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高层跟中国领导人私交不错

2009年08月27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本前外务省发言人千叶明谈民主党外交政策:

  在日本,政府官僚不便对政党的政策作评价。但是我可以作为一名旁观者,谈一谈我认识中的民主党和它可能的外交政策。

  迄今为止,民主党发表过以下一些零星的外交观点:独立自主的外交,跟美国保持对等关系,跟周边国家保持友好往来,要尊重联合国。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主张友爱外交。这些都不具体,但可以了解到他们外交政策的一些基本点。

  我比较关心他们的对华政策。我认为目前有个问题,日本人对华感情不好,饺子问题是很大的一个因素。我个人认为,其中有很多误解,这个误解需要解开。毕竟,外交政策是需要老百姓支持的。所以我在这儿插一句,不管哪个党获胜,希望政府都对这个问题进行重视,就是改善日本人对华印象。这样日本外交才会有自由发挥的余地。

  李克强曾住在小泽家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中国很多朋友比较忌惮保守派。说到保守派,民主党没有自民党的多。不过民主党里也有各种各样的人,外交政策上也有保守的自由派,也有跟台湾有密切关系的人。

  鸠山对华保持友好态度,他曾经在访华时对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说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杨外长说:“你们民主党的历史态度是正确的。”

  实际上,民主党的个别领导人都有中国朋友。小泽一郎也有不少中国朋友,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李克强年轻时曾经访问过日本,当时他就住在小泽家。个别民主党骨干议员有不少到中国留过学。比方说众议院议员武正公一,是民主党政策方面的重要人物,他在山西大学留过学。其他还有不少黑龙江大学、北京语言学院毕业的。还有山口壮,当过影子内阁的外交副大臣,曾经是外交官,在北京呆过一段时间,跟中国缘分也不浅。这方面,民主党与中国的个人关系比较突出。

  领导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很重要,但领导人之间建立个人信赖关系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要管理,要向自己的老百姓解释,这种关系为什么这么宝贵。外交关系有时候要做出让步,得让老百姓知道为什么这个让步对我们也有利。

  也要谋求政经大国

  关于东海问题,民主党也提到过,我听说他们对此很“积极”。不过什么叫“积极”,也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也许是“不会等闲视之”吧。

  在对待朝鲜问题上,民主党有一个鲜明的观点,他们认为,朝鲜问题不仅是日本跟朝鲜的问题,中国也很重要,民主党对此有深刻认识。他们发表过很多次“朝鲜问题离不开中国”的言论。

  在国家战略方向上,民主党似乎与自民党大同小异:就是要把日本建立成政治经济大国。民主党一样认为日本是个大国,应该起到更大的作用。这就涉及到国际贡献的问题。民主党对制定可以使自卫队随时赴海外的“恒久法”似乎也比较积极。现在的法律要求每一个项目都要个别立法,而且都有期限,这么做无法灵活派遣自卫队前往海外。与自民党一样,民主党同样认为:国际社会都做,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就称不上什么政治大国。

  不会有180度转变

  与自民党的“派阀”类似,民主党内有“集团”。民主党里有8个小集团,属于“政策集团”。民主党的集团与自民党的派阀的区别在于,派阀是政策的集团,也是钱的集团,大选时各个派阀的头就给钱,发派系补贴,发给自己派阀的议员们。当然,也有政策的联系。民主党纯粹是政策集团,有三个集团是自民党过来的,即鸠山由纪夫、小泽一郎、羽田孜领衔的三个集团。如果发生政权更迭,这些人都是原自民党的,所以,变化不会是180度的。

  最后说一说民主党的性格。民主党与自由民主党只相差两个字,少了个“自由”。不过,实际上民主党属于比较自由的,自民党明显是保守派。支持民主党的是工会,自由民主党跟工会关系不太密切,跟企业关系比较密切。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发自东京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