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卖车救市 汽车销售成刺激美经济救命稻草

2009年08月27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编译

  奥巴马政府素来被命名为“临危受命的政府”,其半年来轰轰烈烈的经济刺激计划比之欧洲各国的小打小闹来说,可谓规模大、效率高。

对于欧洲各国的表现,奥巴马公开指责“反应迟钝,不积极”。

  然而,事与愿违的事情总会发生,欧元区两大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近日宣布,两国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均增长0.3%,而美国第二季度的GDP与前一季度相比仍呈负增长之势。这一对比迅速引起美国政府的尴尬与惶恐之感。

  虽然缺乏具体的佐证,但经济学家们认为,德国第二季度GDP增长的部分原因应是德国政府推出的“汽车以旧换新现金补贴计划”。2009年1月至7月,德国新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7%。如今,德国政府向每位汰旧换新的购车者提供2500欧元的购车补助,此举在极大程度上振兴了汽车市场需求,刺激了德国国内的小型车销量。

  法国的情况同样如此,法国政府2008年年底推出的“新车置换奖惩政策”效果显著。2009年前七个月,法国小型轿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5%。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6月份制造业产值增长0.4%,增幅居各门类之首。不难看出,汽车行业是法国工业生产增长的最大功臣。

  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无法赶超德法两国,汽车行业拖后腿是原因之一。2009年6月,美国汽车销量减少11%,各大汽车厂商的汽车销量全面下滑。面对严峻的现实,奥巴马也不得不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开始认欧洲人为老师。

  奥巴马此次可谓偷师成功,汽车销售成为了刺激经济的救命稻草。

  美国交通部从2009年7月1日起正式推行“旧车换现金”计划,如果消费者把一辆车龄不超过25年的旧车卖给销售商,同时购买一辆能效更高的汽车,政府将补贴其3500至4500美元。

  奥巴马政府表示,本来只为这项计划预备了10亿美元补贴款,然而计划实施仅6天,10亿补贴款就几乎发放一空。美国的汽车销量也一改此前几个月的颓势,7月份攀升至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华尔街日报》近期报道称,美国参议院以60票对37票通过了向“旧车换现金”项目增资20亿美元的提议,从而确保了这项优惠计划能延续到今年夏季。奥巴马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对旧车换现金计划进行调整,由于汽车经销商库存不足,调整后的计划将允许顾客在预定购买时使用优惠券。

  经济学家们现在已经乐观地预计,美国第三季度的GDP将受到汽车行业的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