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左小蕾:不要刻意为更高GDP过多增加投入

2009年08月27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第一时评专访。
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第一时评专访。

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第一时评专访。
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第一时评专访。

  左小蕾:不要刻意为更高GDP过多增加投入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金融风暴对于世界各国,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不利影响。2009年中国国内GDP增长率虽然有所回落,但下半年仍然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有关专家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减缓和抵御外部冲击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国当前最为重要的经济政策。

针对目前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产业调整政策以及我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问题,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来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老师就上述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深入探讨。左老师您好。

  左小蕾:你好!

  老百姓对于指数下跌感觉不大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左老师,根据有关分析报告指出,下半年以来我国CPI和PPI指数屡创新低,但是老百姓对于指数的下跌感觉并不是很大,请问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左小蕾:感觉不大是好事,说明这个价格的调整对他影响不是很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没有受到价格的变化有很大的影响。而且CPI、PPI指数下降的很少,所以感觉不到也是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您认为老百姓对于指数下跌感觉不大是一个好事是吗?

  左小蕾:我觉得是一个好事。说明没有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影响, CPI是什么意思?价格水平,价格水平的变化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老百姓认为这些价格的上上下下在某种幅度里头对它没有感觉没有影响,说明他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个社会一个经济体对通货膨胀、价格水平是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的,不是说价格指数一涨好像大家就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不是这样子的。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考虑?考虑的是如果价格水平上升,通货膨胀的时候,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现在大家对于这个问题是很关心的,大家不是关心下跌,下跌的时候对老百姓没影响也没有关系,有影响是支出下降的问题,对老百姓来说不是什么负面的东西。

  其实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将来会不会通货膨胀,或者说现在是不是有很大的通货膨胀,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7.37万亿的新增贷款、28.5%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长,所以大家有些担心,那这么大的货币供应量会不会带来通货膨胀?这个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但是我个人的看法,现在肯定还不是处在通货膨胀很恶化的环境中间,因为CPI、PPI这些指数还是负的,而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道理在里面。通货膨胀真正发生的时候是在经济偏热的时候,不是在这种经济下滑的时候,虽然近期的经济有一些增长的恢复,但是还并没有稳定。CPI、PPI都还是负数的时候,这个时候肯定不适合去谈通胀,所以大家对于通胀这个概念应该只是认识到它跟货币发行有关系,但并不是货币发行马上就会通胀,这个中间要经过两到四年的时间,为什么会这样呢?政策变量真正要引起通货膨胀或者是会产生通胀是货币需求,货币需求是通过投资需求产生的货币需求,通过消费需求转生的货币需求。如果这些需求没有产生或者这个需求产生也不是在一个很快速的循环的过程中间,没有那种乘数效应,这个通胀是不会产生的。我说的是从需求的角度怎么来认识通胀产生的机理。说白话一点,不是货币供应来产生通货膨胀,而是货币需求产生通货膨胀。而我们现在看见的一个很宽松的环境是货币供应,不是货币需求,货币需求一定要让经济恢复激活经济以后,有了一个比较循环的经济链,货币需求产生一些乘数效应。这是从需求的角度,所以我认为不应该过度担心通货膨胀,那从供给的角度从成本的角度大家现在都非常担心价格很高,这样又会带来生产资料价格PPI上升,那么这样会带来成本的上升,也会拉动通胀。但是你要注意一个问题,这是它的机理,但是机理的条件我们现在也不存在。我们现在资产价格很高,在我们这个很严重的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不是很容易来拉动资产价格的上升。你比方说钢铁价格上升一点,马上就会释放更多的产能,价格就会下来。某种原因又把这个价格推上去,但是马上又会释放产能,价格会降下来。钢铁是产能过剩比较明显的行业,最近价格上上下下很大,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从成本的角度来关心通胀这个问题,同样的道理也是要在真正的产能过剩经过调整经济恢复增长的时候,我们才会非常担心通货膨胀从成本的角度去拉动通胀,这是两方面供给和需求。现在从国内的环境来说没有到偏热的地步,我们的经济还在恢复过程当中,稳定的过程当中,所以我觉得大家至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用担心目前的通胀环境。

  当然还有一个要值得注意的就是中国现在对外依存度很高,跟外面联系得非常密切,所以这种通胀的输入性影响也是应该值得注意的。国际上大宗产品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上升可能引起的全世界通胀水平的上升,因为我们对它的原材料依赖很多,可能某种意义上产品一定程度受输入性影响,现在也是在国际大环境中间我们看见全球的经济都没有完全走出危机,但是石油价格一些大宗产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这也是会不会带来通胀的不确定因素。但是不管怎么说,在目前这个情况下我们说将来可能发生通胀,因为现在有很多货币发行,那是将来,将来在什么时候?在经济确实是走出危机有了一定的稳定增长,那么出现了一些可能属于偏热的情况,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更多关注通货膨胀是不是热化带来的影响。目前情况下,一定不应该成为政策关注的一个主体。

  另外,大家都在说下半年CPI会变成正的,确实是翘尾影响以后就会成正,会恢复一个正的趋向。但是恢复正的趋向也不意味着我们概念中的那种恶性通胀,刚才说了一个经济体是有一定的通货膨胀承受能力的。也就是说价格水平在某一个范围里面整个经济体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水平和经济的运行,所以不同的经济体有不同的经济实力,有不同的承受能力。发展中国家一般来说承受能力比发达国家高,因为总量不太一样,所以从数字上来说通货膨胀的承受能力所承受的数字上的水平应该更高一些。中国政府是把我们可承受的通货膨胀水平定在4%,我个人认为可能到6%都没有关系,就是说一般的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他的生活水平不会有大幅下降。这个东西如果还有一些低收入群体那就是政府应该去关注的问题了,政府应该去补贴,一般都是采取这种公共政策的方式。大家不要把对通货膨胀的理解变成只要是正的,只要是往上涨就不是好的,就是通货膨胀。有些人认为通货膨胀是一个恶化的概念,不是那个意思,一定范围内是可以承受的。假如出现比较高的通胀水平,政府的责任是,首先在通胀之前应该收缩货币,另外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这是政策应该关注的东西。

  我个人认为通货膨胀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不是洪水猛兽,至于说将来会发生通胀这个话永远是对的,但是这个话说了跟没说一样,我们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我们要很好把握这个时机,把握变化过程中间什么时候最合适来对通胀有一些特别的关注,或者采取一些政策的手段。但是现在肯定不行,现在如果把钱都收回去了,通货膨胀不会发生,但是经济发展也没办法推动。但是太晚了,已经形成了那种螺旋循环很强烈的通胀预期,那时候货币政策也没什么用了。像这样一些问题我觉得也应该跟老百姓讲清楚,让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界定,不至于带来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使老百姓真正的预期给调上去,对我们的经济恢复也是不利的。从政策的角度来说也要很好界定,现在的形势是什么样的,会怎么样变化,怎么样密切地关注这个东西?要采取一些渐进的方式调整经济周期。如果没有界定的很清楚,给政策带来误导,给经济发展过程中间特别是现在应对危机的过程当中出现一些失误,过早过迟都有很不利的方面。这个东西是需要集智慧、经验之大成,经济学家需要把它剖析得比较清楚。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