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媒体热衷炒作中国话题

2009年08月27日1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驻新德里记者/吴强

  一场招待会与一个旧帖子

  在印度,驻华外交官回国后担任要职已经成为外交部的一个惯例。前驻华大使梅农回国后成了外交秘书,如今刚刚卸任的驻华大使拉奥琪也在同一职位上履新。

  8月13日,数百名各国驻印记者聚集在新德里泰姬玛哈酒店的大厅里。这是印度外交部外宣司给拉奥琪举行的一场招待会,也是这位女外交家与各国记者的一次正式见面。

  虽然她已经回国一个多月,但情感上很明显地仍然牵系着喜马拉雅山另一边的国度。听到拉奥琪的致词以及讲话中流露出的对在华工作5年经历的留恋,一名印度记者不无妒忌地对在场的《环球》杂志记者说,“她除了中国哪个国家都没提”。

  然而此前几天,许多印度报纸在显著版面刊登了一条消息,说中国某研究所的网站8月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文中说中国只要花点力气就可以把印度肢解成20到30个国家。这篇文章署名为“战略”。

  当时印度外交部对此也有反应,外宣司司长普拉凯什一方面说中国网上刊物在发表文章前必须对文章的内容仔细审阅,不要发表不负责任的文章,另一方面也表示,这篇文章显然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

  过了两天,刊登该文的相关网站发表中英文声明,说文章是一个网友的旧贴子,最初发表时间是2006年。中国一家报纸还刊登文章揭露印度媒体对此事“恶意炒作”。

  印媒体热衷的对华议题

  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印度媒体在两国关系问题上的确没少费精力和篇幅。

  印度媒体常常发表一些军方人士的言论,并且刊登一些所谓“军事专家”的文章。最荒唐的一篇文章是上月印度某军事杂志的主编撰写的,他居然预言中国将在2012年对印度发动战争,并且逐一列举出理由。仔细一看,这篇文章无非是对西方一些反华观点的抄袭,一点逻辑和地缘政治常识都没有。

  最近,有一艘朝鲜货船在印度东南部的安达曼群岛被扣押,印度情报机构称船上被怀疑有走私核材料,但是几个印度科学家在船上查了半天,除了从泰国运往伊拉克的几十吨食糖外,什么也没有查到。围绕这件事有一点十分可笑——印媒体居然说,印度情报机构中有人怀疑这艘船与中国有牵连,但始终没有拿出证据。

  印度媒体老是指责中国偏袒巴基斯坦。一位俄罗斯外交官曾问《环球》杂志记者,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也很好,你们为啥不反问印度为什么不指责美国?其实,印度对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也心存不满,只是不敢明说而已。最近,印度已经正式向美国提出交涉,说美国援巴的军事物资可能被用来针对印度。

  印度媒体还频频散发中国对尼泊尔影响日益扩大的言论,甚至炒作中国支持尼泊尔毛派力量,并企图从北部孤立印度。这些言论均遭到尼泊尔各派政党的坚决否认。观点还比较客观的《印度教徒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印度之所以没能赢得尼泊尔人的信任,是因为它继承了英国的殖民主义心态,对周边国家以老大自居。

  在斯里兰卡问题上,印度媒体曾援引一位高级官员的“中国干涉论”,说中国企图趁斯里兰卡内战在斯建立海军基地,以便在印度洋上占据一个重要战略位置。

  藏南地区被印度称为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那里是中印两国东段边界争议最大的地区,边界从来没有明确划分。前段时间,印度坚持要让亚洲开发银行为该地区提供贷款,显然是想把这一中印两国之间的问题拿到国际场合去辩论,让这一问题国际化。此间,印度媒体热炒印度向与该地区相邻的阿萨姆地区部署俄制苏-30先进战斗机,渲染紧张气氛。而在中国国内媒体对此进行回应的过程中,一家报纸仅代表个人观点的一篇英文评论,却被印媒体指为“有较深背景”,并被大量转载。

  与印官方立场的分歧

  事实上,印度媒体和一些官员政客炒作的问题大多是被夸大的。如果把印度媒体一些危言耸听的报道和评论与8月13日拉奥琪招待会的情况进行比较,可以看出这些炒作并不能完全代表印度官方对中国的态度。

  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就是例子。8月8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举行的这次会晤说明,两国之间存在问题,特别是边界问题,在今后是有希望和平解决的。

  会晤结束后,印度几乎所有报纸也都对会晤结果持积极态度,还特别强调,两国同意在解决边界问题之前在边界地区保持和平和安定,两国将努力寻找公正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印度媒体也注意到,在这次会议中,双方还首次同意如下观点,“中印两国必须和平共处,没有其他选择”。中方也首次明确表示支持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媒体和政客在中国问题上的炒作也遭到了印度军方有识之士的反驳。即将退役的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海军上将最近在一个国防研讨会上说,那种一心想让印度与中国进行军备竞赛的想法是个误区,印度在国民生产总值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中国,这决定了在军事上印度也难以超过中国。

  环球杂志2009年第17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