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纪委:有些腐败现象成潜规则 一把手难监管

2009年08月27日12: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今日刊载甘肃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的文章称,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甘肃省的反腐倡廉工作虽然总体取得了明显成效,还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地方的有些腐败现象已司空见惯,甚至成为“潜规则”,同时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面临“四大难题”。


  文章举例说,一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窝案串案明显增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三是重点领域和环节腐败易发多发的状况仍未改变。而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都列在群众认为问题比较突出的前3位之中。四是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反映仍然比较强烈。

  文章表示,甘肃省纪委在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但实践中也感到有一定难度。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难。目前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不能辩证地处理惩治和预防的关系,主要存在着两种思想倾向:一种认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职责是查办案件,抓预防是软任务,见效慢,忽视或不愿抓预防工作;另一种认为查办案件得罪人,抓预防容易被人们所接受,因而主观上放松惩治工作。

  二是对权力运行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难。一方面由于监督体制和监督机制不完善,难以形成监督合力,监督的整体效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和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作用方面,目前还难以找到好的途径和办法;另一方面由于“一把手”的权威性和对所管辖的干部在职务升迁、生活待遇等问题上起着重要作用,致使干部群众包括班子成员心存顾虑,不敢监督;再一方面,有些腐败现象已司空见惯,甚至成为“潜规则”,人们在不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情况下,往往不愿意举报和监督。

  三是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难。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许多改革涉及到部门和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身的利益,它们相互交织,直接影响和制约着改革的进程;还有一些改革,与许多方面相互牵连,有些涉及到法律法规的调整,有些与市场中介机构发育不健全有关(如招投标体制),因素比较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的难度较大;还有些改革,由于人们的思想解放不够,怕担风险,也不愿意改革创新。

  四是查办案件工作突破难。随着惩治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腐败分子作案的手段更加隐蔽,作案方式不断变化,尤其是贿赂案件的行贿方与受贿方成为利益共同体,导致案件发现难、调查取证难和定性处理难。还有些案件,由于基层的办案力量不足、办案手段落后和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强,导致一些案件不能及时突破,大问题变成了小问题,小问题变成了没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