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兴奋剂检查官“神秘”生活:清早敲门看人脱裤子

2009年08月27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为中国夺得首枚世锦赛马拉松金牌的白雪回到了家乡齐齐哈尔,在一夜之间突然变成中国田径的红人,白雪有点受宠若惊。当然,在世锦赛上大红大紫的运动员还不止她,博尔特、贝克勒绝对是更闪耀的人。不过鲜有人注意到,在这些知名运动员身后,始终有一双“眼睛”无时无刻不在背后盯着他们,这些行踪像间谍一样诡秘,抱着“怀疑一切”态度的“眼睛”就是兴奋剂检查官。


  死盯不放 就像警察抓小偷

  博尔特在打破百米世界纪录后,尿检时间长达50分钟,这一度让现场焦急等待采访的记者们产生怀疑:博尔特是否吃了药?其实,50分钟并不算长,据国内兴奋剂检查官透露,他们在国内检查,有时候等上两三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徐女士是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的一名检查官,昨日她的任务是下午3点40到北京崇文区某个训练场检查两名运动员,和她同行的是一位姓王的男检查官。据了解,现在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检查处派出执行采样人物的检查官都是一男一女的搭配,分别负责男女运动员的采样监督。徐女士到达现场的时候,待检的运动员尚在训练,徐女士只有耐心地坐在场地边上,但她的目光却随时追寻着这位运动员。“在没有采集到尿样前,不能让运动员离开视线哪怕是一分钟,”徐女士笑言这份神圣的工作,看起来更像是警察抓小偷。

  好不容易等到运动员训练结束,运动员又进行放松,喝了差不多三瓶水,“酝酿”了好一阵子,最终准备好接受检查。在整个过程中,徐女士除了盯着,没有丝毫的着急,据她讲,这是兴奋剂检测的规矩,不能打扰运动员的训练,不能催喝水,只能等待。这一次,从到训练馆通知运动员接受检查到检查结束,用了大约两个半小时。同行的王检查官欣慰地说,这算是很顺利的,“一般检查等待三个小时以内都算快的。”说到博尔特被质疑的50分钟,王检查官表示那是非常快,据他讲,有的检查官还遇到运动员无论如何也尿不出,结果生生等了一夜的事情。

  任务神秘 出发前才知去向

  在世界体坛,永远都存在运动员与反兴奋剂检测的博弈。每当“药罐子”被揪出来,反兴奋剂检查似乎就进了一大步。在这场心理与智力的较量中,兴奋剂检查官更需要保持他们的神秘性和突然性。毫不夸张地说,他们就像便衣或间谍,隐藏在茫茫人海中,他们衣着普通,身后拉着旅行箱,奔波于全国各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一位姓李的检查官说,他常常是天不亮就带着器材出发,“很多时候,5点钟天还没亮,就打着出租车去目的地,行李就是一个大的拉杆箱,里面装着一大堆收集尿样用的样品瓶和其他采样器材。”徐女士更是表示,在出发前他们还会等待一样关键的东西,那就是任务书,“在领到任务书之前,我们完全不知会被派往哪里。”

  神秘的身影,神秘的差事,使检查官们可能被派往想不到的地方,但那里一定有任务等着他们。王检查官常年出差,在全国那些地处偏僻的训练基地执行检查任务。他曾坐过一夜火车,六个小时大巴,又爬了三公里雪山到北方一个雪上训练基地检查,可以说,不管是刘翔、郭晶晶这样容易找到的知名运动员,还是名不见经传的运动员,只要任务书指向哪里,他们就会准时出现,完成自己的任务。

  流动性大 他们职业很丰富

  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一座不起眼的几层小楼,可以想像,每天在实验室有多少知名运动员的尿样正在被检查。然而,在检测中心的实验室内,人并不是很多,兴奋剂检测中心副主任赵健的话更是让人大吃一惊,“中心的人只负责检测,而取样的检查官实际上分布在全国各地。”

  据赵健介绍,目前真正注册的检查官只有200多人,事实上帮助收集样本的大多是志愿者,“他们几乎需要每天去找样本。”赵健说,在去找运动员收样本的时候,这些检查官“会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威武,掏出检查官证件晃晃,要求对方配合,”“不过,跟香港肥皂剧里ICAC检查掏证件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而这些志愿者,流动性很大,他们的职业更是丰富,大多数人只是兼职,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另外还有不少是医生、教师、律师,不一而足,他们都经过了严格审查和培训,才能上岗。本报记者盖源源

  链接

  清早敲门 看着脱裤子

  大腕视他们为敌

  《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在今年有了新条例,对运动员的行踪报告规定更加严格。在赛季之外,运动员每天要向主管反兴奋剂的机构汇报自己某一个小时的行踪。然而,这项规定却招来了许多知名运动员的不满,他们开始抱怨这些随时从天而降的检查官了。

  行踪报告是兴奋剂检查官寻找运动员的直接依据,运动员必须将未来3个月内每一天的具体行踪上报,这就是常说的按季度汇报。具体到训练的时间、地点以及宿舍门牌号码,还有旅行的起点、终点。如果有变更,比如更换训练地点或房间,必须提前48小时向反兴奋剂中心汇报。兴奋剂检查官可以根据行踪报告随时出现在运动员面前。

  只是,这样的随时跟踪却让看重隐私的一些国外运动员非常郁闷。西班牙网球明星纳达尔说感觉自己就像犯了罪,“我觉得自己好像是囚犯,我母亲都不一定要知道我每天在什么地方。”而穆雷更是说这简直让人生气,“我从澳大利亚回来的第二天早上工作人员就来敲我的门,还是在早上7点。更可气的是,那位工作人竟然还要我出示身份证来证实我是谁。他坚持要亲眼看着我采集尿样,还要看着我脱裤子。”

  不过,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并没有丝毫改变的意思。据悉,在早上6时到晚上11时之间,运动员会在行踪报告上给出一个小时的“建议时间”,这意味着如果兴奋剂检查官在这一个小时的“建议时间”内没有见到运动员,那么该运动员很有可能受到不少于禁赛3个月的相应惩罚。为中国夺得世锦赛第一枚马拉松金牌的白雪2006年就曾因为擅自改变训练地点,让兴奋剂检查官员扑空,受到了三个月的禁赛处罚。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