古墓仍难逃被盗挖厄运。他呼吁,作为毛南族文化的典型代表,古墓群的保护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梁富林认为,古墓群保护最好的办法是开发,如能将古墓群打造成旅游景点,保护工作将比较容易推进。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在环江县毛南族人口聚居的下南乡,把花竹帽打造成产业,这种作为毛南族定情物的精致手工艺品,目前经过改进后,精美且便于游客携带。如再将毛南族的民间传统舞蹈傩戏推向表演舞台,原始古朴、风格独特的傩戏,辅以花竹帽,再加上古墓群雕刻艺术,必定可构成极具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