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设计者否认央视新楼色情隐喻 “大裤衩”曾热议

2009年08月27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新楼设计者库哈斯 资料图

央视新址配楼被烧前的图片。(资料) 中新社发 初征 摄

  央视新楼色情门引争议 设计者否认色情隐喻

  47%环球网投票者相信有此隐喻,53%不相信或不在意

  一条关于央视新大楼的传闻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炸开了锅,有消息称,设计该建筑的荷兰建筑师库哈斯在新书中承认,他的设计其实是个色情玩笑———主楼和辅楼分别象征着“女臀”和“男根”。自2002年库哈斯的设计通过审批以来,对它的非议在中国国内一直存在,这座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十大建筑奇迹”的大楼被中国老百姓戏称为“大裤衩”,中国建筑界也有反对外国设计师把中国变成“奇楼异房试验场”的声音。
在过去半个月里,一些愤怒的中国网友指责库哈斯当着全中国建筑师的面扒下了这条大裤衩,“将中国人对央视大楼拥有的全部骄傲和信心重重摔打在地”,但也有人认为这种不明真相的指责才是“荒诞的笑话”。库哈斯近日在他所在的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网站上发布声明,断然否认大楼设计含有色情隐喻。中国专家25日对《环球时报》说,埃菲尔铁塔、巴黎蓬皮杜中心、悉尼歌剧院都被斥责过“像个怪物”,央视新大楼的是是非非或许该留到100年后再去评说。建筑专家萧默说,如果库哈斯真的蓄意侮辱中国,那全球建筑界都不会原谅他,受侮辱的只能是他自己。

  “色情门”传闻引发争议

  有关“央视设计者用色情玩笑戏弄中国”的传闻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热炒已有近半个月,甚至引发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西方媒体关注,然而不论中国媒体还是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大都将网络传言作为消息源,并未试图加以证实。《环球时报》记者25日通过调查,整理出了此事在中国发展的大致脉络。

  在许多中国网友的文章中,一篇题为《央视“大裤衩”:色情波普的建筑形式》的博客文章被认为是掀起这波对央视大楼色情批判的消息源,该文章称,库哈斯近期出版的一本名为《主题内容》(Content)的著作,当着全中国设计师的面脱下了“大裤衩”,中国建筑界纷纷谴责库哈斯居然和中国开了如此大的玩笑,业界不少建筑设计师很清楚它的色情寓意:主楼是一个女性的臀部趴着朝外,辅楼就是与之对应的男根。与此同时,网友“老沙弥”的一篇文章也被中外媒体广泛引用,文章宣称南京东南大学建筑学教授郑光复等中国建筑界人士很久以前便敏锐地揭出央视新大楼含有男女生殖器的不良寓意,当年参与评审央视大楼设计方案的日本建筑师矶崎新本身就是以搞“生殖器建筑”而知名。

  除此之外,中国建筑艺术研究所前所长萧默也曾在今年6月发表博文批评库哈斯,他在题为“CCTV总部与臀部的"异质同构"”的文章中称,最初听到央视新大楼的色情寓意时由于缺乏证据,一直将信将疑,直到看了朋友发来的《主题内容》一书的图片才确信此事。文章称,库哈斯在CCTV大楼建成后意犹未尽,为证明自己如何高明,骗过了13亿中国人,忍不住泄露了天机。他在《主题内容》一书中“阐释”了他的设计“理念”,读者看看该书登出的几幅图就会明白了。

  《环球时报》记者25日找到了萧默提到的几张争议图片,其中一张是一名金发碧眼的裸体女郎抬起臀部面向读者,背景是央视新大楼主楼。还有的图片内容是裸体女郎跪在一个看似央视辅楼的蓝色建筑旁边。这样的图片在普通中国人看来确实有不雅之嫌。

  8月21日,《中国青年报》刊登文章,质疑央视大楼的“色情玩笑”后果是否很严重,文章认为生殖崇拜是神圣的,并不恶俗,就算被老外借央视大楼发扬光大了一回,也难说是对国人的大不敬。3天后,新民网刊文指责《中国青年报》文章宣扬“央视新大楼象征天人合一”,是“挨了涮还唱赞歌”。不过,这些报道并未探究库哈斯是否真的在其书中披露了色情寓意。

   设计师否认有色情隐喻

  1944年出生在鹿特丹的库哈斯是荷兰著名建筑师,早年做过记者。1975年,他与扎哈哈迪德等建筑师一起创建了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并于2000年获得了被称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的普利茨克奖。2002年,他设计的央视新大楼方案获得通过。

  本月22日,库哈斯在OMA网站上刊登中文声明,否认央视设计出自色情玩笑。他在声明中表示,他所著的《主题内容》一书于2004年出版,该书平面设计师建议用一些有关OMA项目的漫画和讽刺画作为封面,其中包括引发争议的裸女与央视大楼图片,但他本人并不认同,正式采用的封面图片中,央视大楼前的裸女被调侃金正日、小布什和萨达姆等人的图片替代。库哈斯称,这反映出我们在这个设计中的真实意图———将央视大楼作为“变化的世界秩序中光辉闪耀的标志”。书的设计师将其他被拒绝的封面图片作为缩影,

  (上接第一版)放在了书的附录中。库哈斯在声明中表示,他对近期关于央视大楼是否有色情隐喻的讨论“表示非常遗憾”,并明确强调“我们在CCTV大楼中真实的设计意图已经阐明并无数次发表过,它没有隐藏的涵义”。

