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预售房源须一次性开盘 杭州楼市新政遏制捂盘

2009年08月27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常见的“挤牙膏”式少量多推的推盘模式,近日,杭州房管部门在预售许可证审批时悄悄提高审批门槛:要求开发商将达到预售条件的房源一次性申领预售证。也就是说,能开多少就要开多少。

  在房价暴涨、开发商竞相捂盘惜售的2007年,杭州市也曾出台“3万平方米预售”政策,即总项目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楼盘,开发商须以3万平方米为预销售规模申报的最小单位。
但随着去年楼市转淡,这一政策也不了了之。

  87%的项目开盘量不足3万平方米

  杭城楼市“挤牙膏”式推盘

  今年杭城各楼盘推出的单次房源一直不多。从透明售房网近半年以来的预售证申领纪录看,共有56个住宅楼盘申领了112张预售证。其中,87%的预售证开盘量不足3万平方米,按照90/70政策,即不到300套。

  统计数据显示,单次推出50套以下的预售证,主要以排屋、别墅为主,而50套以上的推盘量则绝大多数以公寓为主。

  从我们的统计结果看,今年3月以来一直到8月底,这种“挤牙膏”式的推盘模式在今年是个常态。如果说二、三月份的推盘减少量是因为市场行情冷淡,开发商靠减少供给来拉动需求,那么四月以后,市场逐渐加热,在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开发商仍然控制推出量,就有点捂盘惜售的嫌疑了。

  领了预售证后,竟然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卖

  超过20%的楼盘,半年开盘次数超过3次

  从各个楼盘的推出量看,有的楼盘房源量很足,但仍然采用少量多推的方法。自去年10月起,由于预售许可证可按栋申请,所以不少楼盘虽然同时有好几栋房源可开,但仍选择每次只开一栋,重复多次推盘,更有甚者,一栋楼还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卖。

  根据透明售房网的开盘数据显示,56个住宅楼盘中,近半年内,开盘次数在3次以上的楼盘占了楼盘总数的21.4%。其中,一些楼盘的开盘次数多者甚至达到5次以上。如保利东湾,从3月末至今,一共领了6张预售证。其中,3次开盘量都为59套。

  而只领了一次预售证的楼盘也很难保证同批开盘。据某开发商透露,按照现行的监管力度,一次性领预售证并不能保证一次性开盘。有些开发商为图省力,三四百套房源一次性领了预售证,但实际上却分批开盘。

  从销售数据上看,有的楼盘明明早已开盘,已售数量却一直为零,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否捂盘惜售。如金泊林公寓5月25日推出两幢房源,其中8幢已售套数为63套,可售套数为6套,而5幢的64套房源,已售套数却为0套。

  加大开盘量,能否缓解楼市饥渴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获悉,自上月起,杭州市政府要求针对眼下楼市情况加大楼市“开工量和预售量”。近期,建委联合房管、土管等部门加大对达到预售条件的楼盘开盘情况及开工情况的检查力度。

  和2007年的3万平方米起售政策相比,今年的政策有所区别,要求已达到预售条件的房源一次性开盘。按照要求,一个楼盘新推房源,需先由建委出具工程形象进度鉴证单,建委会派人去施工现场查实哪几幢楼已达到了预售条件,然后,房管部门参照形象进度鉴证单,决定预售证的开盘套数。

  据杭州市房管局市场处介绍,以前,形象进度鉴证单上哪怕有好几幢房子,但在申领预售证时可以根据开发商要求只开一部分,而现在必须全开。据开发商透露,近期建委在出具形象进度鉴证单时也不允许开发商漏报少报。

  这一政策执行力度的加大,不禁让人对眼下日益短缺的楼市供应量产生一丝希翼:今年下半年的楼市供应量是否会有效增加?

  记者从杭州市8月底的开盘量看似乎还看不到这一政策的效应:江南文苑29日将推100多套房源,观澜时代29日将推6号楼200多套房源,和家园8月底将推100多套90平方米小户型,天阳观筑将推200多套房源……从推盘量上看,这些将开楼盘并没有放大推盘量的迹象。

  某开发商表示,在工程量跟上的基础上,这一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楼市供应量。但这一政策的见效关键还看政府是否要求领了预售证后的房源必须一次性开盘。从实际操作情况看,领了证但分批开盘,“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也是楼市常见的通病。如果政府真正严格限制,供应量的放大还是指日可待的。(张晓霞张卉卉)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