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高中新课程实施细则出台 重视实际以学定教

2009年08月27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特约记者梁炜)昨日,省教育厅发布《湖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各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新学期42.3万高一新生的课堂定下基调:以学定教,源自实际。

  9月1日开学后,全省653所高中高一年级全部使用新高中课程。目前科目设置为语文、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等)、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共计15门。《指导意见》提出,新课程要立足过程,促进学生素质发展;重视综合评价,关注个体差异,实现评价指标的多元化。强调质性评价,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现评价方法的多样化。强调参与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实现评价重心从单一结论到关注过程、重视综合素质的转移。

  从各学科《指导意见》可以看到,与学生学习实际、生活实际相结合是课改的主旋律。以体育教学为例,新课程重视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不要求学生学习所有的运动项目。反观过去几十年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样样都学,样样都不精,难于形成运动爱好和专长,难于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

  鉴于我省部分高中体音美等课程师资不足,《指导意见》并不要求所有高中同步,而是分层给出时间表。如美术,各学校可根据本校师资状况和设备条件开设美术学习模块中的部分课程,力争在三年至五年内开设全部内容。音乐,各类学校必须保证必选模块的开设,三年内市级以上示范高中、市(县)城区高中至少要开设两个任选模块,其他普通高中至少要开设一个任选模块。通用技术建议优先开设家政与生活技术、电子控制技术、现代农业技术选修模块,并逐年增加选修模块数量。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