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脱亚入欧到重归亚洲:日本外交141年轮回(图)

2009年08月27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王国培 发自东京

  东方早报记者 吴挺

  “我日本之国土虽居于亚细亚之东部,然其国民精神却已脱离亚细亚之固陋,而转向西洋文明。”

  19世纪下半叶,日本近代思想家福泽谕吉在他的文章《脱亚论》中如此写道。当时,以他为首的一批新锐人物致力于推动和促成1868年的明治维新,奠定了日本实行一个多世纪的“脱亚入欧”国策的思想理论基础。而在1945年战败后,日本又向美国敞开大门,日美同盟也成了60多年来日本外交的基石。

  时过境迁。极有可能赢得大选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求变”的口号声中,明确提出要发展和中国、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互信关系,将国家融入一个“东亚共同体”之内。

  这似乎在传递一种微妙的信息——日本将“重归亚洲”。

  被质疑的美日同盟

  日本的战后体系建立在两大支柱上。第一个是与昔日占领者美国的军事联盟——自1945年以来,日本一直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第二个是日美联盟的坚定捍卫者自民党,其温和的保守主义支持了日本非凡的经济崛起。但其中的一个支柱——自民党——即将坍塌。

  在竞选纲领中,自民党把“加强日美同盟”作为基轴,为此提出了“将使拦截射向同盟国美国的弹道导弹成为可能”等措施。虽然该党也表示要“增进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的关系”,提倡加强东亚外交,但似乎没什么新意。

  和自民党相比,民主党则更侧重于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该党提出的“东亚共同体设想”也是其外交政策的一环。虽然民主党也把日美关系定位为“日本外交的基础”,但同时也表示要“建立对等的关系”,流露出将根据不同情况可能对美国的做法提出异议,推行独立外交的色彩。

  然而,《金融时报》亚洲事务编辑大卫·皮林认为,日本的经济滑坡,加上在突破和平宪法约束方面进展极其缓慢,使得他在华盛顿的支持者日子并不好过。大力水手俱乐部(Popeye Club,得名的原因是由于许多会员来自美国海军)的会员将日美军事联盟视为华盛顿亚洲政策的基石。他们主张,只有与志同道合的盟友(日本是关键)建立坚如磐石的联盟关系,美国才能理智地与中国打交道。日本的支持者与那些有时被称为“大陆主义鼓吹者”的人进行着艰难的抗争——在从全球变暖到朝鲜问题等一系列事宜上,后者支持“到中国去”的政策。

  他指出,日本民主党即将取得的胜利不仅是政治上的重新洗牌,它还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转变。实际上这将是第一次,日本由对战争没有深刻记忆的领导人治理。他们将在没有战争负罪感和战后依赖感的情况下,寻求调整与美国的联盟关系。不管有多么艰难,他们还会努力构建一个安全同盟,承认日本与亚洲的联系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影响力。就像一位美国评论员谈到日本民主党可能对华盛顿采取的姿态时所言:“坐下,起立,大喊!他们再也不会这么做。”

  不过,民主党意欲弱化日美同盟的做法并不会一帆风顺。

  日本防卫研究所研究员增田雅之向早报记者分析,保持与美国对等关系首先就涉及到了日美地位协定问题,民主党曾经说过要修改日美协定,但这并不容易。比如在美军冲绳基地的问题上,在普天间机场的迁移上,这些都是有政府间的协议做保证的,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如果强行改的话,日美关系就会变得艰难。同时,在这些问题上,地方群众的意见也很重要。比如在冲绳地区,由于美军基地在经济上的作用,有一部分群众是不希望基地移走的。

  同时,进行自主外交的话,那防卫就需要自我完成,不能再依靠美国。那么当朝鲜射来导弹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它是飞向日本还是飞向美国,如果日本拦截的话,就涉及到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从而涉及到宪法改正的问题。

  增田说,所以民主党后来的说法变成了“向美国提议修改地位协定”。因为地位协定不是立马可以改变的,需要综合考虑费用、安全保障、国际贡献等各方面因素。

  对于民主党这一做法,美方还是比较担心,认为“虽然目前不是问题,但关键是由谁担任外相和防卫相”,并未放松警惕。美国新任驻日大使鲁斯于19日刚刚到任,负责政治和经济的新公使预计也将于9月后来日。一名前美国国防部日本事务主管称,“美国驻日大使馆和日本政府的阵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可能成为崭新的开始”,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亚洲!东亚!

  日本《读卖新闻》昨天在社论中指出,各党政见都表示要重视亚洲外交,但内容都不具体。亚洲外交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社论指出,众院大选中,各党都展现重视亚洲外交的态度,但选民想知道的是,各党政见如何兑现、针对眼前未处理好的悬案有何具体解决方案。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政见指出,期待建构一个“东亚共同体”。执政党自民党所提的政策强调让亚洲整体经济成长与日本的成长做连结。公明党也主张要推动与亚洲经济统合。

  该文指出,东亚是由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组成,以经济合作为优先是务实的选择,像是包含印度、澳大利亚等16国在内的“东亚经济合作协议”的讨论,预定近期展开协商,但是课题很多。日本与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议的协商因农业领域贸易自由化问题造成协商障碍,完全无进展。与印度、韩国之间的协商看来也有停滞之感。

  增田雅之分析,民主党应该会着力于推进东亚地区的地区合作,而从目前来看,这些合作首先应该会集中在能源、环境以及传染病领域。在经济方面民主党则会推进如EPA、FTA等贸易协定的签署,比如和韩国在此方面的交涉。

  他提醒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在对于亚洲地区合作的用词表述上,自民党和民主党是有区别的。民主党用的是“东亚共同体”,自民党用的则是“亚洲太平洋地区”。

  增田指出,在国际贡献方面,由于社民党的缘故,民主党很可能难以继续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印度洋的供油活动实际上是阿富汗复兴行动的一部分,那么作为替换,日本必须在阿富汗复兴其他领域进行贡献,但是把自卫队派遣到阿富汗有难度,所以民主党接下来应该会和各种民间机构进行合作,比如通过NGO、ODA等对阿富汗复兴进行支援。

  “知华派”有望当外相

  而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在日本的亚洲外交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

  “与中国的关系应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增田雅之认为,“日本的政治状态一直处于一个不安定的状态,较劲国会、首相频换等等。如果这一次民主党上台的话,则可以实现较为稳定的政治。在这一条件下,我觉得最有可能出现的一个进展是:中日美三边战略对话的召开。民主党执政,中国应该会同意,而美国考虑到朝鲜问题应该也会积极考虑。我想民主党上台后最先考虑的是实现中日美三边关系的安定。”

  日本媒体称,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最近也与各国驻日大使频繁会晤。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会谈话题从双边关系到朝鲜问题多种多样,同时也在讨论“民主党政府”的外交政策消息。

  而民主党副代表菅直人已经表示希望成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直人也是未来外相的候选人。日本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寺岛实郎也有可能成为外长,他与鸠山由纪夫关系亲密。这两者都对中国相当了解。

  “(民主党)他们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群体,他们从未执政过,从未任命过内阁,从未与官僚作风打过交道”,美国企业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麦克·奥斯丁说,“从日本的角度看,当然会出现言辞上更大程度的独立表态。当然会出现新的联盟以及新的伙伴,可能是要和中国更亲密,或者是更倾向于联合国。”

  有人戏言,日本现在最大面值的万元大钞上,印的还是福泽谕吉的头像。历史会那么容易改变吗?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