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未来十年赤字预估九万亿 医改方案首当其冲

2009年08月27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美国未来十年赤字九万亿

  将给奥巴马政府带来巨大挑战,医疗改革方案首当其冲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25日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美国2009财政年度赤字将从先前预测降低至1.58万亿美元,但未来10年总赤字将大幅升至9万亿美元,到2019财年,国家债务总额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四分之三。

  美国媒体分析说,更糟的赤字状况与经济形势展望将给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带来巨大挑战,他力推的医疗改革方案首当其冲。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预测,200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赤字为1.58万亿美元,较5月预测的1.84万亿美元显著减少,主要原因是白宫认为无需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2500亿美元第二轮金融救援资金。

  《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对定于9月30日结束的2009财年而言,这一最新预测数据多少是个好消息,但对未来而言,当天公布的其他数据则是坏消息。

  白宫预计,2010财年赤字很可能超过1.5万亿美元;经济复苏后,赤字水平可能依旧保持在高位,至2019财年,年均赤字将超过8000亿美元,总赤字为9万亿美元,其中2019财年赤字将达9170亿美元。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说,随着失业率攀升,包括失业救济金、食品券、能源补贴在内,奥巴马政府7870亿美元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各类项目的开支正较预期增加,驱使2010财年赤字可能继续突破1.5万亿美元。

  同一天,立场较中立的国会预算局公布最新预算和经济展望评估报告,同样预计2009财年赤字为1.58万亿美元。由于计算方法不同,国会预算局预计2010财年赤字为1.48万亿美元。此外,国会预算局假定税收将增加,对未来10年赤字总额估计较白宫乐观,但也达7.1万亿美元。

  赤字

  白宫方面承认,与奥巴马政府5月首次发布赤字评估情况时相比,美国经济衰退程度较预计更深、失业率更高。

  美国政府当时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缩水1.2%,平均失业率约为8.1%。但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25日说,根据最新评估结果,今年经济收缩幅度将达2.8%,明年将缓慢增长2%,2011年增长率有望达到3.8%;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年初失业率可能超过10%,明年平均失业率为9.8%。

  不过,罗默和欧尔萨格均强调,如果没有奥巴马力主国会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今年经济形势将更加糟糕。欧尔萨格还说,预算前景一片阴暗,主要拜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所赐。

  《纽约时报》分析说,今后两年失业率攀高和经济增长放慢,原因不仅在于经济复苏所需时间更长,还在于美国政府为国债支付的利息将迅速增加。欧尔萨格预计,利息支出占2019财年9170亿美元赤字的比例将超过80%。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债眼下超过11万亿美元。白宫预计,2009财年国债约相当于GDP的56%,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一比例首次超过50%;为填补赤字,未来10年,美国将不得不继续举债,至2019财年,累计国债将接近23万亿美元,届时,国债将相当于GDP的76.5%。

  经济

  白宫公布这些赤字和经济形势预测数据时,正值奥巴马宣布提名本·伯南克连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布什执政时的国会预算局局长道格拉斯·霍尔茨—埃金认为,白宫刻意选择这一时机,意在尽量减少这些数据给奥巴马政府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白宫预测,未来10年美国赤字占GDP年均比例为5.1%。“奥巴马政府一直宣称必须把这一比例保持在3%以下才算安全,”霍尔茨—埃金说,“但他们现在承认,未来10年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批评说,美国财政状况警报已经升级,最新数据再次证明,“未来几代人身上的(财政)负担将不可持续”。

  一些共和党人把炮口对准奥巴马力促国会通过的新医改方案。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重要成员达夫·坎普说:“如果说,人们无力承担的一万亿美元医改议案之前还没有死,那现在应该宣告死亡。”

  按照奥巴马提出的方案,联邦政府未来10年将投入至少一万亿美元用于彻底改革医疗体系,但奥巴马多次表明,他不希望因此增加赤字。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欧尔萨格说,没有理由动摇奥巴马主张的新医疗改革方案:“不少人看到这些预测数据后会说,我们无力承担医疗改革。我认为,真正结论刚好相反。鉴于这一问题的长期性,我们恰恰等不起。”

  他说,遏制联邦医疗保健项目支出螺旋式上涨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彻底改革医疗体系来控制全国医疗保险费用。

  欧尔萨格还说,奥巴马将很快公布与联邦政府医疗保健项目、社会保障等相关的削减赤字长期方案,“控制赤字一直是本届政府最重要任务之一”。

  美联社分析说,高赤字、高失业情况如果延续,将不利明年国会中期改选民主党选情,使这场选举变为选民对奥巴马经济政策的全民公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胡若愚)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