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黑发族投票热情高 自民党显败相(组图)

2009年08月27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面对经济危机 年轻人更加关心政府行为

  据新华社电 日本社会老龄化趋势严重,不少政坛人士在制定政策时往往更多考虑老年人的感受。为改变这一局面,一些年轻人积极活动,希望能吸引更多同龄人参加本次众议院选举投票。一些政党也推出了不同政策主张,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投票支持本党。

  过去:大半青年放弃投票

  在日本过去15年举行的选举中,20岁到29岁选民中,少则一半,多则三分之二放弃投票。

  现年23岁的学生原田健介说,这次不会了。
“面对经济危机,年轻人现在关心政府能做什么,”他说,“年轻人投票数应该会增加。”他预计这次20多岁的选民中会有超过一半去投票。

  原田以自己的行动表达年轻选民对这次选举倾注的热情。他创立了一个名叫“我投票”的团体,动员年轻人行使民主权利。这个团体计划在投票日当天向年轻选民发送手机短信,提醒他们去投票。原田还提到日本年轻人眼下的处境,例如面临高失业率,越发缺乏安全感等。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26日提前完成众议院选举投票。他投票后说:“我希望所有人都去投票,亲身体验人民的声音改变政治的时刻。”

  有些人责怪日本的教育体制只注重传授知识,不向年轻人灌输公民意识。还有些人认为媒体热衷渲染政治争斗和丑闻,而缺乏理性分析,导致年轻人厌恶政治。

  原田健介批评说,日本关于网上竞选的禁令阻碍年轻人参加选举,因为互联网是接近年轻人的重要途径。

  现在:政党争取青年支持

  分析人士说,年轻选民长期对选举缺乏热情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政坛人士更多考虑老年人。

  在以往几届日本选举中,60岁以上选民中有四分之三参加投票,这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是个举足轻重的选民群体。“银发族”投票率高,政党竞选时格外迎合这批选民的需要,在二者互相作用中,年轻人对选举意兴索然。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森川友礼批评说,自民党牺牲年轻人利益制定有利于老年人的政策,致使日本背负庞大预算赤字。

  有望在本次选举中创造奇迹的民主党希望争取到更多年轻人支持。它承诺改变并推出一些吸引年轻人的政策,包括为年轻人家庭和有财务困难的学生提供更多帮助等。

  据悉,因为日本共产党主张为众多年轻临时工人提升最低工资、增加权利等,年轻人对日本共产党的兴趣也有增加。

  自民党显败相 工商界思“跳槽”

  据新华社电 日本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众议院选举前景不妙,与之长期保持密切关系的日本工商界似乎已开始调整政策,准备与有望上台的民主党搞好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日本最大经济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至今尚未告诉成员支持哪一方。

  报道援引分析师的话说,经团联以前并不这样保持沉默。2005年,上一届众议院选举开始前,经团联时任会长奥田硕就公开表态支持自民党的政策。

  自民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长期主导日本政坛,经团联成员与其关系密切,政党倾向性从政治献金可见一斑。这一组织2007年投向自民党的资金为29.1亿日元(约合3090万美元),而给民主党仅8000万日元(约85万美元)。

  最近一次调查显示,民主党可能获得480个议席中的300个,从而控制众议院,掌握种种法案的生杀大权。民主党上台迹象使得经团联成员没有多少选择余地,必须与民主党发展关系。

  美国一家公共关系咨询公司员工艾利森·艾雷告诉《华尔街日报》记者:“虽然日本企业心里仍站在自民党一边,但正不遗余力地与民主党人拉关系。”

  尽管这些日本大公司有“跳槽”可能,但眼下在公开场合仍批评民主党的政策。分析师认为,民主党一旦当政,有可能在政策上与企业界达成妥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