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阅兵大规模合练将开演 警察24小时巡逻(图)

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记者探秘阅兵村:警察24小时巡逻

  国庆阅兵首次大规模合练后天开演 早报记者近距离观察沙河机场阅兵村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盛大的国庆阅兵,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为了这一天,无数解放军官兵和首都市民、学生,正在进行着艰苦的训练。本周六,29日,参加国庆大阅兵的各方阵、群众游行队伍、背景表演队伍等将进行第一次大规模合练。

  在北京的阅兵村共有四个——位于北京昌平的沙河机场、位于通州的张家湾机场、位于房山的良乡机场和位于大兴的南苑机场,这些机场均为军用机场。据了解,虽同为阅兵村,但各“村”受训内容却各不相同——北郊沙河机场阅兵村,主要承担徒步方队训练任务;东郊张家湾机场,为车辆方队训练场;西郊良乡机场,主要是北京中小学的背景演出训练场;南郊南苑机场,则以飞机编队为主。

  昨天一早,早报记者特地前往北京昌平的沙河机场阅兵村,近距离观察这个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

  持证进“村”需测体温

  警察24小时周边巡逻

  在朦胧的晨雾中,要找沙河机场阅兵村并不容易。

  在训练区门口,一辆挂着“应急抢修”的越野车停在正门口。两位身穿迷彩服的门卫戴着口罩。相比南面的管理区,这里管理似乎更严格——每位进入的人都必须持证下车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才能进入。门口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甲型流感体温检测”字样。

  来自常州的清洁工人推着清洁车从训练区出来。他从裤兜里掏出出入证向记者展示证件上的空军公章,说:“你进不去的,我有出入证。我每次进去都得出示出入证、身份证,还要测体温,怕传染流感。”

  在管理区和训练区之间,一辆警车停在路旁,两名警察注视着过往的人们。其中一位警察向记者介绍说,近段时间,他们派出所每天都派人来阅兵村所在的上东郭村村口一带巡逻,一天24小时从不间断,一班两人,一天四班人马。他说:“当然,这是为了阅兵。”

  在村口的一家商店,来自湖北的一位姑娘和一位山东小伙子在卖军用劳保用品。姑娘说:“有好多次,我看到上百辆载满人的大巴,一辆接一辆开进去。那时候都会戒严,戒严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不允许其他车辆通行。”

  百位共和国同龄人

  参组“浴血奋斗”方阵

  与沙河机场阅兵村的徒步方队训练“职能”不同,位于北京西郊的良乡机场主要承担中小学生的背景演出训练。在早报记者昨天的采访中,北京宣武区一所小学的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到周末才在那里进行合练,而日常的训练则在学校进行。

  小杨告诉记者,本周以来,他每天早晨5:30起床前往学校开始训练,训练时间为上午7时至10时。周末则是区域合练,他必须在凌晨4时起床,然后到学校集合,坐专用大巴前往集训地良乡机场,“在车上,会发早餐,有面包、牛奶、火腿、鸡蛋”。

  “29日我们要到天安门合练,大家都很期待。”小杨说,7月8日至7月21日是集训的第一个阶段;在休整一段时间后,他们进入第二个阶段的集训,即8月初至8月19日。而目前,已进入第三个阶段的集训。

  小杨告诉记者,只要身体吃得消,小学高年级同学要参加演出并不难。他说:“尽管特别累,但这是为国争光,也是对我的一次锻炼,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

  另一位大学一年级学生小王透露,他参加的是群众游行方阵,隶属于“浴血奋斗”方阵中的第三方阵。该方阵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学生及百位共和国同龄人组成,道具是花环。小王说:“8月底,会有一次去天安门实地彩排的机会,很期待。”

  小王所指的这次彩排即将于后天在天安门地区举行。其中,3时至5时,在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进行群众游行专项演练;8时30分至10时,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背景表演专项演练;23时至次日2时,在天安门广场进行联欢晚会专项演练。

  届时,天安门广场及周边20余条路段将分时分段禁行。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