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兄弟筹钱救母劫持人质受审 法学专家称可能轻判

2009年08月27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场图片:

男子与警方对峙
劫匪将刀架在女士脖子上
便衣警察将钢刀夺下
人质被顺利救出
众警察一起将男子抬往派出所
4月21日,张氏兄弟挟持女人质与警方对峙。 新快报记者林菁/摄(资料图片)
4月21日,张氏兄弟挟持女人质与警方对峙。 新快报记者林菁/摄(资料图片)


    点击进入专题:兄弟劫持人质尽孝谁之过?

  筹钱救母劫人质  重庆兄弟今天受审

  专家表示,根据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七)》,张氏兄弟或能获轻判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胡军报道:两男子闹市持刀劫持女人质,与警方对峙两个小时,而这一切,竟然只是为了“筹钱救母”!今年4月21日发生在广州的这幕“孝心悲剧”,曾让市民唏嘘不已。今天上午,悲剧的主角张某述、张某均兄弟俩,因涉嫌“绑架罪”在广州白云区人民法院首次出庭。

  案情

  母亲病危绑架筹钱

  今年4月21日上午,在三元里派出所旁不到10米处人行道上,来自重庆的张氏兄弟突然用刀将刚下公交车的邝女士挟持。警方随后赶到,其中哥哥张某述用一把水果刀架在邝某的脖子处,弟弟张×均则举着一个写有“筹钱救母”的牌子,走向警察。

  弟弟当即被警方控制,在警察的要求下,前去劝说哥哥放下刀,未果。哥哥在与警方对峙两个多小时后,一名警察实施突袭,夺下他手中的刀,人质邝某安全获救。

  后据调查,案发前,张氏兄弟在老家的母亲谢守翠突发“脑出血”病危入院,急需一万多元救命钱。张氏兄弟自小父亲离世,十几岁便出外打工。因身无长技,加上母亲常病,打工十余年的张氏兄弟负债累累。得知老母病危入院,急需钱治疗后,兄弟俩铤而走险,意图筹钱。

  家属

  实在无钱来穗旁听

  今天上午,白云区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直到10时开庭,记者仍没有见到有张氏兄弟的家属前来旁听。据法院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家中赤贫,加上谢守翠大病初愈,家属实在无法前来广州。

  白云区检察院公诉人在庭上指控,张某述、张某均使用暴力、胁迫手段,劫持他人作为人质,已涉嫌构成绑架罪。

  “劫持人质,筹钱救母”,这起劫持事件发生后,不少市民都议论纷纷。不少市民表示不能接受这样的理由,“他们用不恰当的方式来尽孝道,其实也就是不孝,不管什么理由,都不值得同情。”

  事发后,社会各界对张氏兄弟“怒其不争”又 “哀其不幸”,靠着社会热心人士的捐助,突发脑出血的谢守翠最终得到及时治疗,保住了生命。当地民政部门也表示,准备在明年给他们解决低保待遇的问题。

  专家

  没造成被害人受损

  著名律师朱永平表示,兄弟俩是出于对母亲的爱护和孝心,采取极端行为,这和一些劫匪为了吸毒、赌博或者个人享乐原因而犯事,还是有所区别的,“希望法律给兄弟俩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今晨,暨南大学法学教授梁玉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报道得知,张氏兄弟并没有造成被害人人身和财产损害,且作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根据今年2月28日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张氏兄弟或可适用绑架罪的情节较轻量刑。

  刑法修正案(七)既考虑了绑架罪严重危及公民人身安全应予严惩,又考虑到实际发生的这类案件的具体情况比较复杂,因此在刑法设置上适当增加了档次,这样的规定有利于按照罪刑相适应的法律原则惩治此类犯罪。

  同城报道:谢母:能不能只判一个

  新快报消息: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许多热心市民陆续向谢守翠捐款,使她获得了医疗救治。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已经出院的谢守翠。谢守翠因出事时扭伤了脚,现在一只脚不能受力,没法去广州旁听。“我很想他们……”提到不能赶到广州见儿子,谢守翠非常难过。她说小儿子张×均两年没回家了,大儿子张×述也已经一年没见了。如果他们进了监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由于路途遥远,其他家属也将不去广州旁听。不过,县里找了一个律师帮两兄弟辩护,全家人只能通过律师了解开庭的情况。

  张氏兄弟的三婶告诉记者,谢守翠受伤后不能干农活了,三婶希望:“法官能判轻点,让两个后生早点回家照顾妈妈。”谢母更提出一个想法:“能不能让他们一个坐牢,一个出来养家?”[详细

    截至8月27日14点40分搜狐网此前调查显示,47.71%的网友认为兄弟俩值得同情,85.45%的网友认为问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survey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