  对于《主题内容》一书,中国建筑评论家方振宁有着相当积极的评价,他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库哈斯这本书形式上与杂志相似,内容也很庞杂。书中涉及央视大楼的部分解释了他的设计理念以及当时央视大楼的建设进度,但绝对没有关于灵感出自色情玩笑这样的内容。据方振宁介绍,该书超过500页,但只在最后部分有两页罗列了被库哈斯拒绝的书籍封面的图片,引发争议的“裸女央视”图还没有一个火柴盒面积大。他认为,引起争议的图片不过是该书设计者对OMA项目的一种调侃,这种调侃在西方来说很常见,不存在侮辱的意味。他还表示,被网民非议的日本设计师矶崎新从没设计过色情建筑,相反,他曾亲自到四川设计抗日纪念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库哈斯否认有色情隐喻,但从封面上看,《主题内容》一书也存在不够善意之处。而且设计公司应是在了解他想法后设计的,库哈斯也不是完全没有责任。

  25日,《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电话和邮件与OMA事务所取得联系,希望能直接采访库哈斯本人,但遭拒绝。该事务所公共关系部发言人巴斯拉加迪科同时拒绝就央视大楼被指有色情意味一事作出评论。记者注意到,OMA网站内容均为英文,只有库哈斯这篇声明是中文版本,巴斯拉加迪科解释说,“这是因为此事发生在中国。”不过有知情人对《环球时报》表示,OMA只发中文声明意在阻止此事在西方产生更大的影响。

  尽管OMA希望降低此事在西方的关注度,但自去年奥运火炬在西方一些国家传递受阻激发中国民间情绪喷发以来,西方媒体已经对中国民间情绪非常敏感。8月20日和22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BBC分别报道了“央视色情门”在中国引发的争议,但多是转引中国网络及媒体评论。纽约《艺术之窗》22日在报道这一“奇怪建筑”可能蕴含的特殊含义在中国社会引发震撼和争议时,也没有证实消息的真伪,但文章说,“库哈斯是一个喜欢在严肃设计中夹带私货的设计师”。在库哈斯的老家鹿特丹,当地媒体《鹿特丹邮报》25日报道这一消息称,“库哈斯在北京的奇特设计”在中国“被赋予新的解读并招致广泛批评”。伦敦《标准晚报》8月14日曾刊文评论库哈斯,称其“敢于大胆融入匪夷所思、包括在常人看来令人作呕的符号元素,并在重要建筑中予以体现”。

   “大裤衩”引发民意交锋

  在中国民间,央视“大裤衩”引发的争议早已有之,但喜爱这一建筑和反对这一建筑的民意都很强烈。每天上班都要开车路过央视新址的北京摄影师张先生说,“每次看到央视新大楼都会想到北京的活力,《时代》评它为十大建筑奇迹的时候还说它代表了中国大国雄心”。但张先生也表示,在看到网上对于这一建筑色情隐喻的争论后,他看到大楼时难免会往两性生殖器官上联想。

  方振宁说,库哈斯的设计理念中包含着很多很好的思想,大楼的环状设计增加了发生意外时楼内人们的逃生机会,是对现有摩天大楼结构的一种改造。在他看来,央视新大楼是世界建筑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这样的建筑能够出现在中国是一种骄傲。方振宁说,中国人对于外国建筑师在中国设计的建筑应该有更加开放的心态,他以纽约曼哈顿为例说,那里的大多数建筑都出自欧洲建筑师之手,美国人并没有说什么,即使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很多建筑出自外国人之手,北海的白塔是尼泊尔人设计建造的,圆明园的设计者中有意大利人郎世宁,这些建筑现在都是文物古迹,也没见还有哪个中国人对此表示愤怒的。

  对于央视新大楼,一些中国建筑界人士一直有非议。萧默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他本人没有看到《主题内容》一书,但库哈斯的澄清看起来是很无力的。萧默说,他并不反对外国建筑师设计中国建筑,但他们不能在中国胡来。萧默说,建筑虽然有艺术性,但它不像其他艺术门类那样可以是个人行为,建筑是公众性最强的一门艺术,尤其是高层次的建筑,它们往往在时间坐标系上岿然不动,一站就是几百年,对待这样的建筑,谁也不能胡来。萧默说,库哈斯是荷兰人,但他到中国来就该遵循中国人的审美和传统文化。如果库哈斯真的蓄意侮辱中国,那全球建筑界都不会原谅他,受到侮辱的只能是他自己。

  一名中国建筑业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建筑物引发巨大争议在世界上很普遍,埃菲尔铁塔刚建成时曾被批评“像个怪物”,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曾被指责是“一个建在历史街区的丑陋的化工厂”。美籍华人贝聿铭为卢浮宫设计的玻璃金字塔也曾被巴黎人嘲笑“太丑陋”。央视新大楼无疑已经是北京的新地标,它的是是非非或许该留到100年后再去评说。

  环球网25日一项调查显示,47%的被调查网友相信央视大楼的色情寓意“是真的,非常愤怒”,认为“可能是真的,但这是个设计理念,不必太在意”和表示“不相信是真的”的人加起来占53%。35岁的北京市民张女士说,如果库哈斯的设计理念真的来自生殖崇拜,那绝对是对中国人的侮辱,如果不是,那就是中国人和自己开了一个大玩笑。

  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一些巴黎民众劝中国人“看开点”。巴黎第三大学讲师帕斯卡说,他不清楚库哈斯是否真想开色情玩笑,但这样的玩笑在法国肯定没问题。他说,“我们协和广场的古埃及方尖碑就被人说成是个大阳物,1993年法国反艾滋病协会还在它上面套了一个30米长的安全套。”刚从北京回到巴黎的大学生帕里斯说,“央视新大楼非常漂亮,只可惜遭了火灾,没想到它的设计还有性涵义,不过,这也是一种幽默,不是么?”

  本报驻英国、法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霍斯欧 姚蒙 陶短房 本报记者 刘洋 郭芳 陈一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