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三大后果开始显现

2009年08月27日1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由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引发的金融危机尚未过去,它造成的三大后果已经开始显现。此次危机所带来的变化远远超出了经济范畴。

  首先是地缘政治的大变局。金融危机是美国的单极世界幻想的破灭,同时也是向多极世界体系过渡的开始,这个过渡从2003年就开始了。
欧亚大陆的四个大国在联合国首次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行动,开创了“欧亚集团”同“盎格鲁—萨克逊集团”抗衡的先河。在美国金融泡沫破灭之后,虽然“欧亚集团”也深受其害,但美国一超独强的神话却已被打破,连笃信“盎格鲁-萨克逊模式”的英国也开始离经叛道,宣布“新自由主义经济”已经失败。

  地缘政治的另一大变局是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的崛起,迫使美国屈尊以美中共治的“G2”模式来弥补传统西方体制的先天不足。正如一位美国著名的大西洋关系专家所言,这个新策略成了奥巴马政府“在美国衰落阶段的生存法宝之一”。

  第二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美国的实体经济受到重创,社会对政府的信心不足。欧洲经济虽然受到很大影响,但由于社会民主主义的福利体制提供了软着陆的平台,没有严重的信心危机。而“金砖四国”并未真正陷入由本国金融引起的经济大衰退,所以新兴市场和欧洲经济复苏的速度可能超过美国。这就意味着美国长期拥有的无节制印钞票的特权必将受限。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经济复苏有待时日。奥巴马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以惊人速度扩大,据估计将造成约45万亿美元的政府亏空。如果在经济复苏伊始,财政赤字危机或信用卡危机同时爆发,美国经济必将出现走走停停(stop-go)的W型的震荡趋势,这正是上世纪60年代“英国病”的症状。这样,全球实体经济的复苏将被延缓,甚而被提前扼杀。现在侈谈谁将“率先走出危机”(比如中国)还为时过早。

  美国制造通货膨胀是肯定的,无论是美国的债权国还是非债权国都会受到影响。奥巴马政府并不愿意放弃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其经济政策的目标是,在发行货币刺激经济成功的条件下,争取率先走出通胀,从而才能够将通胀的包袱甩给他人。尽管如此,在这次危机过后,美国的主要债权国的储备多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一旦美元“病毒”遭到全面围堵,美元一枝独秀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第三,经济发展的基本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首先,西式发展模式的风光不再。新自由主义经济赖以生存的盎格鲁-萨克逊模式遭遇了滑铁卢,几年前还大行其道的“华盛顿共识”已经寿终正寝。其次是西方经济学的“科学”光环黯然失色。英国女王最近向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发问:“为什么没有一位学人预测到这次的危机?”这位专家瞠目结舌。其实道理并不复杂,对市场机制有效性的迷信促使主流派宏观经济学家对人的行为作出过于抽象、乐观的判断。微观经济学由于更加贴近人的社会行为,不敢贸然戴上“科学”的光环。危机发生以来,人们痛定思痛,凯恩斯70年前提出的“经济学不是科学而是伦理学的一个分支”的思想重新开始被人们重视,所以中国人强调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也日益被外部世界接受。

  总之,世界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变革阶段,多极世界已成事实。在今后的时间里,中国如何才能够把握机遇,处理好内外关系?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总结自己的发展轨迹,寻找自己的文化根基,并向世界有效地解释自己。过去我们总是说要在现存的世界格局下争取和平机遇、发展经济,这次危机表明,争取机遇的阶段已经过去,中国不但要自立于世界强大民族之林,而且要积极创造新机遇,为世界和平和全球治理的大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叶军)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