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9月底退休 称看好人民币前景

2009年08月27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八月二十六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即将离任前与媒体会面,并吸引众多媒体出席采访,任志刚将在金融管理局工作至九月三十日。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将于9月底退休的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26日与传媒茶叙,依然心系香港的金融业前景。他表示,香港如何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未来所面对的难题,主要取决于能否推动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任志刚指出,虽然现时香港经济对外开放,但是内地仍相对较多管制,决定权并非在香港手上,因此要说服内地管理决策者,相信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任志刚表示,自己对金融业兴趣甚浓,对国家及香港“这个家”有一份热情,乐意退休后继续贡献国家及香港。他并呼吁港人要继续为香港的未来打拼:“事情永远做不完,就算开了头,例如与内地金融关系的发展、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扮演的角色,但仍有好多事情要做,速度可以快,不过好多事情不在控制范围之内,是长远工作!”

  任志刚表示,香港能否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端视能否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必须继续做好本份,让国家理解这城市的潜力。他指出,内地金融方面仍有很多管制,因此可以利用香港的自由市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地,将管制下不可进行的事转至香港进行试验,相信此举对内地有利外,也有助制订日后走向。

  同时,内地经济及金融业在量的增长方面已到非常高的位置,外汇储备及贸易伙伴地位在国际间也举足轻重,因此若于内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加入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市场元素,以及香港可成为内地市场参与者及海外参与者的碰头地方,才能更符合海外市场参与者的胃纳。

  任志刚认为,国家有两个金融体系,是“史无前例”和“独一无二”的,两者应达到“三互”,即互补、互助及互动,为国家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要达到“三互”,便需要“三通”,即流通、融通和联通。

  流通包括资金、金融工具和金融中介机构。融通是指由于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日益重要,所以香港必须发展好人民币业务。至于联通,是指国家两个金融体系基础设施的联系。内地如能透过香港这个自由市场作为试验场地,对内地开放市场十分有利。

  另被问及早前流入香港的热钱若快速撤走,会否等同在香港埋下计时炸弹,任志刚不认同此看法,并指市场人士已留意到有关问题,只要小心管理风险,相信不会出现冲击。他并指早前已提醒市场人士需留意特殊政策退出对市场产生的震荡性,但相信当港府退出临时措施时,也不会有大问题。

  在金融海啸下,香港银行体系仍然健全。任志刚表示,银行业虽然还有改善空间,但未见有大问题,并指香港的金融基础及设施非常好。他举例指,金管局自2001年提出香港可发展人民币业务后,由获批经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人民币债券,再到人民币贸易结算等,若现时内地批准港股可用人民币交易,香港现时也可配合执行有关政策。

  至于人民币前景方面,任志刚指“非常好”,并指出,“内地是全世界主要经济体系及贸易伙伴之一,货币获高度使用及接受。而亚洲区内除日元外,没有一个清楚货币有领导地位及角色”。不过他指出,人民币要走到自由兑换需要时间,且需要有良好及审慎的风险管理,但强调短期内也难以成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