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产业大跃进式发展 光伏产业沦为大白菜

2009年08月27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曾经笼罩光环的新能源产业正为其“大跃进”式发展付出惨痛的代价,最为典型的就是光伏产业。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而2007年已达到2000兆瓦,居世界第一,6年增长了600多倍。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当前国外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前期蜂拥上马的光伏项目惨遭亏损。


  光伏利用的是太阳能

  一直以来被冠以“暴利”的光环,诸多嗅觉敏锐的民间资本对其垂涎三尺,遂蜂拥而入。但遗憾的是,国内由庞大资本堆砌的光伏产业,却并未超越之前家电等传统制造行业的痼疾,同样难以逾越技术上的短板困境。

  潮水退去,裸泳者现身。在市场需求旺盛时,国内光伏产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以量取胜”的侥幸心态淡化了生产者对效率的追求。但是,一场突然而至的金融风暴无情地击碎了国内光伏产业的泡沫,欧洲各国,尤其是西班牙在太阳能领域的政策发生的重大转变,引起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但与市场寒冬不相匹配的是,国内光伏企业的生产热情依然高涨。以光伏产业链上游原料多晶硅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河南等20多个省有近50家公司正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如果这些产能全部实现,将会达到全球多晶硅年需求量的两倍以上。

  失去了下游市场的消化承接,光伏产能的急剧膨胀像是自娱自乐的一场“秀”。让人担忧的是,在高涨的逐利热情下,新能源企业大都忽略了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掌控,目前光伏电池生产的关键设备和原材料就大都需要进口。即便是在技术和人才都不完备的情况下,国内光伏企业也敢于投资建设万吨级的项目。核心要素缺失、盲目扩建的必然结果是,光伏产业低层次重复投资泛滥、生产成本高企、资源浪费严重。如今,浙江60家规模以上的光伏企业,正常生产的仅30家左右。而且,由于没有达到规模化生产,我国光伏生产成本难以合理控制与压缩。眼下,光伏产业上游的多晶硅生产成本平均约每公斤70美元,基本与终端售价持平,这意味着多晶硅企业将面临多生产、多亏损的窘境。

  事实上,每当经济颓势显现,地方政府就试图通过刺激某一代表性行业,在短期内“以点及面”地迅速实现整个经济的复苏。此前,房地产、钢铁、汽车等行业均曾承载过这样的“重任”,时下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的大规模匆忙上马也是因此而来。这些行业都有一个共性,即能够同时提振上下游多个产业的迅猛发展,快速拉动地方GDP增速指标,进而提升现任行政部门的政绩。在该指导思想之下,跑量成为首要目标,而技术品质与市场前景倒沦为其次了。前车之鉴表明,这样“拔苗助长”的短视行为最终会危害经济的健康,光伏等新能源将因此最终沦为高风险、过度竞争的产业。

  经济增长固然要维持,但光伏投资并不是种大白菜,种子撒得越多越好。资本投入只是迈入门槛的前提之一,掌控核心技术才是关乎产业生死的关键要素。光伏产业的无序发展已积重难返,调控部门的整体规划和系统指导更是呼之欲出。这其中,除了较为明确的政策指向外,还需要有创造性地提供融资、信息互动等多方位的市场服务,合理控制项目上马规模和速度。唯有如此,光伏市场的资源才能够得到合理配置,该产业才能有序发展。(马红漫经济学博士)

  链接:

  光伏产业

  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利用光伏效应,即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