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装警察法二审获通过 草案成熟代表意见一致

2009年08月27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武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和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为中国网现场直播文字实录。

  解放军报记者:我想就人民武装警察法请问拓成祥主任几个问题。第一,人民武装警察法的颁布实施对武警部队官兵执行各项任务提出了哪些更高的要求?第二,相对于其他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人民武装警察法为什么只经过了二审就通过了?谢谢。

  拓成祥:感谢解放军报记者的提问,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人民武装警察法的高票通过,体现了国家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重视和关心。人民武装警察法主要规范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任务的行动,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履行使命、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可以更好地发挥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同时,也对武警官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首先,人民武装警察法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范围和职责作了明确规定,这是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法的基本依据,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任务、范围,严格依法履行法律规定的每一项职责,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其次,要认真履行人民武装警察法规定的义务,自觉接受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同时,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各级要对所属部队执行法律、法规和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律和纪律的规定,认真予以追究和查处,把依法从严治警的要求落到实处。

  贯彻执行人民武装警察法,要求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官兵要有很强的执法意识、很高的执法素质和能力、很高的守法自觉性。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官兵进行教育、训练,提高官兵的执法素质和能力,以适应贯彻执行人民武装警察法的需要。

  第二个问题,与其他法律相比,人民武装警察法为什么能够在二审就通过?主要是经过了多年的调研、论证和反复修改,该法草案比较成熟,通过的基础比较好。另外,该法是对现行法规规章等有关规定的完善和系统化,是将现行的有关政策上升为法律,各方面容易形成共识。这也是二审就能够通过的重要原因。

  王尚新:对第二个问题我补充一下。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和我国的立法实践,我们审议的法律草案一般需要三审通过,但是在一些法律草案审议当中也可以二审通过,这主要要看委员们审议的情况和委员们的意见。在审议这部法律当中,委员们的意见比较一致,而且在这次审议当中委员们普遍反映,上次审议的意见基本上都被修改草案所采纳。另外,在这次审议当中,很多委员都提出这种建议,即建议二审就可以通过。二审通过也反映了常委委员们的意志。谢谢!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