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2009年08月27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0年前,西方人士对刚刚起步的中国金融事业这样断言:缺少现代金融管理经验的中国,将不可能建立起有效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然而60年之后,中国不但创建起完备的金融体系和货币制度,而且凭借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稳健的金融体系和金融调控能力,在国际金融舞台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60年里,中国在全球金融史上演绎了一段辉煌的“中国故事”,勾画出它在世界金融业中的新方位。

  中国国际金融地位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统一了全国金融机构,统一全国流通货币,结束了近百年来中国货币制度混乱的历史。其后,我国开始实施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集中统一的国家银行体制,这种体制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与之相伴的是中国金融业的变革。“银行应该抓经济,现在只是算账、当会计,没有起到银行的作用。”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开启了金融事业改革的大幕,我国金融业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历史走到1983年9月17日这一重要时点,这一天,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这个文件不只涉及中央银行,还涉及几家当时的专业银行、保险公司,这是对银行机制的全面改革。”改革开放初期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吕培俭回忆说。

  从中央银行的建立,到商业银行的分设;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出现,到证券市场的运营;从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到银行业的上市;从拆借市场的兴起,到期货市场的发育;从贷款规模的取消,到公开市场业务操作……60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市场化金融资源配置体制,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外汇储备居全球首位,金融机构实力快速提升,金融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如今,人民币越发强大,使用领域逐步扩大,稳步走向国际。

  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也大大提升。几个月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构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主张引起全球关注。“几十年前还游离在国际金融体系之外的中国,今天正在成为完善国际金融秩序的推动者。”海外媒体这样评论。

  中国金融机构跨入世界舞台

  1997年美国《商业周刊》上刊载的一篇文章,曾让很多中国人难以释怀。这篇文章指出,中资银行的呆账已经累积如山,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技术上已经破产。

  12年之后,被这篇文章点名的四家银行中,有三家已位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之列。

  这种历史性巨变,来自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来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革。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国有商业银行被认为是技术上濒临破产的问题银行。但在2003年之后,我国启动了以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几大银行先后上市。

  此外,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对外开放,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金融理念和技术水平。如今,这些昔日的“学生”正勇敢地走出国门,进入到世界金融业的大舞台。

  2008年10月15日,距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一个月,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行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暴中心的华尔街开门营业。一个月内,工行的分支机构还分别在澳大利亚的悉尼、阿联酋的迪拜和卡塔尔的多哈街头开业。

  这是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健步出海”的一个缩影。目前海外中资金融机构遍及世界五大洲,业务发展迅速,并呈现多样化经营的趋势。仅主要商业银行就在近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和代表处1000多家,海外机构总资产超过2.5万亿元。

  中国金融为世界提供了榜样

  2008年10月8日是个可以载入金融史的日子。几乎在同一时间内,中国人民银行、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等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对外宣布下调银行利率,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这是全球主要央行联手应对金融危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应时之举。其中,中国的作用格外显著。

  与欧美经济在银行流动性紧缩下依然深陷负增长泥潭所不同,今年上半年,我国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金融调控手段,使新增银行贷款多达7万多亿元,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信心,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在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拉动我国经济增速达到7.1%,率先实现回升。

  中国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金融调控采取的措施迅速而有力。这些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并将对促进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而就在不久前,《亚洲银行家》杂志在为全球金融业人士颁发一年一度的“领导成就奖”的同时,专门向周小川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了“领导成就奖之危机之年卓越领导特别奖”:“这位行长审慎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在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之时成功刺激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

  新华社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