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问责·监督·预防 司法行政系统“做活”反腐倡廉工作

2009年08月27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大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这种现象在我国工程建设的很多领域并不少见,如何杜绝这类问题的发生?

  当出现问题时,一般板子打不到“一把手”身上,这类现象怎样避免?

  近日,中央相继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及《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四个文件。


  “这四个文件的出台,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韩亨林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司法行政系统历来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各地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实效。

  问责·办案

  去年河北省内某监狱发生罪犯脱逃未遂案件后,河北省司法厅党委立即组织以厅领导为组长的调查组,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责任领导、直接责任人迅速进行追究,使责任追究落到了实处。目前,“有权必有责,失职受追究”在各级党委已形成共识,并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广泛接受。

  “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有力地促进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河北省司法厅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司法厅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省内司法行政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领导都以立“军令状”的方式,郑重宣誓“愿意为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负责,否则愿意依法接受任何形式的责任追究”,此举有力强化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为责任追究顺利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北省司法厅机关率先清理规范性文件,废止50件,修订57件,新制定89件;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35项,制定各处室工作规范51项。“目前,我们已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规范行为的制度体系,为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了制度保障。”这位负责人说。

  河南省司法厅通过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近15年发案规律的调研分析,明确了三个查办案件重点:在单位上,以监狱、劳教所为重点;在领域上,以发生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卫生安全中的失职渎职案件,发生在为罪犯劳教人员减刑(期)、假释、保(所)外就医中的执法执纪案件,发生在基建工程、生产经营中的贪污贿赂案件为重点;在人员上,以处级领导干部和45岁以下人员为重点。

  河南省司法厅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司法厅把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八个领域的140余名专业人才纳入办案人才库。借调办案人员,加强办案力量,同时采取自主办案、联合办案、督导办案多种方式。近七年来,共联合办理案件5起,查办了22起重大案件。

  监督·执法

  近年来,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违纪案件逐年下降,违纪率由2005年年均20人次下降到目前不足10人次,2006年以来未发生违法犯罪案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中,司法厅政风评议排名连年上升。而这些有目共睹的成绩,得益于宁夏司法厅不断创新监督机制。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纪委监察室创新的监督机制———“问题式”管理。宁夏司法厅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一系列监督举措,加大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有力地提升了反腐倡廉工作水平。

  “没有发现问题这个环节,解决问题就成为一句空话,反腐倡廉工作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和生命力。我们着眼于建立发现问题的机制,及时发现反腐倡廉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立足源头治理,创新监督举措,全方位构建起以巡视、审计、警务督察、纪检监察直接管理、物资采购"四统一"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六项制度为主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位负责人说。

  据统计,仅在宁夏监狱劳教系统全面推行“四统一”管理机制,实行集中采购后,采购金额下降了10%,节约资金达500多万元。

  监督的内涵广泛,如果说宁夏司法厅的监督是侧重于制度创新的“问题式”管理,那么广东省司法厅的监督特色则是努力做好监所执法监督。

  广东省现有几十个监狱和劳教所,广东经济转轨早,社会转型快,监所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思想活跃,执法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力维护监所安全稳定,全省监狱连续8年实现罪犯零脱逃。”广东省司法厅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纪检监察部门共提出意见和建议468条,下发整改通知书87份。同时,注重搞好事后监督,重点实施了出监(所)刑释解教人员的谈话、问卷调查制度。近两年共对刑释解教人员谈话6284人次,从中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线索62条,经调查核实12条。

  廉洁·工程

  近年来,黑龙江省监狱劳教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意识明显增强,全省监狱劳教企业发案率逐年降低,2007年至今发案率为零。2007年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又进一步规定,监狱劳教所和企业“一把手”必须做到“五个不直接分管”,即:不直接分管人事、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工程建设、不直接分管物资采购、不直接分管执法。同时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有力地制约了监狱、劳教所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问题。

  黑龙江省司法厅纪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司法厅党委每年都责成厅、局纪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上半年以来,组织了4个检查组进行检查,共提出整改意见19条,促进了监狱劳教企业负责人廉洁从业工作。

  今年5月,陕西省某监狱在设备招标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在审查时发现一家公司注册了几个公司来参加投标,并有意抬高标底。于是,及时将该公司排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三年内不得参加司法行政系统招投标。而这种实行违规惩处制度只是陕西省司法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工程项目监督的内容之一。

  工程建设项目中,最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环节一般主要集中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及建设资金的使用上。陕西省司法厅纪检组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实行提前介入机制;廉洁承诺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廉政预警机制。即,从每项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造价、投标、发包、验收开始,及时安排监督检查组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监督检查组会同建设、审计部门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预防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实行“预警”,对相关人员提要求、敲警钟,使违规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工程建设廉洁高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系统共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未发现一起违法违纪问题。同时,通过积极参与招投标工作,共计节约建设资金1711万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