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9月1日起施行双休日 老师不上课学生不补课

2009年08月27日03: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 赵媛 实习生 常仙鹤

  今报郑州讯 走读生一律不安排早晚自习,不能安排教师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上课,包括民办学校在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取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正式下发,将于9月1日起在全省施行。


  不安排走读生早晚自习

  孩子每天晚自习上到快11点,回家都12点了,晚自习让很多家长和学生头疼。

  我省规定,走读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走读生一律不安排早晚自习。寄宿生晚自习每天不超过2课时,结束时间小学不晚于20:30,初中不晚于21:30,高中不晚于22:00。寄宿生早上起床时间小学、初中不早于7:00,高中不早于6:30。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学校可根据季节变化对寄宿生晚自习结束时间做出适当调整。

  我省规定,不得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收费辅导班。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

  义务教育学校不能选拔学生

  不让进行小升初考试,学校就测试奥数、思维能力,变相进行选拔考试。省教育厅规定,除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招生可以进行专业技能测试外,学校(含民办学校)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拒绝接收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普通高中招生含民办学校在内的所有学校不得违规进行招生宣传,不得在中招考试前单独组织考试、招收录取学生,不得招收规定区域外的学生。公办普通高中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与任何机构联合在校外举办复读班或复读学校。

  教师双休日、节假日不用上课

  老师没有节假日,业余时间全贡献给了学校补课。该规范也结合教育部新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对我省教师进行减负。

  如依法保障教师权益,不安排教师在双休日、节假日上课。不向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和奖惩教师。公办中小学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不得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

  对于社会近期关注的“班主任可以批评学生”话题,该规范更显人性化:“教师要在教育教学中平等对待学生,因材施教,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人格,不歧视、侮辱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据了解,我省将建立区域内违规办学行为问责制度。省辖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内规范办学行为进行督查。目前到10月底是各地及中小学自查自纠阶段。从11月开始,省教育厅将进行全省督查,届时再发现问题就会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