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中医并非慢郎中 医院可开药膳处方(图)

2009年08月27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张允岭
张允岭

  中医不是慢郎中医院可办药膳房

  对于中医,国人可谓又爱又怨。爱它的神奇疗效,怨它的医理说不清道不明。在科协年会访谈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张允岭和我们一起大话中医。他说,中医早已不是传统的慢郎中。对于中药保健,他建议,重庆不妨开几个“药膳房”,为市民开出科学的进补“处方”。

  特派记者 杨娟 北京报道

  关于他

  他叫张允岭。

  他是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

他长期从事中医脑病研究,对中风和老年痴呆的发病机理及中医药临床治疗有很深造诣。

  2003年,他大胆提出将中医温病学疗法引入到“非典”治疗中,形成了中医药治疗非典的方案。该方案被认为是“中医药防治非典研究成果的代表”,并被推荐给了世界卫生组织。

  中医已不是慢郎中

  普通老百姓看病,往往要找“老中医”。张允岭对这种心理表示理解,因为医生特别是中医非常需要经验积累。从这个意义上讲,他认为,“临床医生都应要求是博士”。

  张允岭说,他所在的东方医院作为一个三甲医院,过去是“临床医生优先考虑博士”,现在成了“不是博士不要”,因为只有保证了医生的素质,才能保证给老百姓看好病。在国外,临床一线医生不是博士的已经非常少见。

  他认为,尽管现在的中医院校专业分得很细,如中医系、中药系、针灸推拿系、骨伤系等,但最后还得向传统中医的“杂家”发展,既要会看内科,也要会看妇科、儿科等等。此外,如核磁共振、CT等西医检测的手段,目前也已成为中医常用的诊疗手段,现在的“中医不是也不能再当慢郎中”。

  绿色中药正受威胁

  在回归自然、绿色治疗的大背景下,老百姓越来越青睐中医。但中药真的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吗?

  张允岭认为,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所谓“中药无毒”,指的也仅是临床常用的无毒药。至于老百姓关心的是这些药长期吃会不会吃出毒副反应,“我的意见就一条,一定要用准了药。有适症用适方。我也见过很多病人,心想反正是中药吃不坏,然后一吃就上年头了,这就会吃出问题”。

  不过,相对于化学药物、合成药物,“纯天然”的中药的确算得上一种绿色治疗。然而,张允岭也担心,随着大气污染、土地污染、水质污染,栽培出来的药用植物是否仍是“绿色”将打上一个大问号。

  医院可开药膳处方

  时下,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药膳进补也成为时髦话题。张允岭认为,药膳进补并非多此一举,市民可以适当用药膳。

  “但不要以为进补就是吃人参。”张云岭说,中医讲究辨证施治,食用药膳也是一样。要根据各人阴虚、阳虚、血虚等不同体质,以及呈现的亚健康表现,调配不同功效的药膳,否则反倒会有副作用。“比如黄杞炖鸡算个药膳,但吃来吃去你可能嘴上冒泡。”

  当然,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要搞清楚如何进补也有些难。对此,张云岭说,重庆正在打造“健康重庆”,可以由医院或健康机构开办专业的“药膳房”。这个“药膳房”不管炒菜做饭,而是由中医生“望闻问切”之后,根据各人的需求开出药膳“处方”,让老百姓自己回去照着做。

  相关话题

  三招辨识老年痴呆

  长期研究老年痴呆的张允岭在接受专访时大声疾呼,全社会应对老年痴呆问题引起足够重视:“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推测,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8亿。据我国政府部门预测,2040年,中国老年痴呆的病人数将等同于世界发达国家痴呆人数的总和!”

  据介绍,虽然目前对老年痴呆的病因尚无定论,但经过多年研究和临床实践,专家已掌握其大致发展轨迹:从早期轻度认知障碍,到中期呆傻愚笨,最后出现多种并发症完全不能自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张允岭说,如能及时发现苗头,中医在老年痴呆开始发生的轻度认知障碍阶段,可以发挥个体化治疗及不易产生耐药性的优势,延缓或控制痴呆的加重。“但现状往往是,60岁的人有点糊涂了,我们觉得很正常,等到真的傻了才认为是病,但那时候已经晚了”。

  张允岭教给市民一套自我辨识老年痴呆的简易办法:一是看主动性是否下降,和过去比是不是越来越懒;二是与本人以前的情况比较,并和同龄人比较,记忆力是否下降;三是执行能力是否下降,如炒菜总弄错顺序等。一旦有这样的“蛛丝马迹”,家人就应带老人去看医生,通过专业性筛查来判断是否老年痴呆。

  此外,他还建议老年人要保持良好心态,并注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的防治,因为这些疾病容易导致认知障碍和老年期痴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