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石林建亚洲最大光伏电站 定位为科普基地

2009年08月27日0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并网光伏电站试验示范工程(效果图)

  石林建亚洲最大光伏电站

  装机容量达166兆瓦 定位为科普实验基地

  云南省石林镇北小村,村民卢平清在地里劳作累了,就蹲下来点燃一支烟,然后静静地看着不远处有挖土机来回走动的地方,他想看看今天有没有警车带来的车队。“经常有警车开道的车队,看工程的都是大领导。”他说。从几个月前开工热闹的场面里,卢平清就知道这是一个吸引了国家层面关注的项目,“听说这种电站不用烧煤不会冒烟,只要太阳照上去就能发电。

  有六项示范内容

  卢平清不知道的是,他们村正在建设一个被定位为装机容量亚洲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这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66兆瓦的光伏发电站,今年底就有10兆瓦将发电。

  这家光伏发电站将由两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分别投资建设,66兆瓦装机的工程由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承担。“按照之前规划,石林光伏发电站66兆瓦装机的投资大概需要37亿元,但因为国际单晶硅片价格大幅度下跌,现在大概只需要20亿元的资金就足够了。”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文泉说。100兆瓦装机的投资业务则由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负责。“年底一期工程的10兆瓦就可以发电。”该公司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陈有勤说。

  云南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把石林光伏发电站定位为科普实验基地。石林光伏发电站有6项示范内容,一是在国内探索并网光伏电站的最佳建设方案;二是可实际测量不同的光伏技术在云南高原地区的实际发电量情况;三是考察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可靠性;四是研究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对电网的影响;五是探索石漠化荒地资源利用模式;六是预测光伏电站发电量。

  “这个项目建有较完整的气象数据及电站系统参数的采集系统,能够得到较多的气象及电站参数,可进行光伏电站发电量及发电功率预测研究。”段文泉说。

  云南太阳能质优量足

  云南拥有全国优质的太阳光能资源。据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的资料显示,昆明是仅次于西藏太阳能资源最好的地方,全年平均日照在2400小时以上,每年太阳传导给昆明的能量规模相当惊人。“只要我们能利用其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就能满足全城汽车奔跑的能量所需。”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谢建说。

  谢建介绍,昆明太阳能辐射年均5461兆焦/平方米,也就是说,昆明每一平方米土地一年所获取的太阳能相当于1500度电所产生的能量。正是这种阳光优势,让昆明成为全国太阳能热利用普及率最高的省会城市,“这么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建在云南,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是首要原因。”谢建说。

  云南全省太阳能资源量也是异常丰富,可以开发的太阳能储量达到75.75%,相当于555.88亿吨标准煤燃烧释放的能量。云南太阳能发电装机可达到1.5亿千瓦以上,超过水电可装机容量的50%。云南太阳能优质资源还分布在丽江、大理、楚雄等地。

  云南在太阳能利用领域的研究一直走在前面。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研制的太阳能电池已经在我国发射的科学卫星上进行了挂片试验,同时其太阳能与建筑结合一体化研究成果建成了采光面积最大的太阳能游泳池。“目前云南可以说是全国重要的太阳能产业研发基地。”谢建说,2007年昆明市从事光电利用的企业10家,云南还有光伏发电电池板所需的丰富硅原料。

  (据《春城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