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提前酝酿施政计划 上台先打官僚政治

2009年08月27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综合日本媒体和路透社报道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有望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从而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以较大优势胜出。随着民意支持率节节攀升,日本民主党在胜利曙光之前已迫不及待的着手准备施政计划了。

有迹象显示,以求新求变为竞选口号的民主党上台后第一把火就会烧向最为人诟病的官僚政治,他们计划通过设立新机构、增加秘书人数等措施加强首相的权力。

  据悉,民主党计划大幅增加首相秘书人数,而秘书处将由首相直接领导。根据计划,首相秘书人数将增加至少20人,目前这一数字是6个。首相秘书负责向首相提供政策咨询和帮助等,现主要分为两种,一种由政党任命,另一种为内阁机构官僚出任,通常财政、外交、经济、贸易、工业等部门及国家警察厅会派官员出任该职。目前6名首相秘书中一人由政党委任,其余五人均为各政府部门官僚。

  民主党计划设立国家战略办公室并将其置于首相的直接控制之下,其成员同时兼任首相秘书。根据计划,国家战略办公室将负责制定国家预算和基本外交政策框架,成员由熟悉外交、公共财政、经济和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民主党政策研究委员会成员、部分官僚和国会议员出任。民主党希望由部分国会议员兼任首相秘书,而国会法规定议员只能出任内阁部长和副部长等政府职位。因此,民主党计划在得到组阁机会后,尽早修改法律关于首相秘书的相关规定。根据民主党在竞选宣言中的承诺,将有大约100名国会议员参与到政府工作中,这同样需要修改相关法律,增加政党任命官员职位的数量。

  民主党如能在周日赢得选举,将在胜选次日成立过渡小组,以加快制定新政府组建和人事任命的具体计划。过渡小组成员将包括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和将要被提名为内阁官房长官、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和其他主要内阁成员的人员。民主党还计划赋予内阁成员任命副职和国会秘书的权利,从而在政党主导的内阁机构中建立决策制定机制。自民党治下,很多职位的任命是党内各派系妥协平衡的结果。民主党计划加强内阁成员的权力,使党派能够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另据路透社报道,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有望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席位,从而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胜出。此前多次民调结果都表明,民主党有可能击败执政多年的自民党。日本《朝日新闻》最新消息称,民主党有望取得一场大胜,拥有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意味着民主党可自行通过遭参议院否决的法案。不过,《朝日新闻》同时指出,还有30%—40%选民尚不确定会把票投给哪一方。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