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丈夫照顾骨癌妻子翻身 18年未睡过整觉(图)

2009年08月27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人物档案:吴洪典,盘锦市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职工,18年来,悉心照顾患骨癌瘫痪在床的妻子,无怨无悔。
人物档案:吴洪典,盘锦市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职工,18年来,悉心照顾患骨癌瘫痪在床的妻子,无怨无悔。

    他为病妻翻身 18年没睡过整觉

  人物感言:这没什么,这是做丈夫的责任。这么多年,多亏油田和社区的关心和照顾。

  吴洪典将妻子抱上轮椅。 18个春秋,吴洪典就这样抱着司秉霞走过。邻居说,“两人总是乐呵呵的。 ”司秉霞说,“这18年,真是难为他了,我能活到现在,都是洪典给的。 ”

  盛满开水带吸管的水杯和止痛药就在枕边,47岁的盘锦市兴油社区居民司秉霞每天只能平躺或侧卧在床上,看着电视,右手连双筷子都拿不动,只能用左手吃力地握着遥控器。

  自18年前患上骨癌后,司秉霞胸部以下瘫痪,从那时起,丈夫吴洪典成了她的“臂膀”,为给她翻身,他18年没睡过一个整觉。

  病魔突袭幸福生活

  1986年,同在盘锦市兴隆台采油厂工作的司秉霞和吴洪典步入婚姻殿堂,生活和美幸福。第二年,女儿出生。

  正当他们憧憬美好生活时,不幸悄悄袭来。 1990年年底,司秉霞感觉手麻、颈部疼痛,一天上班路上,她摔倒在地,再也没有站起来,双手和下肢失去知觉,医生诊断为骨癌。

  为了治病,吴洪典背着妻子从沈阳治到北京,3次大手术后,上肢有了知觉,但仍然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

  从北京回来,司秉霞彻夜难眠,一想自己下半生都不能动,拖累家人,就常常哭泣。“那么年轻就动不了,她心里难受憋闷。 ”吴洪典温柔地哄着她,暗暗发誓要好好照顾她。“在北京医治时,因为24小时不间断输液,洪典夜夜坐在病床前的小凳上,困极了才伏在床沿上打个盹,一直熬了一个月,看着滴流、换药,病友和医生都羡慕我有一个好丈夫。 ”司秉霞提起往事,泪花闪动。

  2003年5月,吴洪典被查出患上甲状腺癌,手术前一晚,虽然妻子已求人照顾,但他还是跑回家,强忍病痛抱着妻子上了一趟厕所。

  连做两次手术,术后不顾医生劝阻只住了半个月院,他就急着回家。“我怕她着急上火,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

  丈夫的一天

  为便于吴洪典照顾妻子,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破例安排他只工作半天。

  早晨上班前,吴洪典打开电视,给司秉霞安顿一个最得劲的姿势,在杯里倒满水,放上吸管,再将电视遥控器塞到妻子左手中,免得她无聊。几个小时不能翻身的司秉霞,有时下半身疼得受不了,会抓起枕边的止痛药吃上几片。

  中午11时左右,吴洪典推开家门,先为妻子翻身,清理导尿管,然后转身去厨房做饭。两人吃过饭,吴洪典开始做家务,给妻子擦洗身体,最后边陪她聊天边给她按摩20分钟。

  平时两人谈得最多的是他们的女儿吴迪,特殊的家庭让吴迪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2005年,吴迪考上了西南石油学院。“这么多年,天一暖和,老吴总推小霞出来走走,一手推着轮椅,一手拿着蝇甩子给她轰蚊子。 ”邻居赵素文说,“小霞穿得干干净净,两人总是乐呵呵的。 ”“为了给我翻身,减轻疼痛,洪典有时一晚上都不能睡觉,几分钟给我翻一次身,一夜要给我翻身近百次。 ”司秉霞眼角的泪水一直未干。

  “能活到现在,都是他给的”

  “我性子急,有时烦躁,爱发火。 ”司秉霞说,每到这时,吴洪典就笑笑,也不吱声。“有时我想,洪典娶了我做妻子,我却什么也不能干,这18年,真是难为他了,我能活到现在,都是洪典给的。 ”

  “我这姑爷侍候我女儿18年,真是百里挑一! ”71岁的岳母对吴洪典竖起大拇指。

  昨日,49岁的吴洪典说得更多的是感激:“这没什么,这是做丈夫的责任。这么多年,多亏油田和社区的关心和照顾。 ”

  特派盘锦记者 孙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