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访华 称从政继承布托遗志

2009年08月27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听闻本报60周年社庆将至,扎尔达里欣然题词祝贺。
听闻本报60周年社庆将至,扎尔达里欣然题词祝贺。

专访结束后,扎尔达里总统阁下与本报记者合影留念。
专访结束后,扎尔达里总统阁下与本报记者合影留念。

    贝-布托不单是我的太太 也是我在政治上的领导人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广东之行马不停蹄,从高新技术企业到水产养殖场,四处“取经”

  接受本报专访,称事无巨细,从海底到山顶的事情都得过问,从政是继承妻子的遗志

  “有没有切实有效的养殖技术,可供我国水产养殖业参考?”“这里的甘蔗能不能种在巴基斯坦?”……尽管盛夏燎人,但首次造访广东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仍然顶着烈日,在23日至25日两天多的时间里,马不停蹄地深入到广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学校、水产养殖场、农产品种植研究所,向广东“取经”。

  “我是一个总统,关心的不仅是国家大事,而且要事无巨细,从海底到山顶的事情我都得十分清楚,得过问……”也许正因为事必躬亲,再加上习惯穿着富有民族特色的长衫,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巴基斯坦总统广东之行看起来很“民间”。

  一年内四次访华这次首选广东

  “中国可以把巴基斯坦当作进入南亚广阔地区的通道”

  旁白

  2008年9月就任巴基斯坦总统的扎尔达里曾经表示要“每三个月访华一次”,如今他已经是“履诺”第四次来到中国,而此次访华,他选择了一个新目标:广东。

  23日下午,专机刚降落在广州新白云机场,身穿灰色长袍的扎尔达里总统就直奔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寻求与广东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机会。

  据了解,广东与巴基斯坦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历来十分紧密。2008年,广东与巴基斯坦贸易额占中巴贸易总额的20%以上,粤企华为、中兴通讯、TCL、格力电器等已在巴基斯坦设立了分公司或生产基地。同时,越来越多巴基斯坦商人逐渐进入广东从事各类经贸业务,进一步密切了两地合作。

  目前,广东出口巴基斯坦的主要是科技、机电、化工等产品,进口的则主要是棉麻、皮革、农产品等资源性产品。

  在造访的两天多时间里,扎尔达里总统不止一次表示,广东与巴基斯坦经济互补性强,巴基斯坦地处南亚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可以成为中国的“贸易走廊“和”能源走廊”。

  记者:感谢总统阁下接受南方日报的专访。请问阁下是第一次到广东吗?

  扎尔达里:对,第一次。

  记者:为什么这次访华会选择广东呢?

  扎尔达里:因为每三个月我都会来中国一次,每次选择的地方都不一样。我会选择有利于巴基斯坦现今经济发展的、经济互补性强的地方。因此,我这次选择了广东,主要是因为考虑到了我们在很多领域有互补性,比如说,工程领域、渔业、农业等方面。

  记者:总统阁下对这次广东之行有何评价?

  扎尔达里:进展非常顺利。我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热情款待,我对此非常感激。同时,我也同广东商界的一些朋友进行了会面,可以说我们启动了双方合作的一个新的起点。

  记者:请问阁下,在“南盟”各个国家中,您认为巴基斯坦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扎尔达里:巴基斯坦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中国可以把巴基斯坦当作进入南亚广阔地区的通道。这一点从地图上可以看得到,通过这个通道,中国可以接触到更大的市场。

  现场邀广东专家到巴基斯坦调研

  “渔业和蔗糖业是我们前来寻求合作的重要领域”

  旁白

  在广东的行程安排中,你会发现总统对于广东的渔业和蔗糖业特别感兴趣,而且他的提问绝对是专业水准。

  “这些含糖量高的品种,每公顷的产量是多少?”“种植的甘蔗每年有多少个成熟期?”“含糖量高达18%的‘粤糖’能不能在巴基斯坦种植?”

  ……

  为了发展巴基斯坦的现代农业,无论是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还是在广州甘蔗糖业研究所,扎尔达里总统总是“不耻下问”,并且数次向中国专家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巴基斯坦见到广东的专家来实地调研。

  “渔业是巴基斯坦基础行业,但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总统特别关心。”作为“先头部队”,早在2月份,来粤“探路”的巴基斯坦总理农业特别助理卡姆尔·马吉杜拉这样向本报记者透露。同时,由于人口多,巴基斯坦十分重视农业资源的利用和发展,这些方面广东都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

  记者:自中巴自贸协议签订之后,我们现在有哪些项目在重点推行?

  扎尔达里:自贸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提升了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中巴传统友谊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内涵。基本上,在自贸协议里面签订的项目都是处于初步阶段,包括一些水坝项目、灌溉项目等。这些方面我们都根据贸易协议签订了备忘录。

  记者:那将来有哪些领域会跟广东重点合作?

