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逢枯梅年旱情严重 专家疑需重定义梅雨(图)

2009年08月27日14: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右下图为北方也现旱情,辽宁阜新一名农民蹲在受灾严重的田里 新华社发
右下图为北方也现旱情,辽宁阜新一名农民蹲在受灾严重的田里 新华社发

王万全告诉记者,他家受灾严重 晚报记者 李宁源 现场图片

武汉市郊干裂的农田

  长江水难解两湖“渴” 下游今年恐无大汛

  晚报记者 李宁源湖北武汉报道

  截至今天上午,湖北武汉市已连续近1个月无有效降雨。抬头万里无云,阳光直射,市区气温蹿升快,农村则出现土地干旱的迹象。

  与前几年一样,湖北今年出现“枯梅”。受此影响,整个江汉平原呈现由气象干旱到农业干旱的过渡,300万亩农田出现旱象,6万人饮水困难。

  连续10年的 “枯梅”让气象学家和农业学家产生警觉,是否梅雨的定义该有所改变?梅雨带的范围应当调整?记者获悉,目前湖北省专家已经开始研究调整湖北省农业布局,一些生长期只适合“正常梅雨”的农作物或将逐步减少。

  现场目击

  武汉人从早到晚一身汗

  “太热了! ”说起天气,武汉人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在这一个月里,武汉上空没有云层,太阳光带着热量直接投射到位于江汉平原的这座大城市里。近1个月不下雨,给城市人带来的麻烦就是高温烘烤。 “现在开车很费油,空调必须开到最大。 ”出租车司机说,近几年武汉的气温都不正常,今年最明显,“好像去年这段时间还下了些雨,今年从早到晚在外面都是一身汗。 ”

  相比之下,上午还凉快点,人们在30多度的气温里赶班车,吃豆皮;到了中午,街上就少有人走动,不得不外出的人们则汗流浃背,低着头只顾快些赶路。大地也是炽热的,高温早就把土层烤透,脚踩上去,干脆的土块瞬间瓦解,伴随着扬起灰尘。夜色降临也没能带来凉意,家家都开足空调才能睡觉,从7月中旬开始,武汉最大用电已突破今年预计的580万千瓦的“警戒值”,而至今用电量仍在不断飙升。

  长江静静地穿过武汉三镇,它非但没有给这里带来清凉,蒸腾起的水汽还均匀地弥漫在城市的空气中,带着温度顺着鼻孔进入肺里,把人们热个透。

  在湖北省气象局大楼的一楼前台,一位刚刚进入大楼的人签字时,汗水顺着下巴滴在桌子上……

  干旱虫害棉田几乎绝收

  农民因为种植的品种不同,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武汉市区旁的英才村,正在田间收中稻的曹万群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的收成只受到一点影响,中稻已经开始收割,“正常应该收将近一万斤稻子,今年收到8000多斤,按照这个数不算受灾,1968年曾经旱得一斤都收不到。 ”他告诉记者,少收的稻子就是因为干旱,降雨少气温高,稻穗还没长饱满就成熟了。

  但同在英才村的王万全家就没这么幸运,他家种的是棉花、花生米和芝麻,“从4月份开始就没怎么下雨,偶尔下点雨,土皮还没湿透就干了。 ”他家的田里基本上没有收成。 “特别是棉花,刚出棉桃时下了场雨,把三分之一的棉桃打掉,等抽桃时又降下一场雨,收成就一点都不剩了。 ”总之该下雨时一滴不下,不该下时又下大雨。好在他家里养了鱼,一年的收入还有保证。

  气象上的干旱其实早已到来,湖北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万素琴介绍说,今年降水偏少时段主要集中在7月1日—8月23日,全省大部降水偏少2—6成。其中,7月6日到8月23日,连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对农业生产产生较明显的影响。部分早熟中稻处于孕穗—开花期,遭受高温热害影响,降低结实率,增加空秕率。同时,西部、北部山区及江汉平原中东部等部分地区出现旱情,7月23日土壤墒情监测,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天门34%,有重旱出现;来凤、夷陵、麻城分别为54%、55%、57%,有轻旱出现。

  对于棉花来说,这种旱情则几近灾难。据统计,钟祥市近七成的棉田受旱,地势高的棉田甚至出现枯苗、死苗现象。同时,高温干旱致使虫害滋生,部分地区蚜虫较多,棉铃虫已经出现,且趋势越来越严重。

  专家谈天

  雨带北移长江流域连年“枯梅”

  “如果伏旱与秋旱连在一起,这次的灾情就严重了。 ”万素琴说。

  曹万群和王万全告诉记者,他们打算9月份开始种植油菜,刚种植一段时间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如果再旱下去,秋天也不会有收成,这会给家庭收入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来自气象局的消息并不乐观,湖北省气象局专家高正旭说,本月29日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但之后可能都不会再有降雨。

  湖北干旱,罪魁祸首是梅雨的缺失。近几年,从湖北宜昌到上海,梅雨都如同神龙见首不见尾,那梅雨到哪里去了呢?那种连下几周雨的正常梅雨季节什么时候能回来呢?

  “连年枯梅应该是从1998年洪水开始的,在10多年的时间里,没有一年出现过典型的梅雨天气。”高正旭告诉记者。

  梅雨是出现在长江流域,上自湖北宜昌,下至上海,来自南部的副热带高气压带和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交会,产生的将近一个月的降雨现象。每年相关地区气象台都会预报梅雨的开始,但最近几年,预报梅雨开始时间似乎成了各地气象台的难题。

  “枯梅的原因很明显,主要是南方的副热带高气压带过于强大,北方冷空气难以与高气压带在长江中下游形成抗衡,反被高气压带推到了河南一带,因此,整个梅雨带离开了长江流域,向北移动了。”这种状况导致从湖北到上海连年枯梅。

  冷空气的缺位导致副热带高气压带长期持续在长江流域,温度升高。而副热带高气压带增强的原因,在气象界里一般认为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直观表现。 “由于长江中游降雨量减少,很可能导致长江下游的汛期不会到来。”高正旭说。

  梅雨缺失湖北考虑少种棉花

  “如果一个气候现象持续10年,那么就该为此作出调整。 ”高正旭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北农业部门专家已开始着手研究改变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和种类,以应对气候变化。

  如果按照正常梅雨带的时间和范围,正适合种植三季稻和棉花,但近十年来,三季稻和棉花已不再适合在梅雨带种植。据记者了解,湖北省农业部门正在寻找适合新气候条件的农作物。 “随着气候的变化,植物自身的生长活动也在进行适应性转变,比如武汉的樱花,今年就开了两次。 ”高正旭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