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南干旱部分村庄饮水难 村民一天上山挑水2次

2009年08月27日07: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丁阳亮 通讯员李恢峰 石门报道

  连日的干旱让石门县新铺乡泉水洞村全村人的饮水十分困难。全村现仅存两口池塘还有水,虽然水烧开后“喝下去有股怪味,肚子很不舒服”,这些浑浊的水仍被不少的村民当作宝贝。

只是,如果老天还不下雨,这两个池塘也要见底了。

  45岁的村民陈运香前几天开始只得到2公里外的半山腰上挑水,这是附近唯一的取水点了。

  泉水流了一地,她嚎啕大哭

  昨天,她一天之内两次上山挑水。第一次是在凌晨4点多。

  为什么要起大早去取水?原来取水点只有一股小拇指粗细的泉水,供村上3个组70多人生活用水,如果去得晚,就只能空手而归。过了1个多小时后,她才接满两桶水,一路颠簸,回来只剩下不到一半。酷热的下午,陈运香第二次去取水。几十分钟后,陈运香终于到达了取水口,此时,已经有好几位村民在排队等水。等到第三位村民接水时,水突然断了,“可能10几分钟就来,也有可能要等好几个小时。”挑水的一村民说。“不能白跑一趟。”村民们于是决定等待。“来了!来了!”果然,十几分钟后,一股细小的泉水喷涌而出。半个小时后,陈运香终于接满了两桶水。

  陈运香说,家门口前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有一次,她挑了两桶水下山,快到家门口时,一脚踩在碎石上,重心不稳摔倒在地,泉水流了一地,她心疼地大哭起来。还有两次,她晕倒在挑水路上,被赶紧送到医院打吊针。

  洗过锅碗的水省下来喂牲畜

  对于挑回来的泉水,陈运香一家特别珍惜,泉水只能用于饮用和做饭,洗澡水仍到水塘里去挑,此外,洗过锅碗的水也能省下来喂牲畜。陈运香所在的泉水洞村,其实没有什么泉水。陈运香说,下雨的天,她就在屋檐下接雨水,晴天就到门前的水塘取水,沉淀一下,作为人畜生活用水,近2个月的持续大旱,让这种生活越来越艰难。她只好到半山腰去挑水,来回4公里,每天2-3次,光挑水就得花半天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