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改革”PK“责任” 民主党效仿奥巴马

2009年08月27日1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专题:2009日本众议院选举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8月17日,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党首讨论会,参与大选的日本六大政党首脑大谈各自的政治主张和政策。民主党和自民党在会上提出了竞选的口号,分别是“责任”和“改革”。

旅日资深媒体人杨文凯认为,此次民主党主打“改革”(change)与奥巴马竞选时口号如出一辙,效仿意味明显,也显示出民主党相当的信心。

  “改革”PK“责任”

  据《中文导报》总编、资深媒体人杨文凯杨文凯介绍,虽然是六大政党党首讨论会,但是整个讨论会一直呈自民党和民主党对争的态势,其实日本的政体一直在朝着两党制的方向发展,除自民党和民主党外的其他政党是“泡沫化存在”。此次大选被视为是一次历史性的选举,自民党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由来已久,此次大选是民主党1955年以来翻盘机会最大的一次,最近的几次民意测验中,民主党总体保持领先十几个百分点,如果不出大的意外,自民党很可能不得不让出第一大党的位置。

  7月底,两党宣布了各自的选举公约,从资源保护,经济,民间福利等多个方面对选民做出承诺,以此吸引选民投票。而此次发布的中心概念是从选举公约中提炼出来的。民主党在选举公约中承诺会出台新的改革政策,特别是在民生方面力度很大。备受日本人关注的养老金问题是民主党承诺改革的重点之一,民主党主张在2013年度以前实施改革,设立每月7万日元最低养老金等制度,受到日本民众的欢迎。

  与之相对的自民党以“责任”作为竞选口号,他们主张自民党有“保卫国家的责任”。一再提请选民注意经济危机以来自民党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16日公布的日本上半年GDP已经由负转正,自民党认为这是这是经济恢复的表现。并坚持自民党需要三年时间使日本经济恢复,目前已经过去一年,希望选民给自民党机会走过剩下的两年,履行自己的承诺,这也是自民党执政多年以来应该承担下去的责任。

  但是杨文凯并不看好自民党。他认为经济危机使生活在中低层的人民数量在扩大,要求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日本的年轻人本来就对老迈的自民党没有好感,为养老金发愁的中老年人也逐渐远离自民党。(编者注:大约500万人的养老金缴纳记录在手写改计算机存储的过程中丢失,这些人自1955年以来缴纳的养老金华为乌有,而执政的自民党至今没有给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日本国内专家谈到日本社会存在的民生问题时用“堆积如山”一词来形容,这样的态势给民主党很大的机会。

  尽管如此,民主党候选人相对年轻,缺乏执政经验等问题也不容忽视。但杨文凯指出,由于前文所述的大量民生问题,日本民众已经对自民党非常不信任,此时只要有其他选择,很多日本人都会放弃自民党。

  对华外交政策不会大变

  杨文凯分析即使民主党上台,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首先,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党内部本来都有亲中和反中的势力存在,从主观上来说民主党对中国是友好的,在靖国神社、历史问题、和两岸关系等敏感问题上,态度一直比较积极,与中国政府一直保持联系。

  客观上,此次选举的重点在内政而不在外交,而且包括民主党在内多数日本人已经很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自身发展的迅猛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也开始冷静接受这一现实。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对中国只有走战略互惠,共同发展的道路,才能完成日本经济的复苏。

  杨文凯最后也提出了一点担忧,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是达赖的信徒,如果民主党上台,他自然而然成为首相,在这个问题上可能会与中国有一些小的摩擦,但是在恢复经济的大前提下,这些摩擦不会引发大的问题。(于阳)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