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黑龙江华彩60年

哈夏音乐会——哈尔滨之夏与音乐之城

  每两年一度的“哈夏”音乐盛会已奏过48载风雨乐章,为这座城市谱写了良好的音乐氛围。在共和国60年大庆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那些普通的爱乐人及一些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共同回眸音乐之城中每个哈尔滨人心中的“哈夏”,感觉别有一番滋味。


  上世纪六十年代:省饭钱看“哈夏”

  从1961年至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深深植根于千百万人心中,以她不变的初衷,凝练成这座城市精神的音符。

  1961年的那个夏天,哈尔滨人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

  在那段最艰难的岁月里,它给了哈尔滨人一段快乐的时光。

  说起第一次观看哈夏音乐会,68岁的市民刘有才仍激动万分,“在那个国家和老百姓的困难年代里,‘哈夏’音乐会的出现让我们这些爱乐者过足了瘾。我还记得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于1961年7月5日举办,因为那天正是我的生日,为了攒下3角一张的门票钱,我两天只吃了一顿饭,我了解到,还有的人干脆好几天不吃饭,把省下的钱全都买了门票。”

  说到当时的情景,刘有才表示,‘哈夏’开幕那天,哈尔滨青年宫剧场热闹得好似过年,男高音郭颂、女高音李高柔都来了,他们来到现场时,整个剧场都沸腾了,大家激动地也跟着在台下欢呼、鼓掌,他还记得他们分别演唱了东北民歌《新货郎》和《蝶恋花》,他们优美的音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1年7月5日,以“振奋精神”为宗旨举办的第一届“哈夏”,为哈尔滨艺术人才的培养开创了新篇章。

  首届“哈夏”音乐会之后,辽、吉两省提出了三省合办,轮流坐庄的意向。于是,三省联办的第2届“哈夏”音乐会于1962年7月13日晚在哈尔滨青年宫隆重开幕。此届音乐会有430多个中外曲目分别在八个演出场地展演,规模可观,在国内也引起轰动。

  “为了看哈夏,我还曾逃过票!”提起这事,铁杆音乐迷王明宇仍记忆犹新地说:“1962年那个夏天,得知哈尔滨再次举办‘哈夏’,正在上学的我们下课之后就跑到铁路文化宫、青年宫等地方去蹲点,有时就粘地下的票根去看演出,还记得有一场叶佩瑛来哈尔滨演出,为了看那场演出,我硬是眼巴巴在场外等到前半场结束,趁中间休息门卫疏于‘防范’,偷偷溜了进去。”虽然现在欣赏音乐的机会很多,王明宇还收集了上千张CD,但他依然珍藏当年哈夏发行的黑胶老唱片。

  上世纪七十年代:“哈夏”是工厂人盛大的节日

  “文革”结束,在停办12年之后,第7届“哈夏”音乐会终于在1979年拉开帷幕。

  这届音乐会推倒了林彪、“四人帮”强加给“哈夏”音乐会的罪名,被称为“点燃了全国音乐界解放思想的火炬”。

  那年夏天的“哈夏”其规模虽限于东北,然而影响已遍及全国,许多音乐名人如盛中国、秋里、张权、胡松华、罗天婵等应邀而来。在25台音乐会上有510多个曲目参演,文化交流活动标新立异。

  如果说最早举办“哈夏”的初衷是“娱情悦性,涵养情操”。那么,“让广大群众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文化利益”这句话从1979年开始一直在延伸。电机厂退休工人张蓬勃回忆起他和伙伴当年参加“哈夏”的那段日子,他说:“1979年我作为电机厂的工人参加了‘哈夏’的合唱团,在工人文化宫演出。我能从上万人的大厂中被选出来参加‘哈夏’的演出,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兴奋。自己那时是个音盲,根本不懂唱歌的技巧,但我每天都十分认真地跟着伙伴排练,从那以后便迷上了唱歌。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至今还记得演出时我穿的是背带裤和红白格衬衫,这是当时最时髦的打扮,站在台上,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幸福的人。”

  1961年7月5日,“哈夏”音乐有史以来第一台演出在哈尔滨市青年宫举行。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