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额赤字考验美国经济政策取向(图)

2009年08月27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这是2009年7月13日在美国纽约市中心拍摄的联邦财政赤字计数牌。美国财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2008-2009财政年度的前9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新华社/法新

  美国政府和国会25日分别公布2008至2009财政年度以及2010年至2019年联邦财政预算评估报告,虽然二者数字存在差异,但均显示本财政年度和未来10年的财政赤字将居高不下。同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继续留任。
美国财政与货币两线同步出炉的重要信息,预示美国经济政策取向面对新的考验。

  高额赤字,意味着增税或减支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预测,今后10年的财政赤字将达9万亿美元,比原先估计的超出2万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赤字状况恶化将大大挤压奥巴马推行国内政策的空间,美国政府或许不得不考虑增税或缩减开支。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25日说,由于金融体系改善,减少了所需投入资金,预计截至9月30日的2009年财政年度赤字为1.58万亿美元,比原先估计减少2620亿美元。即便如此,1.58万亿的赤字占经济总量的11.2%,仍是二战以后最高点。专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程度要比半年前预测的更加恶化,政府收入将进一步下降。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主任彼得欧尔萨格发表声明说,2010年以后的政府赤字“超出期望范围,控制下一年后的赤字是政府的头等大事”,“要采取更多措施削减赤字,并在2011年预算中有所体现”。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当天也大大提高了对美政府赤字的预测。

  财政赤字预算扩大将给美国政府的国内政策制定增添变数,打乱一系列扩大政府开支的计划。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医疗保险改革。许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意识到,民主党议员需要在医保改革法案中增加节约成本的内容,否则难以获得足够支持。众院预算委员会的资深共和党议员莱恩说,“我不认为财政赤字会把共和党人拉回谈判桌前,而会把更多的民主党人推出谈判桌外”。

  《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说,国际债权人正在质疑购买美国国债的合理性。美联储官员也认为,美国必须在明年显示出削减预算的成效,否则对全球投资者购买美政府国债将产生影响。

  美联社认为,就连奥巴马的支持者都发现,联邦政府看来不可持续的财政前景,将逼迫总统和国会考虑实施加税或者削减政府支出之类的丢分政策。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道格拉斯埃尔门多夫说,如果国会不削减预算,国债利息可能升高,从而损害经济;如果预算削减过快,又或许会遏制经济复苏势头。“无论采取哪种行动,我们都面临危险。”他强调。

   伯南克留任,艰难推动“脆弱”复苏

  正在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休假的奥巴马打破了“本周无新闻”的惯例,提名伯南克继续留任美联储主席,颇显不同寻常。伯南克现任任期至明年1月31日结束。按照传统做法,美国总统通常在美联储主席任期最后一年的感恩节(美国的感恩节为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今年为11月26日)前宣布这一人选,主要考虑是防止这一重要职位的空缺将引起市场恐慌,同时给予美国参议院足够的时间进行确认批准程序。而今,仍在休假的奥巴马总统“忽然”宣布这一决定,既与近来人们对伯南克去留猜疑骤增有关,更与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密切相联。

  伯南克的本届任期历经美国金融危机波澜。直至现在,包括美国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多德在内的一些人仍在批评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未能认识到抵押借款和虚高房价的危害,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金融危机的爆发和美国经济的衰退。在这场危机中,伯南克对美国国际集团、贝尔斯登、雷曼兄弟、花旗集团、美林公司、美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所采取的处理措施同样招致诸多异议。此外,美国经济状况仍很虚弱和美联储试图拥有更多监管权力也成为要求伯南克“下课”的理由。

  不过,据说奥巴马早在1个月前就已做出“中途不换马”的决定,并于上周请伯南克在白宫一叙。在美国经济状况稍有起色但仍很脆弱之际,作为民主党人的总统决定留任共和党人作为“首席银行家”,有助于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经济复苏的势头,增强美国金融市场信心。在奥巴马力推的医疗改革近来遭遇强烈反弹之际,这一决定也有助于美国国内政治大局的稳定。

  近来,美国金融、信用、住房等市场经济指标表明,美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反弹,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面对不断增多的利好消息,多数美国经济界人士对于曾在普林斯顿等大学任教、对上世纪30年代“大衰退”有着独到研究的伯南克教授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表示支持。

  当前,摆在伯南克面前的是容不得半点盲目乐观的经济形势,高额赤字是首要难关。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估计美国公共债务至2019年将翻番,其总量将是整个国民经济的3/4。此外,目前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4%,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高水平,预计今年还有可能达到10%。本月21日,在美联储年会上,伯南克在对整个经济形势做出谨慎乐观的评价后强调指出,美国经济仍很“脆弱”。

  美国多数舆论对伯南克此前业绩给予积极评价,并希望伯南克能够采取“下一轮有风险和困难的决定”以战胜失业,消除通胀威胁,促使美国经济全面恢复。面对很高的期望值和严峻的挑战,伯南克说,一旦获参院批准,他将努力“为美国经济的稳定和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记者温宪、管克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