  扎尔达里:广东在两个领域的技术非常先进,一个是渔业养殖,另一个是蔗糖行业。这两个方面是我们这次来访的重要合作领域。刚才大使先生也提到了,中巴两国有三大领域的合作,一个是货物运输,一个是贸易,还有一个是投资。这三方面也可以作为今后巴基斯坦跟广东加强合作的领域。

  记者:现在看来,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巴基斯坦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扎尔达里:基本上说,现在巴基斯坦的经济已经逐步稳定,并没有处于崩溃的状态,没有太多这方面的危机。这主要是我们比较早地预见到了金融危机的到来,同时积极寻求国际援助,包括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边得到了许多援助。因此,可以说我们现在是比较安全和平稳地度过了这次危机。

  记者:您认为面对这场危机,中巴可以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扎尔达里:的确,危机让我们更谨慎地看待世界上的一些重大事情,也让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可以说,这场危机让我们认识到了,全世界是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一方面,在能源政策方面,我们以前是大量地进口其他国家的能源,因此,现在我们也在考虑,尽量争取能源上的独立。现在我们正大力发展乙醇技术。广东蔗糖业发达,技术先进,我们也考虑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从而发展糖蜜提炼乙醇的技术。

  从政是在继承妻子的遗志

  “我们家族在政治上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贝·布托的父亲更是中巴友好关系的总设计师”

  旁白

  1987年,扎尔达里与已故总统阿里·布托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喜结连理时,他对政治毫无兴趣,因为“家里有一个政治家已足够”。

  贝·布托曾对丈夫对她所从事的政治事业的理解表示感激。而在亲朋好友口中,扎尔达里也是殷勤体贴而又不失男子气概。贝·布托曾回忆说,她有次被蜜蜂蜇了一口,扎尔达里赶紧把她送往医院。

  2007年12月,妻子贝·布托不幸遇刺身亡,扎尔达里紧急中就任人民党联合主席,他以亡妻的政治遗愿为旗帜,率领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2008年9月6日,时年53岁的扎尔达里正式当选巴基斯坦总统,续写着布托家族充满荣耀和鲜血的政治篇章。

  就在接受我们专访的会客室中,典雅的方桌上,嵌有妻子贝·布托回眸浅笑特写的相框静静地放着,深情大方。

  仿佛,时间从来就没有带走什么,包括爱情和政治。

  记者:贝·布托总理是中国人非常尊敬的朋友,她的不幸去世震惊世界,总统先生一家为巴基斯坦的发展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您现在继承她的遗志从政,请问总统阁下对巴基斯坦的未来有何构想?

  扎尔达里:刚刚您提到了,我们家族在政治上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贝·布托的父亲更是中巴友好关系的建筑师,他是总设计师。因此,我们现在是沿着他的足迹,继续走下去,来继续推进新时期下中巴关系发展。贝·布托不单是我的太太,也是我在政治上的领导人。所以,我从政也是继承她的遗志。

  在中巴关系方面,我们会像我们的前辈一样,继续把中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值得提出的一点是,现在巴基斯坦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甚至可以说巴基斯坦的市场有一个“真空”,这个“真空”是需要我们去填补的。中国可以利用这个市场先机。

  记者:的确像总统阁下提到的,总统先生一家都是中国人的好朋友,您怎么看待中巴间这种传统的深厚友谊?

  扎尔达里:我认为中巴两国的关系是一种立足于未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这个伙伴关系是在毛泽东时代已通过我们两国的领导人建立起来的,因此,在未来,我们希望共同推动这种关系,并且为地区未来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合作。

  中巴文化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希望通过两国文化交流,重新发现已经失落的佛教文明”

  旁白

  在华南农业大学,总统先生表现得很有亲和力,不仅与欢迎的学生说“你好”,而且还主动提及两国的学生、教师交流项目。

  “海外学生在这里读书有没有机会获得奖学金?有没有教师互换项目?”

  “没有?那我们回去后就好好做这个计划!”

  也许在这位总统心中,文化交流始终是两国“全天候的友谊和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看得出来,他对佛教文化情有独钟。

  记者:很多中国人都非常喜欢巴基斯坦的电影和音乐,不知道我们中国的文化在巴基斯坦是否流行?

  扎尔达里:其实我们两国的文化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在历史上,您回顾一下的话,我们两国有一些地区曾经是接壤的。比如说两河流域文化,对我们两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佛教文化也是影响着我们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

  记者:刚才总统阁下说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不会在文化方面我们也会有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扎尔达里:当然了,在文化方面我们有很多可以交流的地方,比如说,您说到的音乐。而且我相信文化是人类哲学思想的一个重要途径。因此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化交流,让我们重新发现已经失落的佛教文明。

  采写:本报首席记者梅志清

  记者谢苗枫见习记者曹斯

  摄影:本报记者王辉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